教育局长在考察学习培训会讲话

时间:2022-01-23 09:47:00

教育局长在考察学习培训会讲话

同志们:

本次活动是经教育局党委研究,报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批准后组织开展的。目的主要有四个:一是通过考察学习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二是通过外出考察放松身心,落实石家庄市教育局“幸福暑假”的通知精神;三是给大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平台和机会;四是表达教育局党委对大家艰辛努力、尽心工作的充分肯定。

下面,借此机会,安排一下近期的几项工作。

一、关于招生工作

1、严格落实招生工作意见。今年4月份,教育局制定下发了《2014年招生工作意见》,对各学段招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学校、幼儿园要按照招生政策、范围、计划,严格审查学生入学资格和报名材料,做好规定区域内的招生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突破招生计划和扩大班容量。

2、切实做好热点学校核查。今年,教育局将派驻工作组,对城区的一些热点学校,招收学生的入学资格进行核查。凡是义务教育段公办学校超计划、跨片招收的学生,不划拨教育经费,并取消学校本学年所有评模、评先资格,下一年继续违反招生规定的,将校长调离本单位;凡是义务教育阶段超计划招生的民办学校,实行罚没超招学生学费,不予办理超招学生学籍,学校董事会、校长写出书面检查,下一年继续超招的,吊销办学许可证。

3、做好小学无学籍学生的安置。去年部分小学招收的年龄不够、无法建立学籍的学生,今年各小学要将符合条件的安排在新一年级,并建立学籍。前面的责任不再追究,但今后坚决不能再出现类似现象。

4、做好职教招生宣传发动工作。职业教育是今后教育的大势所趋。各初中学校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做好学生的宣传发动,努力完成职教招生任务。职教中心要切实加强学校管理,研究人才市场前景和走向,做好专业对接,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增强职业教育对学生的吸引力。

5、做好高中学校招生工作。今年我市将一中公助生的90%(比上年增加10%),依据各初中学校毕业生数,直接分配到学校,实行分学校录取,以后将逐年增加直至100%。各高中学校要严格落实“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做好招生工作。

二、关于安全工作

1、落实好值班保卫工作,确保学校财产安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教师值班制度,做好暑期学校防汛工作,做到学校值班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校长手机24小时开机,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教育局汇报。

2、做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要充分利用暑假有利时机,深入排查整改校园的安全隐患,做到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台帐,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在学生开学前消除隐患。

3、做好安全提醒工作。暑假前,教育局印发了《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并联合水务局印发了有关汛期安全的《告家长书》。暑假期间,安全法规科要坚持做好每周的安全提醒,各位校长要根据提醒的内容,及时做出研判,利用校讯通等形式,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提醒。

三、关于项目学校建设工作

凡有项目的学校,要督促施工单位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利用暑假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程按期完工,力争暑假开学时正常投入使用。

四、关于迎检工作

从7月1日起,石家庄市教育局开始了对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的不定期抽查。今年下半年,教育部将对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这两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暑假,按要求做好迎查准备,确保各项检查验收顺利过关。

五、关于需要提醒的工作

1、按照石家庄市教育局要求,今年将继续开展校长和教师轮岗交流工作,具体事宜由人事科负责安排。

2、关于老代课、老民办教师教龄补贴工作,会前人事科转发了有关文件,各学区、学校要利用暑假做好前期统计工作。

3、各高中学校要做好高三毕业生录取通知书发放和未录取考生信息反馈工作,及时到招办打印考生综合信息登记表,并做好考生档案组建和转交。

4、关于治理乱办班、乱收费工作,会前教育局下发了《关于禁止在职教师暑期参与有偿家教的通知》,转发了石家庄市教育局纪委《关于开展教育收费对照检查整改的通知》。各学校要按照文件要求,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5、教学质量监测成绩已公布,各学区、学校要利用暑假做好教学质量分析。

6、暑假期间往往是各类培训的高峰期,各学校要提醒教师注意培训期间的安全,遵守培训纪律。

7、各学校要关注教师身体健康状况,每年开展一次体检;要保持学校师资队伍的相对稳定,特别是保持专业技术教师的相对稳定。

8、参加考察学习的机关全体党员和市直学校校长,在考察学习结束后,要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人手写一份考察学习心得体会,于7月10日前交局活动办。

同志们,学校暑假刚刚开始,我们要充分利用暑假有利时机,切实做好各项工作,认真谋划学校发展,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力争下一学年各项工作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确保我市教育得到健康、协调、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