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讲话

时间:2022-09-12 08:46:52

局长在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最近三天,我们按惯例组织领导干部暑期学习活动。本次培训活动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是围绕学生培养、校长素质与教师角色三个维度举办了四个专题讲座;二是举行了“十二五”局领课题的开题工作;三是回顾总结上半年主要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主要工作。下面,我就半年度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上半年教育工作的主要情况

今年是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之年。上半年,全区教育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教育部门的科学指导下,紧紧围绕年度各项工作目标,科学规划,务实工作,强势推进,为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加大力度,扎实推进教育教学研究

坚持立足区域实际,结合“十二五”教育发展目标,大力实施“课题引领”、“科研驱动”战略,着力破解教育发展难题,进一步提升了区域教育品位。

1.以课题研究提升教育品位。坚持科研成果向教育生产力转换,认真总结、提炼并推广“十一五”教育科研成果,6项课题被列为省级后备精品课题。在总结“十一五”局领课题经验得失基础上,着眼未来教育高位发展要求,确立“区域推进现代学校品牌建设的实践研究”为局领总课题,整合相关学校研究课题开展实践与探索,以此统领并推动教育品牌内涵发展。不断创新“十二五”课题研究启动方式,完成了16项省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的开题论证工作。全面推进市“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区域性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回顾与发展研究”、“基础教育质量管理与监测体系研究”的实践与探索。此外,还完成了6个区级职教课题、10个省级社区教育课题的立项和6个省级职教课题的中期评估。

2.以课题调研破解发展难题。局机关各职能科室根据全区教育工作重点,结合年度教育改革发展需着力攻克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联系各校(园),深入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先后形成了《关于我区学生社团建设的调研与思考》、《优质均衡背景下园长队伍建设的调研与思考》、《关于加强教育宣传,提升区域教育影响力的调研与思考》、《区“三品课堂”建设学科推进的调研与分析》等调研报告,用于指导和推进相关教育领域工作,努力化解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性难题,致力于推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和高位提升。

3.以教学研究推动教学优化。以学科教研为基础,建立了跨学校、跨区域的教学研究共同体,不断深化“和教师一起备课、上课、研讨”的教学“三和”活动,深入推进“三品课堂”建设的学科专题调研。深入开展了教研员“一人一校”蹲点教研活动,举办了小学、初中主要学科课堂教学联动研讨活动,促进了不同学段教学质量的协同提升。在“基于测试分析提升教育质量区域设计方案”基础上,完成了校本、学科设计方案,为探索转变教研方式、全面提升教学质量规划了路径、方式。

(二)狠抓核心,全力提升区域教育质量

教育质量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半年来,全区教育系统围绕教育核心,不断确立全面、科学的质量观,不断优化教育管理,着力促进学生健康、和谐成长,致力于整体提升区域教育质量。

1.着力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首,以实施《区中小学生基本素质达标计划》为抓手,深入推进学生评价体系改革,巩固提高全员德育四项制度实施水平。进一步突出实践育人,深入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切实提高了“宫校合一”建设成效;广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全区建成529个学生社团,评出35个区级优秀学生社团。积极实施“团建强基工程”和“队建品牌工程”,隆重举办了迎接市区少代会队旗传递活动和第二届区少先队鼓号大赛。全区涌现了一大批省、市、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四好少年”。

2.着力提升教学质量水平。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切实加强了教学过程的管理指导及教学质量的监测调控,组织实施了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深入开展了“三品课堂”系列教学研讨活动。全区常态课调研优良率继续保持在85%以上;小学毕业考试三科合格率达99%以上;中考五科一次性合格率达88.32%,各科均分全部名列大市前列;高中学业水平测试4A率达9.87%,全区生均加分1.56分,名列大市第一;高考本二以上进线人数1227人,进线率达48.59%,均创建区以来新高。组织开展了区首届“领航杯”课堂教学大赛、区第十一届教师技能大赛及有关学科省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区级初赛;承办了省“杏坛杯”评优课、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评优课、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基本功比赛等活动。全区共有17人获市评优课一等奖,3人获省评优课一等奖。

3.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研制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全区中小学法制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校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水平。精心组织了区第三届校园体育节和第五届科技节等重大比赛。八士实小“阳光体育•课间活动”被推荐参加全国阳光体育运动优秀案例评比;在锡城主流媒体评定的十张“体育名片”中,东北塘中、小学榜上有名;在“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比赛”中我区获“优秀组织集体奖”;在省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怀仁中学的合唱荣获一等奖。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计算机表演赛初赛中,我区30名学生进行入赛区决赛,4名学生获特等奖,并获全国总决赛资格。在“李成智杯”全国少年儿童国际象棋冠军赛上,东北塘实小郑子秋获12岁组别冠军;在全国中小学生国际跳棋锦标赛上,东湖塘中心小学王锦芸获“百格”女子10岁组季军。

