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卫生三讲三促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10-15 08:56:19

局长在卫生三讲三促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在全县卫生系统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一周年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卫生系统“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2011年度总结表彰暨2012年度工作推进大会。这既是对一年来开展的“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科学地进行总结、评价,更是对今后深入推进此项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我希望,通过今天这么一个会,全县卫生系统上下将更加解放思想,更加开阔眼界,更加振奋精神,更加扎实工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开辟卫生系统科学发展、赶超跨越新的境界。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与时俱进,深刻认识抓好“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

经过近一年的活动实践,现在我们回过头来重新审视此项活动,应该说,“三讲三促”活动切合上级要求和卫生系统实际,意义重大,我主要强调三点。

1.深入推进“三讲三促”活动,是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系列指示精神的需要。我们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非常吻合中央和省市县委的要求。总书记在去年的“七一”讲话中指出,当前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因此,深入推进“三讲三促”活动,正是我县贯彻中央和省市县相关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卫生系统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

2.深入推进“三讲三促”活动,是保障县委“一三三三六”发展思路顺利实施的需要。贯彻落实发展思路,关键要有一个好领导班子,要有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优良干部队伍。经过实践检验证明,县委“一三三三六”总体发展思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发展实际,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卫生系统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们应该看到安全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制约因素和问题还很多,特别是医患纠纷时有发生,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现象依然存在,我们卫生系统干职工思想必须要有新解放、精神面貌必须要有新变化、工作作风必须要有新改进。为此,我们唯有通过开展“三讲三促”活动,搅动思想,凝聚人心,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才能保障县委“一三三三六”发展思路顺利实施,才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3.深入推进“三讲三促”活动,是为民办医的需要。我们卫生系统广大干部工作作风如何、工作成效如何?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医改工作的不断深入,群众看病就医的要求不断提高,我们必须尽量满足群众的需求,通过讲学习、提素质,讲正气、优环境,讲奉献、促发展,以百倍的付出、百倍的努力,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步伐,紧紧围绕解决群众少生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这一主题,立足县情,因地制宜,大胆创新,为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二、全面分析,肯定成绩,查找不足,坚定深入推进“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的信心和决心

总结回顾一年来开展的“三讲三促”活动,我们既要看到取得的显著成效,也要找准当前还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着实在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的同时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成绩方面,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取得了“四个十佳”理论成果。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广大干部职工强化学习、勤政务实、加强团结、规范管理,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经过各医疗卫生单位推荐,局党委讨论,评出了危缨等“十佳调研文章”、李彩婷等“十佳读书笔记”、柳沅冬等“十佳服务明星”、沈文萍等“十佳岗位能手”,等下大会将对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进行表彰,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向受到表彰的“四十佳”学习,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使各项卫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希望受到表彰的“四十佳”把荣誉作为新的起点,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工作中再创佳绩。

二是作风建设得到扎实锤炼。为避免活动不流于形式,局党委注重把“三讲三促”活动的实践平台放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一线,把广大党员干部推向医药改革的前沿阵地,以实践活动来锤炼干部作风,凭工作实效来检验干部能力。评选出的“十佳服务明星”、“十佳岗位能手”就是最好体现。

三是卫生工作成效显著。具体体现在下面四个方面:一方面是医改工作已见成效。一是新农合制度进一步完善,二是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施,三是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稳步推进,四是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落实。第二方面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二是医疗管理质量进一步提高,三是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四是民生工程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第三方面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一是加强了应急管理工作,二是加强了疾病防控工作,三是加强了妇幼保健工作,四是加强了卫生监督工作,五是加强了爱国卫生与红会、红十字会工作。第四方面是抓效能,着力提高卫生科学发展水平。一是为巩固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成果,夯实机关作风,提升创业创新服务水平,二是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方位提升服务科学发展水平,三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明确具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与各医疗卫生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方面,就活动本身层面而言,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对为什么开展活动,怎么开展活动认识不全,把握不准,有的同志认为是搞形式、耍花样;有的同志理解片面化,认为“三讲三促”就是抓学习,找问题;还有的同志认为只要做好几件事,就证明活动开展好了。

二是活动开展不平衡。从横向比,活动开展不平衡。有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开展活动,建立健全一系长效机制,有效推动了工作。但有的医疗卫生单位还是将活动喊在口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停留在表面上。

三是活动推进不持续。从纵向看,活动推进不持续。有些医疗卫生单位抱着“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的心态,缺少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就像“懒牛拉犁”,催一下就快一点,不催不逼就原地不动,导致活动开展时紧时松,忽冷忽热,效果不佳。

另一方面,就卫生系统干部队伍层面而言,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思想观念落后,宗旨意识不强。思想不够解放,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牢,群众观念有待强化,少数同志对群众缺少平等交流沟通,工作中盛气凌人,态度生硬,导致矛盾纠纷激化,医患关系紧张。

