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全市文化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9-12 10:19:33

局长在全市文化工作会发言

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在深入推进“四位一体”战略的新阶段,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文化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文化建设,对于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构建独特优势和强大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文广新局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坚持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

一、树立奋发有为的姿态,提高文化的执行力

1、善于抢抓机遇。本次会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就文化建设做出了具体部署,标志着文化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全市文化系统将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乘势而上、只争朝夕、积极作为,全力掀起文化建设的新高潮。

2、敏于自觉践行。我们将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唤起文化觉醒,加快形成文化强市建设的新布局。站在这块文化高地上,自觉从文化“搭台”转到文化引领,自觉从部门管办文化转到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大文化”建设,自觉从文化粗放发展转到文化高品位发展,自觉推动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硬实力协调演进。

3、勇于尽责担当。作为文化工作职能部门,我们将当仁不让、勇于担当,在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建设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上抓得紧、行动快、工作实。强化策划组织,凝聚各方力量,在文化建设中尽责力行。

二、紧扣文化强市建设的目标任务,增强文化的突破力

结合时代特征、特点,我们将通过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产“强”文、以遗“传”文、以人“兴”文,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取得新突破。

1、按照“城乡一体化”的要求,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求突破。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我市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和内容,让群众普遍提高文化幸福指数。着力解决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问题,加快市文化中心建设和运营,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实现城乡公共文化在共建共享中一体化发展。

2、按照“双轮驱动”的要求,在文化产业培育壮大上求突破。按照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互促并进的发展思路,积极促使我市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科学谋划文化产业发展目标定位和工作布局,建设以“三区一村”为重点的功能基地,引进和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加大激励扶持力度,引导资源、创意、资本、技术和人才合理流动,努力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3、按照传承融合的要求,在文化名城形象塑造上求突破。瞄准“文化高品位”建设目标,传承优秀人文,融合现代文明,彰显地域特色,更好地把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展示给世人。全面加强陶瓷博物馆管理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藏品管理,创新宣传策划思路,把陶博馆建成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陶艺界为之向往的神圣艺术殿堂。积极推进民办博物馆(收藏馆、艺术馆)建设,严格审批把关,主动保障服务,争取把每一个经过政府审批的民办博物馆建成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和文化的亮点工程,为文化极化发展集聚资源要素。加快项目建设,筹划重大活动,抓好文保单位维修,实施名镇、名村和名居、名街建设,重视“非遗”传承,不断把历史文化保护发展推向新的广度深度。

三、推动文化自强建设,激发文化的能动力

1、要以扎实的作风,保障文化发展。加快文化发展繁荣,关键取决于我们工作的推进力度和落实程度,取决于我们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为此,文化系统要以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的作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承担好组织协调、具体落实、服务基层的职责,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体现于工作绩效。

2、要以创新的精神,推动文化发展。正如党的十届七六中全会指出的“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我们要在文化运行机制、管理体制、内容形式、生产方式、传播手段等方面创新,为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进一步发展文化生产力。

3、要以强基的作为,支撑文化发展。坚持把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提高整体素质能力,加大培养引进力度,为文化建设汇人才。尤其要创优新秀脱颖而出、名家大师辈出的环境条件,使文化攀高标新、生生不息,形成出人才、出精品、出效益的生动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