4.着力加强教育督导。全面实施了《区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价方案(试行)》,结合市第三督学责任区“一日督导”活动要求,切实做好了素质教育督查、群众举报与投诉的督查与答复,以及15所中小学、幼儿园的综合督导评估等工作。深入贯彻省、市规范教育收费文件精神,切实做好了2012年度教育经费市级督导等工作。根据《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关于做好学前教育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针对防止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等强化专项调研与督查,进一步规范了幼儿园办园行为。

(三)评建结合,切实提升区域教育发展水平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围绕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等创建工作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务实工作,有序推进了各项创建工作。

1.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以省、市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为抓手,紧紧围绕指标要求,针对预评估中排查出的薄弱环节,强化改薄提优。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推进优质资源配置,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天一实验学校新校区将于秋学期如期启用,仓下中学行政综合楼、东北塘实小等新建工程,柏庄实验小学等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全区新增电脑1134台、班班通多媒体设备70套,信息化建设投入达1300万余元,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教育装备100%达省二类以上标准,民工子弟学校(含办学点)达省三类以上标准。做好了245名教师和8名校长的交流工作,努力提升区域教师配置均衡化水平。科学调控了民工子弟学校事业规模,加强了对民工子弟学校的管理、指导与服务。继续推进优质学校创建,羊尖中学、东湖塘中心小学和羊尖廊下小学3所学校顺利通过市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评估验收,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实现优质资源全覆盖。

2.切实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以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资源优化、内涵发展与特色提升。查桥中心幼儿园紫金园区和东亭蔚蓝都市幼儿园创建成市优质幼儿园,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学前教育资源优质化水平。指导宋庆龄华谊幼儿园、锡北镇东房桥幼儿园、查桥中心幼儿园紫金园区、东亭蔚蓝都市幼儿园等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全力做好省优质幼儿园的创建迎评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新出台的《省学前教育条例》,以省信息管理系统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幼儿园常规管理、教师配置和持证上岗等管理,全面提升幼儿园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3.积极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创建。坚持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工作导向,加快推进普通高中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方法和途径,天一中学高质量承办了全省普通高中创新人才培养专题座谈会。坚持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要、发掘学生潜能特长、推动学校特色发展的工作要求,指导天一中学加快推进课程基地建设工作,协调指导羊尖高中、怀仁中学申报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

4.积极推进职社教育特色创建。加强职业学校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中专数控技术应用被评为省级实训基地,电子与信息技术专业创建成省级品牌专业。实施“一机一点”进社区活动,设立60个市空中老年大学社区教学点,助推了数字化社区建设。建成4所优秀社区学校、5所优秀职工学校;创建成5个特色社区(村)、6个社区教育特色团队、3个社区教育特色项目和3门社区教育教学特色课程。

(四)强基固本,切实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必须优先发展教师的战略定位,继续以提高师德素质和队伍专业化水平为重点,以加强教师教育和岗位培训为抓手,加快构建一支适应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过硬教师队伍。

1.继续提高干部教师素质。组织全区校(园)长参加了市第二期校长远程培训,选送部分校(园)长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校(园)长任职培训、提高培训和研修学习,安排4位校(园)长参加了境外培训,着力提高校(园)长的理论素养和专业化水平。举办了全区中小学德育主任和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开展了中小学班主任技能大赛;举办了中小学相关学科骨干教师区级培训,组织了11名英语教师参加省雏雁培训项目选拔考试、500多名教师参加省级国内培训、16名教师参加出国培训,为加快青年骨干教师成长搭建了平台。注重职业学校“双师型”队伍建设,组织中专教师参加省、市技能大赛,2名教师分获金、铜奖,学校获省职业教育创新大赛突出贡献奖。继续发挥名特优教师引领作用,组建了首批10个名师工作室,做好了第十二批省特级教师、市第十五批名教师、名校长评选申报工作,启动了第六批市学科带头人和第二批市、区级德育工作带头人评选工作,张春华同志被评为省第十二批特级教师。

2.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科学规范地做好了58名新教师招录工作,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者达9人,占15.5%;规范做好了2011年度中小学教师岗位聘用调整工作;切实做好了教师资格网上申报、认定工作,共有115人通过了初中及以下教师资格认定。坚持程序,公开选拔了局组织人事科科长;坚持组织考评与群众考评相结合、实绩分析与原因分析相结合的考评方式,对20余所学校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考察,提高了干部选用的客观公正性。