二是工作作风飘浮,歪风邪气有所抬头。一些单位由于放松了对干职工的学习和教育,导致少数同志作风不实,纪律观念、大局意识不强,歪风邪气又有所抬头。有的同志工作纪律观念不强,工作作风松弛,不讲政治、不顾大局、只图私利。

三是创业激情不够、奉献意识淡化。有的同志精神懈怠、暮气横生,对工作无所用心,对事业无所追求,“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塌塌过日子”;有的同志求稳守旧,拘泥于惯性思维,谋求超常规发展的举措少;

三、改进方法,丰富内涵,用“五个结合”巩固和发展好“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成果

“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是一项内涵丰富、外延广泛的系统工程,“三讲”是手段,“三促”目的。讲学习,就是要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工作能力;讲正气,就是要鞭挞歪风邪气,形成良好风气;讲奉献,就是要强化职业操守,促进绩效提高。同时,要将“三讲”的成果转化为“三促”的动力,全面形成上下团结、干职工融洽的和谐新气象,营造心齐气顺、持续好转的稳定新环境,开创争先进位、绿色崛起的发展新局面。“三讲三促”活动下阶段怎么开展,我认为重点要突出“五个结合”。

1.要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相结合。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反复证明,解放思想始终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是开启新征程、开辟新路径、开创新局面的“金钥匙”。什么时候坚持解放思想,什么时候我们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哪个地方思想解放,哪个地方就能脱颖而出,走在发展前列。当前影响我们卫生事业加快发展的主要障碍是思想放不开、步子迈不快,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思想僵化、因循守旧。在贯彻上级决策时生搬硬套、形而上学,“惟文、惟上”,不敢大胆试、大胆闯。在实际工作中习惯于按部就班办事情,不敢突破“惯例”,不敢超越“本本”;二是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一些同志继续解放思想的动力不足,有的小进则满,不注重学习,不掌握科学知识,不认真调查研究,不善于借鉴先进经验,缺少胆识和才智,工作找不到突破口,打不开新局面;三是激情不足、自甘落后。自己不上进又怕别人进步,互相之间不服气,不琢磨事而琢磨人,使一些想干事的人干不好事、积极工作的人不敢大胆开展工作;四是合作协调意识薄弱。有的同志视野狭隘,缺乏大局意识,自我封闭,画地为牢,以邻为壑,缺乏合作意识和包容开放的气度。我们要通过深入推进“三讲三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系统同志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扫除思想上的障碍,努力做到“四破四立”,即一要破除安于现状、无所作为的观念,树立奋发有为的开拓意识;二要破除惧怕困难、畏首畏尾的思想,树立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三要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树立敢闯敢试、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四要破除我行我素、自我封闭的观念,树立团结包容的合作意识。

2.要与提高卫生系统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实践能力相结合。

从当前卫生系统干部队伍看,还存在着知识结构与业务要求脱节、个人素质与工作实践脱节的问题。有的同志不重视学习、研究和思考,对卫生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不熟悉,凭经验办事,跟感觉走。有的同志凭主观决策,靠经验办事,习惯拿“以前怎么样”、“过去如何”来衡量是与非、对与错,提不出新思路,拿不出新举措,打不开新局面。因此,我们要结合学习型党组织、服务型政府创建,把讲学习,增强实践能力作为一种重要能力来建设。一方面,全县卫生系统干部要读好“有字之书”,加强对新理论、新知识的学习,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维眼界。另一方面,要读好实践这本“无字之书”,深入一线,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要与整顿机关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当前,我们卫生系统的整体作风主流是好的,整个发展环境是好的,但在一些医疗卫生单位也还存在着影响卫生事业发展的人和事,与加快发展格格不入。一方面在机关效率上还在存着“推、拖、慢”的现象,即推诿扯皮,办事拖拉,节奏不快。在一些医疗卫生单位、关键股室,出现“中梗阻”、“小鬼难缠”、“索拿卡要”等恶劣现象。一方面在服务环境上还存在态度粗暴,缺乏耐心的现象。这些现象从表面上看一种“机关病”和“官僚主义”行为,说到底,还是我们的队伍问题,一是干部自身有问题,廉洁从政意识不强,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有待加强;二是单位负责人在抓班子、带队伍上有问题,管教不严、包庇纵容。因此,在整顿作风、优化环境方面,我们要以深入推进“三讲三促”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乱正风气,加强干职工教育管理,进一步营造高效运转的服务环境、安定有序的就医环境、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4.要与六比六争活动的开展相结合。一是比技术,在提升医疗水平上争一流。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开展提素质、比技能、讲奉献、树形象的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活动。掀起全员岗位“三基三严三高”(基本理论、基本训练、基本技能,严格要求、严肃纪律、严谨作风,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训练竞赛热潮。以开展基本技能训练比武活动,进一步提高卫生技术人员综合素质,提升整体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促进卫生工作健康发展。二是比学习,在提高素质上争一流。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结合“人人当讲师”、“自主选学”、自学理论季考,开展“每天自学一小时,每月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举办一次讲座,每年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或心得体会”的“四个一”学习活动,进一步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三是比创新,在解放思想上争一流。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围绕全县卫生工作大局,强化创新意识,敢于突破常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围绕提高医疗水平、改善就医环境,积极开展医学攻关创新。四是比实干,在加快发展上争一流。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继续发扬吃苦奉献、爱岗敬业的实干精神,尽职尽责,埋头苦干,不计名利,不图享受,认认真真办好每一件事,扎扎实实落实好每一项工作,坚决摒弃工作不实、不快、不到位的现象。五是比作风,在为民服务上争一流。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开展争做“十佳医生”、“十佳护士”,带头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通过设立党员示范科室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中的表率作用,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

