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院事务公开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09 03:37:50

中医院事务公开工作汇报

2011年我办事处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各部门围绕权力运行,通过自查互查等形式,全面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问题,取得了成绩。为进一步巩固我办事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效,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我办事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坚持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开拓创新为动力,不断丰富和完善具有办事处特色的内控机制建设。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厘清办事处全体干部的权力界线,规范权力运行程序,完善风险防范措施,强化和健全以积极预防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以确保办事处全体干部行为规范、廉洁、安全为目的的科学防控机制,筑牢反腐倡廉制度防线,为建设美好庄周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三、工作内容和工作步骤

(一)风险排查“回头看”(6月10日至6月30日)

各单位对照已经找出的风险点,根据工作实际进行再次审查,主要从6个方面进行自查:

一看权力事项是否有新的调整和变化,是否随着权力事项的变化开展风险点排查、补充、调整;

二看权力运行是否按照制定的运作流程规范操作,是否按照制定的防控措施对风险点进行防控;

三看已排查出来的风险点是否发生过违法违纪问题,防控措施有没有起到实际效用;

四看本部门是否遗漏风险点,在已排查的风险点外是否发生违法违纪问题和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

五看风险预警措施是否落实,是否起到早提醒、早打招呼,有效防范风险发生的作用;

六看政务公开工作是否落实到位,行政权力运行的全过程是否向服务对象公开,“人、财、物”等内部管理是否定期公开。

自查后填写“个人廉政与监管风险点防控回头看审核表”、“单位廉政与监管风险点防控回头看审核表”。各单位负责人要对上报的审查表进行认真审核,通过“回头看”,要全面掌握本单位存在的风险点,对特殊岗位人员、风险岗位人员、平时出问题的重点人员予以特别关注,力争将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二)完善制度“回头看”(7月1日至7月20日)

各单位要对已经整理出的廉政与监管风险点防范措施进行再次梳理调整,对一些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操作性不够强,需进一步细化的,应加快完善;对一些经过实践证明,有利于防范风险的做法需要上升为制度规范的,应逐步建立健全;已经制定出台的制度要加强宣传,注重实效,确保防范制度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其次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度,将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各项制度的规范性、强制性、导向性和激励性作用。各单位要通过回头看,将需要细化或完善的制度梳理出来,报分管领导审批,提交单位领导班子研究制定对应措施

(三)加强监督“回头看”(7月20日至7月30日)

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廉政与监管风险点防范回头看“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本单位工作人员在“回头看”问题上认识不到位、排查不扎实、防范措施执行不力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各单位涉及的新一级、二级风险点要按照要求进行自查,并将自查情况归档备查。坚决纠正各单位在落实制度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坚决维护制度的约束力和公信力。

(四)总结分析“回头看”(8月1日至8月30日)

各单位对“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分析,要从风险点产生的原因、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单位的督查机制建立情况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要有重点地从思想风险、机制风险、履职风险的防范上进行深层次的分析,从源头上着手修订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可行性、规范性,做到“没问题早防范,有问题早发现,一般问题早纠正”,使监督制约机制延伸到岗位管理的各个环节,从而形成一个点、线、面全方位覆盖、全过程控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排查防控风险的新思路、新办法。“回头看”工作结束后,各单位要进行认真总结,总结材料于9月20日前报办事处纪检办。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领导,提高对开展“回头看”活动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做到思想统一,任务明确。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精心组织好“回头看”活动,要在去年廉政风险点排查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结合今年“保持党员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活动的开展,拉高标杆,找准找全关键的风险点,将风险防范措施具体到每个岗位、每个党员干部,达到化解廉政风险,有效预防腐败的目的,把廉政与监管风险点防控工作向更深、更细的层面推进。

(二)统筹兼顾,注重实效。各单位要把开展好“回头看”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正确处理好“回头看”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突出抓好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廉政风险点的“回头看”,同时要抓好延伸,做到不漏岗、不缺项,使风险管理人员全员额、全方位、多层次接受“回头看”;要把“回头看”活动与党务政务公开、效能建设、创先争优、三好一满意等活动紧密相结合,确保“回头看”活动取得新进步,获得新成效,为各项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的圆满完成保驾护航。

(三)抓好结合,注重实效。为促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开展,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二是与本部门中心工作相结合;三是与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重点突破相结合;四是与查补堵漏,建立完善惩防体系相结合,从而确保开展“回头看”活动取得新进步,获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四)强化监督,严格考核。各单位要通过这次活动,深入分析廉政风险产生的主客观原因,进一步强化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切实提高风险防范的监督力度,逐步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办事处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要随时对各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防控回头看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并将监督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