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科技创新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10-15 10:27:12

市委书记在科技创新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分析总结近年来我市的科技创新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为了开好今天这个会议,昨天和今天上午,我们花了一天半的时间,组织大家到、、、几个县区和开发区观摩了一批创新型企业。通过实地踏看,大家很有感触,既深信科技创新工作大有可为,也深感科技创新工作任重道远。刚才,市发改委、市科技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企业、院校科研平台代表发了言,大家结合各自实际,畅谈了对科技创新的认识、体会和探索,讲得很好。

从现场观摩和大家的发言来看,我们能够充分感受到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近年来,我市提出并坚持在创新中崛起的发展理念,把科技创新作为实现科学发展的活力源泉,引进培育创新载体,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科技创新已逐渐成为驱动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引擎。总的来讲,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科技创新的氛围更浓。率先在全省明确提出要发展创新型经济,并先后出台了9个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推进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向全市农村基层派驻50名科技特派员,帮助农村、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二是科技创新的投入更大。市本级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逐年增长,2009年1.3%,2010年1.43%,2011年1.45%;各县区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除县外,均高于1.1%。每年从转型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作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开发区和湘东区也分别安排了600万和500万专项资金。今年,我市又设立了5000万元科技创新引导资金。三是科技创新的平台更多。全市有3家部级企业研发中心,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市级研发平台,30余家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与湖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大学4所院校合作共建了发展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4家企业分别在上海、深圳、苏州设立了企业研发中心。我市的科研平台建设在全省设区市排名第一。四是科技创新的能力更强。近年来,我市共研发新产品229项,其中部级重点新产品14项,省级重点新产品215项,新产品研发在全省设区市排名第三。取得科技成果155项,其中16项获省级科技奖。申请专利受理1175项,发明专利361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在全省设区市名列第二,专利申请量在全省设区市排名第五,专利实施率在全省排名第一。五是科技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更明显。2011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05.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6%,比重和增幅两项指标连续三年在全省名列第一。我市连续6年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综合科技创新实力名列全省前茅,被省政府推荐上报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在看到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受区位条件、资源秉赋、科技人才、企业意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市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还比较弱。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要站在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角度,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对引领未来发展的重大意义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是引领未来发展的主导力量。当前,我们正处在大变革、大开放、大发展的新时代,创新已成为时代的最显著特征。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熊彼特曾用诗一样的语言告诫人们:“不断的创新就像是跳动的琴弦,演奏着经济成长的美妙乐章。”为此,市十一届党代会报告强调:“抓科技创新,并非言之尚早,而是势在必行;并非无从下手,而是大有可为;并非难见实效,而是大有潜力。”我们要站在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角度,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对促进经济发展和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推进创新型建设,让科技创新真正成为开创科学发展、城市转型、赶超跨越新局面和实现在率先崛起的巨大动力。

第一,加快科技创新是应对挑战、抢占发展先机的迫切需要。科技进步和创新,是时代的潮流,是世界的趋势。发轫于上世纪中叶的新科技革命迅猛发展,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世界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和安全格局,科技竞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影响还在蔓延,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复苏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对此,总书记多次指出,这场危机“是对过度负债消费和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经济增长模式的冲击”。历史表明,每一次大的危机,常常伴随着一场新的科技革命;每一次经济复苏,都离不开科技创新。西方各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同时,都在对本国科技和产业发展进行新的部署,开始了新一轮抢占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的竞争。美国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就业,两次“美国创新战略”,提出将研发投入提高到占GDP3%这一历史最高水平,力图在新能源、无线网络、先进车辆、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基础科学和航天等领域取得突破;最近又提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包括节能环保、智慧地球、大数据、制造业等。最为典型的是英特尔和微软,他们分别占有世界微处理器、系统软件90%的市场份额,后来者连参与竞争的机会都没有,这其实就是一个抢占制高点的问题。欧盟提出智慧增长、包容增长、可持续增长,支持卓越科学研究,保障产业创新领导力,宣布2013年前投资1050亿欧元发展绿色经济,保持在绿色技术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这些都表明,科技创新是一个企业、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抵御严冬的最好“棉衣”,是“强身健体”的最好途径。谁能在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率先复苏并走向繁荣。

第二,加快科技创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越来越重视。今年7月6日至7日,中央召开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重大部署。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并就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7月13日,省委召开常委会,就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提出要求。苏荣书记指出,要始终把科技创新置于优先发展的地位,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从国家、省一系列部署看,科技创新的力度非常大,要求也非常高,同时也为我市加快科技创新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一系列决策部署精神,把科技进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解决土地及资金等资源要素紧张、产品竞争力不强、产业层次偏低等深层次问题,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经济效益好的新型发展道路。

第三,加快科技创新是加快推进我市城市转型的必然选择。坚持在创新中崛起,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部署,也是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城市转型、提高发展质量的迫切需要。去年,人均GDP达到5495美元,已经进入了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国际经验表明,在人均GDP从3000美元向10000美元跨越的这个时期,传统生产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将呈现递减趋势,科技进步与创新则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实践证明,科技创新是能够带来“乘法效应”的,一元钱的投入可以产生几元钱甚至几十元钱的效益。目前,我市经济增长还是以投资拉动、资源依赖、低劳动力成本为主,在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瓶颈制约增多、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科技创新是根本选择。要高度重视和突出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内在动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二、要紧紧围绕城市转型主战略,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各项工作

