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全区教育宣传会讲话

时间:2022-09-12 08:40:42

局长在全区教育宣传会讲话

同志们:

一、近几年来全区教育宣传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

近年来,全区教育宣传工作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教育工作重点、群众关注热点和教育发展难点,不断健全工作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和拓展宣传渠道,区校互动、网报并进、内外宣同步的区域教育宣传方式,为促进全区教育科学、高位、稳健发展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区教育局连续三次被评为市双年度教育新闻宣传先进集体。

一是构建了专业化的教育宣传工作队伍。建立健全教育宣传工作队伍是做好教育宣传工作的前提条件。我局很早就建立了区校两级教育宣传通讯员队伍,目前这支队伍已经发展壮大至200多人。为适应新形势下加强舆情监控与引导的新要求,区教育局今年专门组建了一支由60多人组成的网络评论员队伍;为强化教育信息沟通和正面回应社会舆论,今年我们还专门组建了一支60多人的信息联络员队伍和一支120多人的新闻发言人队伍。目前,全区专兼职教育宣传工作者达500余人,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了通讯员、网评员、新闻发言人和信息联络员“四支队伍”的全覆盖。

二是健全了系列化的教育宣传工作制度。健全了教育宣传信息报送机制,出台了《关于加强教育信息报送工作的意见》,建立了信息报送的“全员参与”制度、分工合作制度、审核上报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健全了舆情监控引导制度,出台了《关于建立教育系统网络评论员队伍和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引导处置的意见》,建立了网上舆情日常巡查制度,强化了舆情收集、报送、反馈、研判、处理和跟踪等六方面的工作要求。建立了全区教育系统网评员QQ群,切实保证了全区教育系统正面新闻及时传播、教育信息及时报送、网络舆情及时掌控,形成了全区教育宣传全员参与、层层把关、分工合作、区校互通、科室对接的良好格局。

三是打造了立体化的教育宣传工作渠道。局级宣传平台“一网、三刊”(教育网,《教育》、《社区教育工作简报》、《安全工作简讯》)日益成熟,服务效能日益凸显,教育网自2009年起连续三年获得省级以上表彰。《新》、《领导参阅件》、《每日情况》、《工作研究》等区级信息宣传平台应用日益充分,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党政信息录用位列57个区级机关第6的优异成绩,全年《新》预计出版教育专刊10期。《教育通讯》、《教育信息》、《省教育厅简报》、《教育网》、《教育报》、《教育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语言文字报•教育周刊》等省、市级宣传渠道被有效拓展。目前,我区教育信息位列全省99个县(市、区)第7,位居大市第一。

二、当前全区教育宣传工作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各类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改善之后,对教育的关注度、参与度、期盼度明显提升;信息化支撑下,人民群众获取教育信息、传播教育信息的渠道已经立体化,便捷度空前提高。此外,当前我区教育正处于向全面实现现代化迈进的新阶段,人民群众对多样化、优质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明显增长,依靠教育宣传引导舆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维护稳定、塑造形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全区各校(园)都要充分认清这些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都要进一步审视我们的教育宣传工作。

清醒地审视全区教育系统教育宣传工作,我们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导致校际之间的不平衡性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教育宣传的认识还不到位。主要表现为:一些学校“一把手亲自抓宣传”的工作机制尚未建立,主要领导对教育宣传工作关心、关注少,缺少必要的宏观指导及经费支持;有的校(园)认为宣传工作可有可无,无关重要,没有把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有的学校通讯员身兼数职,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充分思考和谋划学校教育宣传工作;有的学校对宣传的内容、作用等理解狭隘化,满足于招生阶段的招生宣传,工作主动性也不强,满足于日常活动的常规性、应景性宣传,缺少系统的宣传策划和主题性宣传。二是教育宣传的工作机制还有待完善和落实。全员参与制度、采编制度、审签制度、重要新闻及时报送制度、定期通报和考评奖惩制度、通讯员培训制度等尚需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完善。一些新的机制,如教育宣传定期策划研讨机制、新闻系统联络协调沟通机制、关系紧密型媒体的定期交流机制等尚需切实加强。此外,一些校(园)只有1名通讯员负责宣传的工作机制必将导致信息量偏少,质量不高,宣传工作的部门联动机制必须建立并强化。网络舆情监控制度必须坚决贯彻实施。各校(园)必须充分发挥网评员作用,做到网上负面信息及时发现,及时控制。三是教育宣传的深度与广度还不够。部分校(园)不善于全面、准确、深刻地挖掘新闻素材内涵,发现不了其背后的新闻价值,特别是对一些先进人物事迹、办学特色、新课程改革等素材挖掘不充分,选材面不宽,直接影响到宣传的影响力。不少校(园)的宣传作品还存在消息多、通讯少,阶段报道、系列报道少,会议报道多、特色活动报道少,校园新闻多、校外素材少,区级媒体报得多、省市媒体报得少等问题。

