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教育教学调研会讲话

时间:2022-09-23 10:56:03

局长在教育教学调研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区中小学开展教育教学调研开放周活动已有两年了,经过全区各校的共同努力,“调研开放周”这一有效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力抓手的作用已凸显,形成了一定的效应,逐步成为了具有特色的教育教学品牌。

去年年底,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媒体见面会上,提出破解民生的“十个更好”,排在首位的就是教育,人民期待更好的教育。为了让人民真正享受更好的教育,我们教育人应当挑起重担。为期一周的中学教育教学调研开放周活动已基本结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达到预期效果。为了促进我区教育向深层的纵深发展,强调五点意见。

一、崇尚美丽,致力科学发展

美丽是外在的,更是内在的,科学的发展本身就是美丽的。

1.追求校园环境生态美。美丽的校园环境可以熏陶人,感染人,每个学校在提升校园环境建设水平时,要充分考虑环境生态美。校园环境建设要追求园林生态化,在优化校园规划时要以“绿色校园”为理念,依托学校现有的环境条件,科学精心设计,营造出园林化与生态化的校园模式。学校要充分结合区域文化,促进学校校园建设与地域文化交相辉映。社会在快速发展,我们的校园环境建设也要具有前瞻性,要适应时代潮流,要与时俱进。

2.追求育人环境人文美。学校环境建设要突出以服务师生为中心,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的,要具有全方位的育人功能和陶冶情操的审美功能,我们要全面打造出具有美感、育人的美丽校园。近几年,学校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致力于学校的环境改善,校园环境发生了质的改变。要持续提升环境的育人功能,管理要跟上,学校要建立校园的管理机制,以“人建环境,环境育人”的理念加强精细管理。

3.追求师生关系和谐美。和谐是一种力量,是聚宝盆,是我们教育美好境界的追求。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持续发展教育教学的润滑剂,课堂教学中和谐的师生关系,就会让学生在一种建康、自由、愉快的、“人性化”的教学环境中自觉接受教育,自觉学习,和谐发展。

二、精细管理,致力持续发展

教育要向深度的内涵发展,必须走精细化管理道路,没有精细化,内涵就不会深,不会强。

1.要管理精心,铸就精英团队。首先,要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学校要强化学校班子“常规管理”意识,树立创新管理的理念,理清常规管理环节。其次,要完善学校各项制度。学校要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使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再次,要完善管理机制。管理要不断总结、不断优化、不断提升。完善管理机制,应该落实在管理制度和体制上,落实到活动和细节上。

2.要项目精细,实现精细科研。“精细”“细”是细致、细节。是否注重细节决定成败。学校要细化完善每一项工作,每项工作做细、细事做精,工作做好了,就会取得教师的信任,赢得社会的支持。今年是教育科研年,学校要把此项工作做“精”做“细”,用精细管理、精细科研,努力促进科研出成果。

3.要创新发展,打造精品工程。创新是一个学校发展永恒的主题,没有创新,就很难有提高。学校要在办学理念、制度、活动载体、人文环境、管理机制等方面不断改进提升,并与时俱进地创新,才能更快地、更好地、更有效地促进教育发展。一个学校,如果没有创新,就不会有特色,没有特色,就成不了精品,各项工作也就不能持续发展。

三、注重科研,致力内涵发展

教育科研是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先导。今年始,我们要致力于向科研要效益,由科研提质量。

1.科研促教,提高教育质量。各校要把教育科研工作摆在突出先导地位,切实加强领导,要按照教育局出台的教育科研年总体方案和进修学校的具体实施方案,认真研究制定学校的实施细则,围绕“课题三导教学”这一自主品牌,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科研强师,促进专业成长。教育要发展,教师是关键。无论是教师的个人成长,还是学校的发展,教师都必须走专业化成长道路。而教育科研又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必由之路。各校要结合实际,动员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教育科研年活动,同时要创造性地搭建研究、交流、展示的平台,共同提升,促进更多的教师成为专家型、研究型教师。

3.科研兴校,提升教育内涵。当前,教育发展已步入教育改革深水区,为走过深水区,我们把今年定为“教育科研年”,其目的就是想通过教育科研年,促进我区教师的全面发展,提升教育内涵。从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出大批高素质复合型的能适应时展的学生。

四、文化立校,致力特色发展

文化立校是学校发展的最高层次,文化立校可以润物无声。

1.加强环境文化建设,提升形象水平。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这里讲的环境文化主要是隐性的。前面的环境生态美主要是指显性的。我们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做好整体规划,应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参与热情,使校园环境建设成为师生共同的目标和自觉的行动。应充分考虑学校的历史、办学特色及学校的地域文化,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在整体上融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教育性为一体,努力提升学校形象的水平。

2.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制度文化建设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要把制度文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学校要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的制度系统文化,通过科学合理可操作的制度把学校各个层次、各个部门、各种力量加以整合,统筹协调,使学校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3.加强活动文化建设,提升育人水平。各校要结合学校、区域的实际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多项主题活动,参与面要广,注重面向全体,文化落地,活动开花,让学生人人参与,个个发展。真正让活动成为促进孩子成长的主要途径、重要手段、关键抓手。

五、追求卓越,致力品质发展

卓越是指杰出、超出一般,高超出众的意思。追求卓越就是要成绩出众,但不能出位、越位。

1.追求管理卓越,提升教育品质。在红坊中心小学调研开放周反馈会上,我们一起学习了“校长的三种境界”,校长们深有感触。我们学校的管理就是要真正培养出在学习上全自动的学生,打造出管理上全自动的学校,而校长,就是这个过程最大的“研究生”。我们在座这些“研究生”要敢于管理、合理管理、创新管理、管理出众、超出一般。

2.追求队伍卓越,提升团队品质。在2012年教育工作总结会上,我提出的三种团队:名师名校长团队、科研团队、学习型研究型教师团队。2013年我们将通过教育科研年、名师工作室、教育教学培训、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使我们的三个团队有质的飞跃。

3.追求服务卓越,提升育人品质。有了卓越的管理和卓越的队伍,还需要有卓越的服务,当然管理本身就是服务,有了卓越的管理,理应有卓越的服务。要追求卓越的服务,教育管理者,特别是与我们服务对象学生直接面对面的教师,要善于并敢于角色置换,要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处理问题。也只有这样,才能提升我们学校教育的育人品质。

四月份,我区“教育强区”和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工作接受了省政府的评估验收,我区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学校、师生、家长的认可。下一步,我们将以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核心,以创新教育评价体系为保障,通过科学设计,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切实以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深度发展,让人民共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果,接受更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