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教师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1-16 10:37:39

全县教师大会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近年来,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完全小学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为办学宗旨,以“创建省、市、县农村一流窗口示范学校”为奋斗目标,继往开来创新办学理念,建办特色农村示范小学,取得了较好成绩,学校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综合素质高,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小学毕业生,获得了社会广泛一致的赞誉。下面,就我校的一些办学情况向各位领导和老师们作如下汇报。

一、学校基本情况

我们完全小学始建于一九二六年,位于镇,是全国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南充市示范小学,现有教职工70余人,其中中级职称36人,80%的教师取得专科学历。在校学生2000余人,教学班30余个。学校占地面积40余亩,校舍面积8000余平方米,绿化面积超过70%。学校绿草如茵,环境洁净优雅,文化氛围浓郁,有标准的运动场、实验室、图书室、美术室、音乐室、计算机网络教室等,设施完备,办学条件一流。

二、学校办学思想

我们完全小学端正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明确学校的办学思路是“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办学思想是“以人为本、开放高效、科研先导、突出特色”。在此基础上,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以德育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以现代化教育技术为手段,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坚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构建学习型组织,争当学习型教师,以人为本,创建和谐校园,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三、学校办学特色

具有办学特色的学校,才会生机盎然充满活力,创造教学奇迹,获得社会赞誉。我们完全小学始终遵循教育规律,扎根本校实际,追求自己的办学特色,努力建设“一所规范化、个性化、现代化、质量一流、特色突出的新型学校”。

“规范化”是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条例,贯彻上级的决议决定,把学校整体办学行为纳入规范化的轨道,建立健全学校内部的管理规范。“个性化”是要求,教师具有“博学、善思、勤教”的个性,学生具有“乐思、敢说、好动”的个性,学校具有“活动、发展、创新”的个性。“现代化”是要学校具有站在历史前列、符合时代潮流的“人才观、质量观、教学观、学生观、教育功能观”,做到教育观念现代化、教育目标现代化、教育方法现代化、教育手段现代化和教育产品(学生)现代化。“质量一流”就是要让学校的环境一流,师资一流,管理一流,学生素质一流。“特色突出”是要突出学校的科研特色,校本课程特色,学生个性发展特色,校园文化彰显特色。

为体现学校办学特色,使学校办学特色名副其实,我们学校着重抓好三项工作和三个建设。

三项工作一是以人为本:以教师发展为本,一切都要立足于教师的成才、成功。以学生发展为本,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为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发展和特长的发展创造条件。二是开放高效:在管理上,继承传统,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开放办学,努力探寻新的办学体制,不断增强学校活力。三是科研先导:充分发挥学校设备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势,移植和引进教育科研课题,顺时应变,与时俱进,大胆突破,实现教育科研和改革发展的飞跃,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

三个建设第一个是课程建设:一是开齐各门学科课程,重点强化英语口语课、语文能力和计算机能力的培养,培养创新兴趣,训练创新思维,使学生形成创新技能。二是强化活动课程,除了学科学习要实施活动化学习外,还组织大量的小活动、大活动、单项活动、综合活动、学科活动、专题活动,教师引导学生设计、组织、开展,让他们动手动口,入脑入心。三是优化环境课程,开发和利用环境中的教育资源,促进学生走向生活、走向劳动、走向自然、走向社会。第二个是教学模式建设:按照“活动——发展——创新”的教学方式,引进“小组讨论教学”,在教法上做到容量大、节奏快、活动多;在学法上引入活动性学习、表现性学习和智慧性学习;在考法上强化形成性测试,分基本题和选作题测试,增加口试操作与特长生专项考试,对学生进行阶段综合性全面评价,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建立以激励为主的评价机制。第三个是德育体系建设:完善德育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德育工作格局和“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网络,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和综合能力,引导学生学会尊重、学会接纳、学会负责、学会合作,突出德育核心,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四、学校取得的成绩

我们学校继往开来创新办学理念,建办特色农村示范小学,取得了良好成绩,不仅提高了学校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提高了小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先后被上级部门评为“全国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南充市示范学校”、“南充市校风示范学校”、“南充市计算机教育示范学校”、“南充市示范家长学校”、“营山县示范学校”、“营山县校风示范学校”、“营山县常规管理达标学校”。

各位领导,老师们,我们完全小学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我们并不满足,决心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促进我县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