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长在计划生育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11-08 11:07:57

卫生局长在计划生育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积极配合计生部门做好我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是全县卫生部门责无旁贷的职责和义务。全县卫生系统的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加强对计生工作重要性的学习和认识,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法律法规,以确保我县计生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卫生部门如何履行职责,积极支持配合做好我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作一发言。

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法律意识

医疗卫生单位将进一步强化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认识,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同时将组织广大医务人员有计划、系统地学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条例》、《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的规定》和《关于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卫生系统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国家计划生育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意识。

二、加强技术培训,提高计划生育“四项手术”的服务质量。

为使全县各医疗、保健机构能更好地学习、掌握《常用计划生育技术常规》和《技术服务条例》,提高依法管理和依法提供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水平,我们将对全县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卫生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各医疗机构的产科建设,积极改善农村卫生院产科的房屋、设备条件,提高产科技术队伍的综合素质,为群众提供更好的计生技术服务。

三、紧密配合,不断完善与人口计生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

为推进计划生育工作扎实开展,我们将切实加强与计生部门的信息沟通与共享工作。为获取完整有效的怀孕、出生、避孕节育信息,准确掌握人口计生工作情况,在全县各医疗机构实行实名登记制度。要求全县各医疗机构在住院分娩、儿童计划免疫、B超孕检、相关手术等医疗服务中,必须查验身份证或生育证件,实行实名登记。通过实名登记制度的实施,规范医疗卫生和计生服务相关工作流程,增强卫生与计生部门之间人口计生信息共享与反馈工作的实效性。

四、深化治理,继续抓好打击“两非“工作。

我县的人口性别比失衡的形势依然严峻,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仍然是当前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提出的目标之一就是努力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趋向正常,卫生系统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一是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教育,进一步增强医护人员做好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二是要强化重点科室及关键环节管理。要求各单位一定要坚决管住B超、管好终止妊娠手术,重点加强对B超室、妇产科、药剂科等重点科室的管理,规范操作程序。三是要加强民营医院管理。民营医院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加强医护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做好“两非”工作整治。设有B超室、妇产科的所有民营医院,都必须向县卫生局提供禁止“两非”保证书,按要求加强B超、终止妊娠手术管理。

同志们,全县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卫生部门一定会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配合计生部门加强计生技术服务队伍建设,增强卫生人员法律法规意识,为降低我县人口出生率,提高人口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