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环保走访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8-20 10:47:46

局长在环保走访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按照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从今年9月开始,到明年3月底将在全市开展“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市委高度重视大走访活动,最近召开全市“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就环保局开展“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开展“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重要意义

开展“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是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在市第四次党代会上,市委提出了建设实力、活力、和谐、幸福的奋斗目标,要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就要把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合力,干事创业,推进加速崛起。

开展大走访活动也是改进干部作风,践行环保为民服务理念的需要。干部作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桥梁,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开展“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带动党员干部,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走村入户进企,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广纳民意、集中民智,能够进一步加强与群众联系,密切干群关系。

环境保护关系经济社会发展,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加强污染防治,推进污染减排,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改善环境质量是环保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在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上走在前,在倾听群众呼声上走在前,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走在前。要通过开展“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群众,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围绕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整治,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因此,全局各单位、科室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省、市关于开展“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大走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扎实开展以“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为主题的大走访活动,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去,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二、结合实际,开展好五项活动

一是开展干部走访活动。通过走访农户、社区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突出的全局性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对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坚持轻重缓急、量力而行,集中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步解决一般性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与群众的感情、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局领导班子成员走访不少于30户。局机关中层干部及二级机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走访不少于15户,一般干部不少于5户。参加走访的干部要撰写好民情日记。

二是开展加强环境保护,促进科学发展调研活动。紧紧围绕主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征询群众意见,问计群众。成立调研课题组,分别由局领导班子成员负责,有关科室单位参加。把探索“环境优化经济发展”、“促进十二五污染减排”、“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作为重点调研课题。要找准影响和制约全市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总结近年来在加强全市环境监管、落实污染减排、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等环保工作的经验教训,精心选择正反两方面的案例进行剖析,提出环保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

三是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活动。采取各种形式,丰富内容,加强环境宣传教育,把环保政策、法律法规等交给群众,帮助群众解疑释惑,提高群众环境意识,动员社会群众广泛参与环境保护,并切实维护自己的环境权益。开展生态市建设、节能减排等专题宣传活动;开展环保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活动;开展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创建活动。

四是开展环保带案下访活动。全面梳理近期环境信访投诉案件,高效快捷办理,加大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认真办理市和省厅等上级部门转办和交办环境信访案件。

开展领导带案下访活动。对越级投诉、反复投诉的环境信访案件,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负责带案下访。包案领导全程参与案件的处理,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要明确责任人和解决期限。

开展环境信访隐患排查。坚持开门接访,设立来访局长接待日,规定每周二为局长接待日,随时接待来访群众。结合业务工作,把群众关心的涉铅等重金属污染、危险化学品污染防治、放射源和辐射管理、饮用水源保护等环境问题作为重点,集中开展环境隐患排查,加强执法检查,消除环境隐患,确保环境安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及时化解环境信访矛盾纠纷,消除信访隐患。

五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要身体力行地把联系点和下派村的五保户、老党员、贫困户作为此次大走访活动的重点帮扶对象。同时通过送政策、送科技、送温暖开展帮扶,努力促进帮扶村经济全面协调发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成立领导组织。为加强对“大走访”活动的领导,我局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坚持领导带头。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走访群众、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宣讲政策、带头为民办事、带头严守群众工作纪律。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局“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要通过建立工作台帐制度、例会制度、盘点销号和限时办结等制度,确保“大走访”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在走访过程中,要切实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在活动中,要严守群众纪律,严格做到轻车简从,直来直往。严格做到节俭简朴,不得增加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

四是坚持搞好结合。现在距年底还有不到三个月时间,完成全年环保工作任务,需要我们抢抓时间,加大工作力度。因此我们要紧密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开展好大走访活动,统筹安排,相互促进,协调推进,要把开展“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与推进污染减排、加强污染防治相结合;与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程相结合;与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以大走访活动推动环保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环保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