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铝型材企业环保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12-25 11:17:57

全县铝型材企业环保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县政府今天召开这次铝型材企业环保工作座谈会,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动员各企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铝型材企业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整个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全县跨越赶超做出积极贡献。下面,根据县政府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充分认识开展铝型材企业污染专项整治的重大意义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环境保护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和成果体现,充分发挥其先导、倒逼和优化作用,将有力推动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今年的全国“两会”明确提出,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科学发展理念贯穿始终,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省、市、县各级都将“建设生态文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十二五”的重点工作之一,着力从战略层面推进环境保护。从以上我们不难看出,各级对环境保护工作都高度重视,都将环境保护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做到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环境保护,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更好更快发展。

近年来,我国各地陆续发生了数十起重金属污染事件,极大地危害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了恶劣影响,群众反应强烈。今年3月26日,国家环保部等十部委召开了全国涉铅等重金属污染整治工作会议,将重金属污染列为今年整治重点。我县是“中国铝型材第一县”,铝型材企业多。今年,省环保厅将我县清源污水处理厂进口和出口、部分铝型材企业车间排污口和总排污口列为省级“环境安全预警监测点位”,省监测部门不定期进行抽查监测,市监测部门半月监测一次。如果省、市环保部门监测到重金属超标,将进行加密监测,直至水质恢复正常;并将采取约谈当地政府、实行全面区域限批、对行业进行全面整顿等更加严厉的措施,届时不仅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会对我县整体形象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希望各企业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准确判断当前环保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抓好污染治理紧迫感和压力感,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坚决杜绝环境违法现象发生。

二、正确认识我县铝型材企业在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铝型材产业已成为我县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带动和促进全县经济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各铝型材企业在污染治理方面也都做了大量工作,多数企业污染物实现了达标排放。但是,随着上级部门对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严、标准越来越高,群众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铝型材行业环保问题也日益凸显。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水污染问题依然比较突出。铝型材企业酸性水污染问题已成为各级各有关部门关注的重点。各企业虽然都配套安装了污染治理设施,但设施不完善、运转不正常等问题依然存在,甚至有个别企业利用暗管偷排偷放,造成本应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因超标问题无法被接纳,导致大量污水流入弥河,致使弥河下游水质污染比较严重。

二是重金属超标问题比较严重。去年以来,铝型材企业按要求配套新上镍、铬重金属处理设施,外排污水重金属含量得到初步控制。但由于部分企业对重金属污染问题重视不足,存在处理设施运转不正常,含重金属污泥没有得到充分压滤,重金属超标问题比较严重;多数企业没有合格的压滤污泥存放场地,没有与有资质单位签订处置合同进行有效处置。从监测数据看,盘龙山出境断面每次监测重金属镍和铬都严重超标。

三是废气超标排放问题仍然存在。近年来,我县铝型材企业通过加大投入、改进工艺、配套设施等措施,在加强烟气污染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仍有部分企业存在燃烧烟煤现象,有的还擅停烟气治理设施,造成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有的在熔铸炉内投入废铝材,由于废铝材上粘有大量胶皮或塑料等杂物,投入时胶皮或塑料迅速燃烧,产生大量烟气、异味,周围群众反映强烈。

四是环境信访投诉案件不断增加。近年来,东城工业区污染问题已成为群众投诉和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尤其是去年以来,有关新闻媒体多次到我县曝光水和烟气污染问题。为此,县里有关部门和镇街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很多时间,很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才没有在面上造成不良影响。这些环境污染问题,与我县建设“绿色生态”的发展要求格格不入,必须痛下狠手,强化措施,及时解决。

五是部分企业对环境污染治理重视不足。今年以来,县里组织专门力量成立了5个督查小组,对弥河沿线重点排污企业进行了3次专项检查。检查发现,有5家铝型材企业存在超标排放问题,执法人员对这些企业当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并进行了严厉处罚。处罚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事实证明,心存侥幸必然处处被动。各企业必须高度重视污染治理工作,只有舍得投入,加大治污力度,才能实现经济效益和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坚决打好铝型材企业污染治理攻坚战

不下大力气治理重金属污染,既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无法实现党和政府“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的庄严承诺。可以说,开展铝型材企业环境污染治理,既符合上情,也顺应民意,对推进我县的生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有关部门和铝型材企业必须早谋划、早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有效治理,实现生产废水达标排放,压滤污泥集中处置,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一是抓紧配套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污水达标排放。各企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投入,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保证正常运转;设施不完善或运转不正常的,要抓紧配套完善并尽快实现正常运行。下一步,环保部门要加大对污水排放企业的监察力度。发现污水超标排放的,第一次进行警告、限期改正,第二次严厉处罚,第三次停产整改并公开通报。对利用暗管偷排偷放的,一经查出立即停产整改,并从重进行处罚。

二是严格处置含重金属污泥,确保环境安全。含有重金属的污泥属于危险废物。各铝型材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抓好危险废物的处置工作。要确保过滤机正常压滤,并按规定封存含有重金属的压滤污泥;企业要与有处置重金属资质的单位签订处置协议,确保污泥处置率达到100%,严禁随意倾倒和自行转移;要建立完善重金属污泥压滤、存放和处置记录档案。下一步,环保部门要加强对含有重金属污泥的监察,对不按规定压滤、存放和处置含重金属污泥的,依法进行严厉处罚。

三是加快实施“煤改气”工程,实现烟气达标排放。这项工作,前段时间相关部门已协调煤气和天然气公司与铝型材企业进行了对接。到目前,已有部分企业使用了清洁能源。实践证明,燃煤改煤气和天然气完全能够达到生产要求。下一步,各企业要密切配合燃气公司或相关部门,加快“煤改气”步伐,力争在6月底前全部改造完毕。同时要保证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设施不完善的,抓紧配套完善烟气治理设施,实现烟气达标排放。

同志们,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经济社会跨越赶超的关键之年,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污染治理、环境保护这场硬仗,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