科技创新是一个地区发展竞争力的核心。就这个老工矿城市而言,科技创新尤其是我们破解资源枯竭、产业接续、节能降耗、生态保护等难题的关键,是城市转型的第一支撑和根本动力。从2008年提出城市转型主战略开始,我市就始终紧紧抓住这个有力武器,把科技创新与转型战略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实践证明,这个思路是具有前瞻性的,从我们周边区域和省内的情况来看,长株潭城市群和省内兄弟地市今年才刚刚提出科技创新的思路,在别人还刚刚思考科技创新问题的时候,我市就已经把科技创新变成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实践和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下一步,必须适应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挑战、破解城市转型的系列难题,切实抓好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发展竞争力,着力建设创新型,加快推进城市转型。

第一,要切实把准科技创新方向。的科技创新,必须始终立足于本地的产业现实和远景规划,服从服务于城市转型这个主战略和大背景。我们要不断巩固提升现有的产业竞争优势,着力发展好与煤炭、陶瓷、建材、烟花鞭炮、冶金等五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相关的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就拿煤炭科技创新为例,唐山的开滦集团挖了130多年的煤,现在依靠科技创新,把一块煤卖32次,轻油、工业萘、酚盐、炭黑油,煤化工产品的简介能打印十几页。我们的煤化工技术跟别人比起来,差距就很大。要正确处理着眼长远与立足当前的关系,站在未来发展的长期战略的高度,突出抓好五大新兴产业。目前,新兴产业的技术发展路线和未来市场需求都存在不确定性,新兴产业走向规模化发展还需要时间,还需要探索,但绝对不能等待、观望,抢占未来战略产业制高点的时机刻不容缓、稍纵即逝。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与五大新兴产业相关的原创性科技研究,培养增强经济长期增长的持续动力。要破除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深刻把握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辩证转化关系,推动两者融合互动、创新发展,不断巩固提升产业竞争优势。我市陶瓷产业的发展历程就充分表明,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传统产业也能变为新材料产业,“夕阳”产业也能变为“朝阳”产业。

第二,要切实用好引导扶持资金。科技创新必须舍得投入。7月份,我们出台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投资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文件考虑得比较周到,措施也很实在,关键在于落实。一是要确保资金到位。每个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各500万,市本级2000万,必须马上到位,钱不到位后续工作就没法开展。二是要明确投资重点。把握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紧紧围绕我市十大产业,着力建好平台、育好人才,推出一批高、精、尖的科技创新成果,提高自主创新的核心竞争力。要力戒撒胡椒面,把好投资项目关,真正把5000万用到刀刃上。三是要注重投资效益。科技创新引导资金,主要目的是扶持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增强发展核心竞争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创新发展带来的实惠。因此,引导资金必须扶优扶强,必须认真考察和准确评估企业的潜力和前景,从而确保投入能够产生相应的效益。引导资金既不是救济款,也不是搞慈善,决不能简单地“一投了之”。我们要建立健全科技风险投资机制,不但要给引导资金的投入设置必要且适当的门槛,而且要明确必要且适当的投资期限、投资收益率和投资监管体系。现在很多地方都在这样做。如投资收益率,很多地方如江苏、哈尔滨等地,规定为25%。我们是多少?也要有一个界限。着重要切实加强对引导资金投入的监管,实行跟踪问效问责,千万不能让这些资金做无用功。四是要加强资本运作。科技创新的投入5000万远远不够,必须大力推进资本与创新的融合,政府财政资金投入起示范效应,能不能带动企业、社会资本投入,关键看效益,要以灵活的股权结构,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真正建立起政府投资引导、企业投入主体、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产生“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以资本运营来破解科技创新的投入瓶颈。

第三,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是科技型企业生成的重要条件,是科技成果与市场对接的重要中介环节。近年来,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明显,在全省设区市排名第一,但是,创新平台的品位不高、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服务职能不健全等问题仍很突出。我们要进一步把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好,使之真正成为企业自主创新的“基地”、技术研发的“娘家”、创新成果转化的“桥梁”。一是要着力提升各级各类工业园区(基地)的质量和档次。完善“一区五园二十个基地”的基础设施和功能区建设,打造一批外向度高、科技创新能力强的特色科技园(基地),使之建设成为我市科技创新的先行区,新兴产业的示范区。二是要着力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构建起统筹技术研发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转让中心于一体的公共服务网络体系。汇集高校院所、大型企业和本地企业的技术、人才等信息资源,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交易与保护、仪器设备共享、文献信息、创业合作、技术供求等信息互通共享。三是要着力完善科技创新合作平台。这个方面我们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下一步还要不断拓展合作对接的深度和广度,使我们的企业与科研院校形成利益攸关的共同体,让过去由企业找科研院所成为由科研院所找企业、找生产车间,努力在合作研发、技术成果转化等科技要素集成上取得新的突破。四是要着力完善企业自主创新要素对接平台。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全国著名的技术合作盛会,不断拓展企业家视野,提高企业面对面对接的成功率。同时,政府要加大投入,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每个科技创新平台每年投入25万元的做法,一定要兑现,一定要坚持,决不能只说不干或半途而废。