诸如上面所提的这些的问题,致使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亮点没有得到全面的宣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优秀的教育教学成果没有得到很好的推广,全区教育对外宣传工作的感召力不强,社会对教育的理解度与支持度还不够。这些问题,必须进一步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很好地解决。

三、进一步加强全区教育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明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教育改革与发展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继续按照省、市教育宣传工作会议提出的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三贴近”原则,牢牢把握宣传工作主动权,着力加强和改进教育,为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创设更加良好的环境。

一是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教育要发展,舆论要先行。当今社会,新闻媒体已经成为影响社会舆论和公众情绪的重要工具。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先进的教育理念、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学校的办学特色与成果等都需要借助媒体以让公众了解教育、理解教育,并进而自觉支持教育。回应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历史与现实矛盾,需要强有力的宣传工作去释疑解惑、理顺情绪、积极化解。打造一支人心思进、合舟共济的教师队伍,需要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为此,我们要充分认清教育宣传工作的特殊使命,把教育宣传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做到既用好自己的宣传媒体,又积极主动地与外界媒体打交道,坚决克服躲记者、回避新闻单位的思想与做法。

二是要完善机制,增强合力。要大力完善校(园)教育宣传工作机构,完善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具体工作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要建立教育宣传的定期策划研讨机制,强化教育宣传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研究,精心策划宣传主题、重点,加强舆情分析研判,把握舆论的主动权。要完善教育宣传的全员参与制度、定期通报和考评奖惩制度等,不断构建教育宣传的齐抓共管机制。要构建教育宣传队伍发展机制,配好配强通讯员、信息员、网评员和新闻发言人,建立培养培训和激励机制,为他们的学习、进修、培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要构建多方呼应的联络协调机制,加强与关系紧密型媒体的定期交流。

三是要把握方向,突出重点。要围绕教育稳定,认真地做好教育政策法规的宣传,让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及时客观地了解掌握教育的最新政策,理解教育发展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困难,从而支持教育改革,维护教育稳定,推动教育发展。要围绕全局性工作,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和“市学前教育现代化乡镇(街道)”等重点创建工作的教育宣传。要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做好专题策划,大力宣传各校(园)在教育管理、机制创新、教育科研、校园文化、质量提升等方面的先进教育理念、先进经验、创新举措和典型成果的宣传推介力度。要加大对各类品学兼优、学有特长的好学生,忠诚为师、献身教育的好教师,教子有方的好家长及尊师重教的社会有识之士的宣传力度,努力倡导良好风尚,凝聚人心士气,形成同心协力办教育的良好局面。

四是要优化平台,拓展渠道。要坚持发挥网络、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的宣传联动效应,不断优化宣传平台,拓展宣传渠道。一方面要努力用好自己的宣传平台,积极向“一网、两刊”(教育网,《教育》、《社区教育工作简报》)发稿,注重提升局教育门户网、校园网功能,充分发挥其在展示形象、加强交流、共享资源、政务(校务)公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努力克服网站形式呆板、布局不合理、内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坚决杜绝无法访问的现象;要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切实发挥校园宣传橱窗、黑板、校报等宣传功能,通过文化长廊、悬挂校园标语、张贴宣传画、设立学校标识等方式,立体式宣传学校理念、营造文化育人氛围。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挥其他主流媒体的教育宣传功能,用好《新》、《教育网》、《教育报》、《教育网》、教育电视台等其他身边的媒体,努力构建立体化的宣传阵地。

同志们,教育宣传工作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产生着越来越强劲的动力。全区各校(园)和广大教育宣传工作者要进一步树立从事教育宣传工作的光荣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增强教育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握“政治的笔、奋进的笔、感情的笔、智慧的笔”,始终坚持党性原则、舆论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贴近基层、服务人民,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力做好教育宣传工作,为我区教育科学、优质、和谐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