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在教育体育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9-26 10:07:29

区委书记在教育体育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是大年初八,是春节长假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在这喜庆祥和的时刻,在这春光明媚的时节,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2011年全区教育体育工作暨师德师风建设动员会议,共同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任务,共同播撒教育新的种子,一起迎接教育又一个美丽的春天。借此机会,我谨向即将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全区教育体育战线的广大教职员工拜一个晚年,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回顾过去的201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我区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夺取“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重大胜利的关键一年,更是教育体育向着“立足、引领、示范、走向全国”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去年我区教育体育方面的成绩突出体现在“四个先”。一是凸显了教育发展优先的战略。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教育投入不降反升,实现了逆势增长。共投入1.06亿,顺利迎接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并于省检后新增教育投入4091.06万元。二是奠定了教育品牌领先的地位。顺利通过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检查和“回头看”专项督导检查,夺取了全省教育督导评估第一名的骄人成绩。三是见证了教育改革率先的气魄。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实行绩效工资,并确保了教师绩效工资在春节前全部发放到位。全区教师平均收入达到2.1万元,高于全区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实现了区委、区政府提出的3年内将教师待遇提高到与公务员同等水平的目标。四是展现了教育队伍争先的风采。我区在勇夺十四届市运会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团体总分“三个第一”的基础上再攀高峰,荣获全省第三届百县(区)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区教体局还即将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务员先进集体”。

成绩属于过去,关键在于未来。如果说2012年,教育秉承“争先创优”的精神,实现了“优先、领先、率先、争先”发展。那么2011年,教育站在新旧交替的节点上,更要侧重于实现“进”的目标,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跨越。重点就是要做到“五个进”。

一、教育目标要推进。思路决定出路,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决定地位。近年来,尽管我区教育工作成绩斐然。但是,仍然存在城乡发展存在差距、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足等突出问题。对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立足、引领、示范、走向全国”的目标,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奉献意识,继续抓好“六个教育”(基础教育、素质教育、安全教育、特色教育、均衡教育、和谐教育),全力以赴应对好教育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努力咬紧目标,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开拓奋进,使“六个教育”向纵深发展,不断创造教育新的辉煌。

二、教育质量要递进。教育质量是教育发展的核心。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就是要硬件大步迈进,软件快步跟进。要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投入,全力推动并完成桃花学校、云飞路第一、第二学校及育智学校异地新建工程,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教育网点布局。同时,要不断加强师资能力和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评价、考核、奖惩机制,进一步提高教师爱岗、敬业、奉献的素质,形成“名师名校长+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的合理结构和人才梯队,用高质量的师资,带动高质量的教育。

三、教育品牌要先进。品牌是学校的名片,特色是教育成功的法宝。我们要大力实施特色办学、品牌立校,深入推进“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探索“灵动三点半”校外教育模式,充分挖掘教育的先进品质和内涵,打破“千校一面”的同质化教育模式,使我区精致和谐、灵动大气的教育精神得到充分展示,使学校文化品味和办学风格得到整体提升。

四、教育发展要跃进。教育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小学和幼儿教育都走在了全市的前列。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坚持教育统筹发展的同时,进一步突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一重点,将公共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倾斜,通过五方面的配置均衡,即领导力量、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经费投入、生源质量的均衡配置,推动教育的均衡跨越式发展,实现教育质的飞跃。

五、教育风气要增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古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作为“终身为父”的教师是学生的先辈,是学生的圣人,是学生的先导。因此,我们要通过今天的会议,进一步号召动员我区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锤炼,把阳光洒向校园,把热情洒向孩子,把真情倾注事业,把激情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祖国的下一代,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伟大的教育事业。

同志们,教师是神圣的职业,教育是伟大的工程。新时期教育发展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教育事业一定能够抢抓新机遇,争创新业绩,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为把建设成为全省“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