(五)多措并举,着力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全面排查在工程建设、招生考试、财务管理、学生接送车管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方面存在的不安全和不稳定因素,大力推进依法治教进程,着力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1.切实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根据“基层组织建设年”和“作风效能建设年”要求,认真开展理论武装创新行动、人才干部提质行动、教育行风提升行动、先进典型引领行动和学校党建创优行动,深入开展“践行师德争先创优,争做人民满意教师”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和党风廉政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区教育系统的党建水平,进一步优化了教育系统党风政风行风。

2.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继续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发挥区、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功能,逐一落实工作措施、责任分工和整改要求。建立了新的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大了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演练,不断完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认真贯彻实施《校车安全条例》,完善了校车管理制度,调整设置了300多个接送车站点;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卫生专项检查和村小食堂食品卫生检查,稳妥处置了手足口病等突发性传染病。

3.切实健全依法治教体系。完善了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依法治校协调联动机制、“六五”普法工作联络员制度、法制副校长(辅导员)制度、学校满意度测评机制和行风建设民主监督、民主评议机制。开展家委会建设调研,出台了家委会建设意见,推动了学校加快民主办学、开放办学、依法办学进程。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对全区12所中小学开展了校长三年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10所学校教育收费行为进行了专项抽查;加强了民办教育管理,依法取缔了6起非法办园办学行为,依法批准设立了1所培训机构。

二、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十二五”时期乃至今后更长的一个阶段,是我国教育加快转型提升,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历史阶段。作为这一阶段的教育工作实践者,尤其是教育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从历史的高度,充分认识所肩负的重大使命与责任,聚焦并积极研究、创新实践社会各界所关注的教育热点、重点问题。

(一)聚焦教育现代化。实现现代化是我国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教育现代化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前提和有机组成部分。围绕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省、市都在制定具体的指标体系。今年3月,我省制定了《省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最近又在研究制定区域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可以说,进入“十二五”以来,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已成为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中十分清晰的目标指向和工作要求。聚焦教育现代化,首先要在思想上主动聚焦,充分认识到现代化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与责任,把我们当前的工作以及所肩负的岗位责任放到实践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背景中来定位与认识,以切实增强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创新发展的原动力。其次要在工作上主动聚焦,主动站在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高度,思考教育改革与发展各项工作的立足与定位,把是否有利于教育的转型提升发展作为工作的衡量标准,提升工作定位,并以此带动和影响学校的管理层和每一位教职员工,体现到每一个教育教学环节。教育现代化不是口号,更不是空想,它已是我们具体的工作目标,正成为我们具体的实践内容,无论是教育管理者,还是普通的教育工作者,都应有这样的思想认识和境界,把实现教育现代化作为事业追求,把踏实的岗位实践和不断进步作为人生的价值追求和最大幸福。

(二)聚焦内涵与质量。内涵与质量无疑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生命线。在国家和各级政府重视教育保障和强力推进教育改革的背景下,教育的重心自然应该转向教育内涵与质量提升。关注内涵与质量,要重点深化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对育人目标的认识。思想认识影响和决定着教育教学行为。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无论教育管理层,还是广大教师,都非常有必要进一步深化这一问题的认识。只有解决了这一问题,才能杜绝学校课程管理的不规范和办学方式单一化、同质化现象,消除班级和学生管理中守旧和刻板的问题,使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天性得到尊重与保护,使每一个学生的特长、个性得到充分培养与拓展。二是进一步深化对学校特色建设的认识。学校特色绝不是仅仅局限于特色项目的培育与打造,而是多方面个性特点的浓郁与彰显。这些个性特点的浓郁与彰显既在于学校环境的文化感召与影响,更在于学生和家长内心的感受与认同。因此在推进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的建设过程中,应该思考学校、教师、学生和项目建设中价值与文化追求的一致性,并将这种价值文化追求融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细节,走出现实工作中或多或少存在的重外在形式而轻文化追求的工作误区。三是进一步深化对教学方式改革的认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与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不应该成为一对矛盾,但在现实教育实践中往往又成为矛盾。而破除这一矛盾的根本法则在于更好地推进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效率,增强教学的针对性与有效性。我区“三品课堂”已经实践推行了三年多,许多学校也都曾考察过一些名校的经验做法,但关键在于结合自身付诸行动尚未落到实处。区、校二级教研工作要把重点放在这一方面,学习和推广其他地区、学校已有的成功经验与做法,通过以点带面,不断提高全区各校的教学质量。