六是比业绩,在工作争先进位上争一流。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弘扬“是第一就争,是红旗就扛”的精神,敢与强的比,敢与快的赛,立足自身实际,高点定位赶超目标,明确努力方向。要与兄弟单位比,在全市争第一,在全省、全国有位置。

5.要与加强基层组织和各级班子建设相结合。要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各项工作,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深入推进“整、提、优”活动的开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变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为民办事的理念,着力夯实群众工作基础,有效发挥基层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反映利益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各医疗卫生单位营造风清气正社会氛围。要强化以局班子为龙头的各级班子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班子年度考核工作制度,着力加强班子管理,通过奖优罚劣,在全系统形成良好的抓工作、促落实的干事创业风尚。

四、强化组织,抓好落实,通过“五项具体活动”把“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三讲三促”活动开展以来,应该说取得的成绩是主要的,也存着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也说明“三讲三促”活动还未真正全面持久深入地触及每位干部的灵魂。正视问题是自信成熟的表现,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具体活动。

1.组织开展好“机关大讲堂”活动。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根据县委《实施意见》设立“机关大讲堂”,成立班委会进行分班学习,聘请专家学者讲课不少于6场。不能走过场,人在会场心不在,流于形式,没有学习效果。

2.组织开展好“基层大调研”活动。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密切联系群众,融洽干群关系的有效渠道,更是我们决策不偏离群众,不偏离实际的有效保证。科级领导干部平均每月下基层入户调研至少2次,股级干部结合平时下乡至少3次。县委将9月份定为“调研月”,大家都要带着问题,带着课题下村入户,争取取得一定的调研成果。

3.组织开展好“结对大帮扶”活动。县委《实施意见》以及“三进三同”、“入户结亲”、“民情家访”等活动都要求,对于特别困难的群众,干部要主动结对帮扶,这是讲奉献的一个最直接的具体体现。在9月份的“调研月”过后,10月份就是“帮扶月”和“解决问题月”,全系统党员干部要到驻点的地方为“结对帮扶对象”办好1—2件实事,解决2—3件实事。各医疗卫生单位一把手既要自己带好头,结好帮扶对子,以实际行动为帮扶对象济困解难,同时还要认真组织、调度和安排好本单位的结对帮扶活动。

4.组织开展好“作风大转变”活动。卫生系统干部作风总体上是好的,尤其是开展“三讲三促”活动以后,干部作风更有了明显改善。但是,一年来,干部作风仍然会时不时出现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因此,在9月份要集中时间掀起一场“作风大转变”的热潮。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进行一次全面科学的安排,制定方案,查找问题,剖析原因,落实整改措施。10月初,各学习班要召开民主生活会,将民主生活会对象扩大到一般干部,局纪检监察室要派员参加,加强督导,促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

5.组织开展好“典型大宣讲”活动。通过一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全县上下涌现出了一批“讲学习、讲正气、讲奉献”的先进典型。在督导中发现,一些普通干部、职工身上都有不少值得报道和宣扬的“闪光点”。对此,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进行一次先进事迹、先进人物的挖掘、收集和整理,发掘典型、推出典型。将10月定为“宣传月”,卫生系统准备精心编排一支“原汁原味、本土本色”的宣讲队伍,县局团委负责编排,把他们的“平凡而又伟大”的先进事迹在全县进行集中宣传,言传身教,掀起一场“讲奉献、树新风”的热潮。

同志们,深入推进“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事关全局,意义重大。我相信,只要大家按照县委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活动就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广大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就一定会有新变化、工作效率就一定会有新提高、工作作风就一定会有新转变,我县各项卫生事业一定能够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