第四,要优化科技创新环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建设创新型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推进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实施意见》和《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投资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既有指导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有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激励政策和具体措施,这些已经出台了的政策,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抓好落实,使出台的政策发挥应有的作用。与此同时,要继续围绕企业最关心、最能得到实惠的具体问题,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明确政策执行范围和办理程序,对高新技术企业要给予税收返还奖励,对重点企业的研究开发费用要给予补助奖励,对自主创新产品市场推广给予扶持奖励。对新上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要酌情减免行政性收费,给予税收优惠政策。

第五,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核心是人才。一个杰出的领军人才,往往会带动一个产业,引领一方经济的腾飞。无锡就是因为引进了施正荣,才有了走在世界前沿的尚德太阳能产业。近年来,我市在“赣鄱英才555工程”、“省突出贡献人才”、国家“”等重大人才工程中取得了较好成绩,有11名院士和80余名博士在萍创业,但是人才资源储备,无论是总量规模还是层次结构,都远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要加快培养各类创新人才。支持在萍高校、职校、科研院所的建设和发展。鼓励企业采取院企合作、订单培养、委托培养等方式培养一批本地技术创新型人才,县区政府要据实给予企业一定的培训费用补助。二是要大力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围绕我市重点发展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面向国内外引进高层次的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对符合引进条件的人才给予一定数额的贷款贴息扶持。同时,加强市校合作和校企合作,采取柔性人才引进的办法,引进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兼职合作。三是要继续实施企业家培训计划。继续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国内外知名大学举办的高级管理人员、创新人才培训,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级管理人才队伍。

三、要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工作特点,努力把科技创新工作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科技创新工作具有开创性强、涉及面广、风险性高、周期性长的特点,这就决定了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甚至遭遇暂时的失败。对此,我们要根据科技创新的特殊性,辩证地看待这一问题,既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又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从而正确对待困难和问题,允许先行先试,宽容挫折失败。我相信,只要大家不畏艰难、坚持不懈地抓好科技创新工作,在不久的将来就一定会获得丰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此,我们一定要把准科技创新工作特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科技创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科技创新是一项开创性很强的工作。我们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工作的特殊性,强化抓科技就是抓经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科技创新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要加强学习,领导干部特别是分管领导只有懂一点科技知识,才能和企业有共同语言,才能将企业引进来,才能为企业做好服务。要将的科技创新工作抓起来,将科技企业规划起来,将转型的路子走出来。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努力为科技企业服务,不管怎么样为企业服务,都不为过。要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要全面抓,分管领导要靠前抓,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具体抓,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制定相关评价标准和考核办法,加强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绩效考核。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研究。把科技创新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听取汇报,定期进行研究,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勇于担当,切实履行职责,认真担负起领导本地、本单位加速推进科技创新与进步的重任。

第二,要形成工作合力。科技创新涉及面广,涉及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中介服务机构、社会公众等多个主体,包括人才、资金、科技基础、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创新氛围等多个要素,是各创新主体、创新要素相互交织作用下的一种复杂涌现现象。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无论是科研院所还是中介服务机构,都要加强交流,通力合作,共同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政府要进一步整合科技资源,大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科技平台建设,继续组织和开展各项科技交流和技术对接活动,促进企业加快进行科技创新。现在科技企业越来越多,40多家企业有很好、很多的科技项目,我们要扶持好、包容好这些企业进行科技创新。财政、科技、发改委、工信委等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制定并落实好相关政策。各科研院所要进一步加强科技研发能力,积极对接相关企业,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努力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总之,要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形成推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强大合力。

第三,要营造创新氛围。总书记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全社会共同的任务。各相关部门在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同时,还要善于引导全社会营造一种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创新氛围,鼓励开展科技创新,大力支持科技创新。要广泛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好各种媒体,宣传创新政策、创新典型、创新成果和领军人才,特别要突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促进作用。要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各级党政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要带头加强学习科技知识,坚持用科技知识指导发展,在重大决策中听取专家意见,做好科学论证,作广大干部群众的表率。

第四,要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科技创新是一项周期长的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更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长抓不懈,一以贯之。为此,我们必须不断地为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科技创新政策,尽可能多地筹措资金,引导和激励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支持和鼓励科技工作者坚持科技创新。特别要关心和爱护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为他们提供舒适的环境和先进的设备;要不断提高他们的工资福利等待遇,及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安心专心舒心地工作。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要给予奖励和大力宣传,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激发他们的创新热情,从而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总之,在来自五湖四海的企业家孜孜不倦地奋斗下,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城市转型的推进有了很好的突破。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全国科技创新会议精神,学习胡总书记讲话精神和省委苏荣书记讲话精神,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为企业的发展、的科技进步共同努力,创造更优异的成绩。

同志们,当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不断强化创新意识,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开创科学发展、城市转型、赶超跨越新局面,实现在率先崛起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