(三)聚焦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是教育事业得以不断发展的根本依托,是教育行风与形象的最直接体现者。教师的职业使命与特点,决定了社会及其群众对教师的高要求。从实际情况看,我区教师队伍的基本素质、师风师德是好的,确立了良好的整体形象。但是,我们也应看到,由于社会大环境影响与体制机制的不完善,我区教师队伍中确实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教师队伍建设上,现阶段我们是否应该更加注重这样几个问题:一是如何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职业自豪感。教师是一份体面的职业,因为教师从事的是一项崇高而神圣的事业;教师是一份平淡的职业,因为教师守护的一直是那个群体对象;教师又是一份幸福的职业,因为教师的耕耘成果总是那样丰硕而值得回味。我们的教师如何看待自己的职业,体现了他的价值追求,影响着他的职业精神。学校管理者,学校的党政领导应该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价值观和职业道德教育上,放在学校的人文关怀和人文精神建设上,增强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职业幸福感,从而确立和营造“以学生为本、以学校为中心”的良好学校文化。二是如何促进教师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专业追求精神。教师是专业性很强的职业。当好一名教师,必须有深厚的专业素养和积极的专业追求。教师如果失去了专业追求,也就失去了职业发展的原动力。虽然目前的岗位聘任改革、人事考核政策并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对优秀教师的成长激励,但我们并不能因此而弱化教师群体的专业追求氛围。从我区当前骨干教师队伍现状看,存在着数量相对较少、结构明显不平衡、高层次骨干后备人选偏少等突出矛盾。针对这些问题,希望各相关职能科室、各校能够进一步制定发展目标,明确重点人选,强化指导培养,努力营造更加积极向上的群体氛围。三是如何建设一支具有良好师德师风的教师队伍。要贯彻“一手抓教育、一手抓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要求,坚决抵制教师队伍中的不良风气和有违师德师风的行为,旗帜鲜明地反对教师群体中存在的“功利主义”、“享乐主义”、“自我主义”等思想和行为,严肃处置不服从学校管理要求、从事有偿家教、体罚羞辱学生等的行为。作为教育管理者,要进一步履行管理责任,带好团队,密切联系教师,深入教师实际,敢于严格管理,切实抓好风气建设。

(四)聚焦现代学校建设。现代学校建设的核心是现代学校制度。我们要围绕“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社会参与”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深化现代学校制度创新。在推进现代学校建设中,当前要重点解决几个问题:一是增强管理的开放性。通过制度创新,拓宽学校重大决策、日常管理的参与面。在这方面,更多的责任在于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确立开放管理意识,严格地遵从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逐步确立起全新的管理文化。二是形成更加科学的考核评价制度。不管是在什么样的政策背景下,都要确立“给予学校更多的考核自主权”和“尽最大可能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识,敢于创新,敢于担当。三是提高管理效率。重点是通过制度完善,建设精干高效的管理团队,减少行政干预,减少无用工作,提高师资、资金使用效益。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是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关键,我们要以“科学发展、人民满意”为目标,高举率先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旗帜,紧紧围绕“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核心理念,着力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争优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和质量提升,确保全面落实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1.进一步抓好义务教育优质(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评估迎检工作。要大力优化资源配置。依据省、市义务教育优质(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验收标准,针对预评估过程中排查出的薄弱环节认真做好拾遗补缺工作,切实解决校际生均设备值差异等问题。落实《市中小学数字化校园建设标准(试行)》要求,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数字化水平。要切实优化教育管理。各校要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开齐开足各类课程,积极开发校本课程,严格规范招生行为、严格执行学籍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减负要求、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切实加强薄弱学校建设提升工作。加强对薄弱学校和民工子弟学校设备设施、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情况的调研、指导、监督和服务工作,在资金和工作上给予倾斜扶持,加快缩小校际之间的教育差距。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通过省、市义务教育优质(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评估验收。

2.进一步抓好有关改革创新任务的推进落实工作。要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以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市学前教育现代化乡镇创建等为契机,切实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和《省学前教育条例》,努力完善学前教育办园体制、管理体制和投入机制,加快构建理念先进、设施优良、队伍一流、管理有序、水平领先的幼儿教育体系。要切实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和支持各中小学,尤其是各普通高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在培养模式改革、多元课程体系构建等方面有所突破。在合作联动机制建设、小班化教学、校本课程开发、创新实验室建设、分层教学、社团建设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等方面不断探索,逐步深入。要巩固提高体育、艺术、科技及各类专题教育水平,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特长提升。要创新实施全员德育。成立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完善家长委员会联席会议、家长“义工”服务、“家长开放日”等相关工作制度,区域化推进家委会、理事会建设,构建学校、家庭、社区联合育人新体系。要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与管理。切实做好第二轮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抓住全面实施绩效工资的契机,制定和完善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更好地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要加大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制定骨干教师考核方案,对区能手以上学术骨干继续实行区级考核策略,着力激发骨干教师持续发展的动力。

3.进一步深化学校优质特色发展工作。要进一步提升教育资源优质化水平。落实教育基础设施年度建设计划,加快推进柏庄实验小学改扩建,东北塘实验小学、荡口实验小学易地新建,锡东新城新高中建设等工程。完成锡北镇东房桥幼儿园、查桥中心幼儿园紫金校区、蔚蓝都市幼儿园、宋庆龄华谊幼儿园、云林春雷幼儿园省优质园的创建工作。要强化教育质量提升的研究与实践。深入实施与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协作开展的“基于测试分析提升区域义务教育质量”项目;强化新课标的学习与实践,努力提高“三品课堂”建设的广度与深度;强化课题研究的引领与实效,推动课题研究产生现实“生产力”。要大力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发展。以《市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五年行动计划》颁布实施为契机,加强高中学科特色和特色学科建设,持续推动学校品牌发展和内涵提升。继续大力支持和指导各普通高中结合课程教学改革,做好课程基地建设规划,积极参与省、市级普通高中课程基地评选工作。要奋力推进职社教育特色内涵建设。多措并举,全面落实职业教育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滚动推进师资、专业、课程、技能建设,加强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全力提升办学水平和服务企业能力。加强特色培育和提炼,精心组织实施省级居民学校、省级社区教育中心,市级社区教育示范校、市级社区教育特色课程和区级社区教育特色项目创建工作,有力提升社区教育发展水平。要切实加强学校特色与文化建设。以局领总课题“区域推进现代学校品牌建设的实践研究”为引领,深入推进特色品牌建设的实践研究。贯彻落实《区教育局关于深入推进特色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各校在“一校一特色,一校多特色”的理念指引下,深入挖掘学校特色积淀,凝炼办学特色,广泛开展特色项目和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各校应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地加强校园文化、管理文化、课堂文化等建设,加强学校精神文化的培育与学校特色品牌建设,用文化的精神熏陶人,用文化的制度约束人,用文化的氛围感召人,用文化的品味提升人。

4.进一步强化依法治教工作。要强化普法宣传。以贯彻实施教育部《依法治校——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实施纲要》和“六五”普法规划为契机,积极开展《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省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省学前教育条例》、《教师申诉办法》、《学校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等一批新颁布和即将颁布的教育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教职工依法治校、依法从教意识。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加快建立完善民主决策、民主治理和民主监督机制,形成以民主、法制为基础的现代学校内部治理结构。重点完善教代会、理事会、家委会制度,落实2011年底教育部颁布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规章,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和社区代表的作用,加快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要进一步提高依法管理水平。全面实施《区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价方案(试行)》、《区中小学生基本素质达标计划》、学校满意度测评以及家委会、理事会测评学校制度,建立健全教育部门、督导部门、学校、学生和社区代表共同参与的多元评价体系。完善民主监督、民主评议制度、随机督查制度、评估公告制度、督查回访机制、问责制度和督政制度等,努力构建依法治教的长效机制。

5.进一步重视学校和谐稳定工作。要切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围绕“组织建设年”和“作风建设年”要求,结合党的十八大召开,深入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教育系统作风建设,认真做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围绕“依法办事、规范收费、校务公开、服务质量、清正廉洁”等内容,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公开承诺、问题整改、集中评议等工作,全面提升全区教育教学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提高社会对教育的满意度。要切实加强校园及校车安全管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等措施,推进“平安校园”创建,确保创建率继续保持在95%以上;继续多措并举推进校安工程。积极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严格落实接送运行制度,切实完善随车看护制度,确保学生接送安全;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机制,积极推动并指导学校加强应急机制建设;继续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疏散逃生、自救互救等安全防范演练。要切实做好维稳工作。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和责任分解工作;切实做好重大决策、重要改革事项的风险评估,稳妥做好非义务教育阶段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发放工作和在编退休教职工一次性住房货币补贴的发放工作,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办法等。

同志们,下半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进一步潜心于常态教学工作,进一步致力于提升素质能力、转变工作作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用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