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科技专题大会发言

时间:2022-07-31 09:26:23

副市长在科技专题大会发言

一、科技工作很重要,必须要高度重视

2011年,是我市科技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科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加强科技管理工作,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营造科技发展环境,全市科技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总的来说,呈现以下6个亮点:

一是科技工作得到新的加强。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工作高度重视,调整了科技工作领导组,相继出台了《市居巢区乡镇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以推动科技事业发展。扎实抓好科技进步考核工作,顺利通过全国县区科技进步工作考核。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坚持培训与引进相结合,基本构建起一支满足不同需求的科技人才队伍。二是项目工作取得新的成效。高度重视科技项目工作,申报各类科技项目17项,争取上级无偿资助资金400多万元。加大对招商引资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全力帮助环巢光电等高科技企业发展。三是高新产业得到新的发展。积极组织规模以上企业申报部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有部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推进产学研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申请专利172件,其中,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占专利总量75.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富煌集团被批准为部级知识产权工作试点企业。四是科技特派员工作迈上新的台阶。积极开展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科技特派员总数已发展到66名,科技特派员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受到各方肯定,1人获国家优秀科技特派员奖、1人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先进个人。五是防震减灾工作得到新的提高。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加强抗震设防审核、工程安全性评价,制定应急预案,成立应急队伍,防震减灾预防应急体系不断完善。六是科技进步氛围得到新的改善。通过“4.26知识产权日”“科技三下乡”和“防震减灾日”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全市上下爱科学、用科学、关心支持科技工作发展的氛围日渐浓厚。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锐意进取的结果,是广大科技工作者辛勤劳动、积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向所有关心支持科技工作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科技工作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如,我市自主创新能力还较弱,科技贡献率还较低,整体竞争能力还不强,等等。对这些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着力加以解决。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实现科学发展、快速崛起的源动力。国家之争、区域之争,说到底是实力的竞争,根本上是科技的竞争。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的和战略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

(一)做好科技工作是顺应发展规律、抢抓发展机遇的必然要求。当今时代,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创新创造日新月异,世界范围内生产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我们只有顺应时代潮流,遵循发展规律,抢抓发展机遇,通过科技进步和创新,不断增强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才能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二)做好科技工作是提升核心竞争力、应对危机冲击的重要举措。现阶段,金融危机的阴影尚未完全消失。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每一次危机都带来科学技术的新突破,孕育新的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各国、各地都提出要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全力培育新的主导产业,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我们必须要紧紧抓住这新一轮发展机遇,着力推进自主创新,主动承接国内外先进产业和技术转移,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让科技进步和创新成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强大引擎。

(三)做好科技工作是加速融入、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市正处于爬坡上行、蓄势突破的关键阶段,尤其是融入市后,我市科技工作已进入一个新的跃升期。科技工作要实现高等对接、跨越发展,就必须要认真研究当前科技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任务,研究科技发展思路,用足用活政策,借势快速发展,加快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集聚一批高科技企业,全力做响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占有率高的拳头产品,牢牢掌握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权,着力实现后发先至、跨越发展。

二、工作任务很艰巨,必须要创新举措

2012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融入市后,实现大变化的关键之年。科技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大发展快发展中,必须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必须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创新举措,扎实苦干,全力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为跨越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第一,要着力在提升科技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上实现新突破。项目是发展的重要载体。点石成金,有利于企业获取更多更好的项目,科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就科技系统自身而言,国家和省、市对科技的投入快速膨胀,科技项目蛋糕很大,必须要创新举措,紧盯不放,分得更大的一杯羮。一是调研编制项目。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经济发展重点和我市的主导优势产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基本情况,通过认真梳理和分析,了解企业需求,建立科技项目库,搞好项目储备,为项目申报做好充分的准备。二是向上争取项目。认真研究国家科技政策,密切保持与国家和省市科技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及时掌握政策信息,了解支持的重点和导向,从而使我们在谋划和申报项目时做到有的放矢,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三是跟踪落实项目。继续抓好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工作,组织相关人员,深入项目实施单位,帮助解决技术难题,促进项目如期完成,早见成效。

第二,要着力在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上实现新突破。科技创新要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找准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着力解决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一是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加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宣传力度,鼓励和支持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力争有更多的企业进入国家、市高新技术企业序列。企业要不断引进和吸纳高新技术,通过高位嫁接,提高科技含量,主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以赢得更好的发展空间。二是推进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三大创新平台。创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新型合作机制,共建一批“开放、流动、协作、共享”的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基地。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市场的调控作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源头作用以及中介服务机构的促进作用,鼓励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开展合作,共建研发机构和人才合作培养机制,成立以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的产学研联合体。三是加强科技园区建设。要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市重视支持科技园区建设的机遇,以居巢经济开发区为龙头,加强各类科技园区建设,建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加快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四是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针对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鼓励支持企业和个人申报专利,提高资助标准,激发全社会参与专利申请。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依法查处侵权行为,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第三,要着力在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上实现新突破。以人为本,造福于民,是科技工作长期坚持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加大医学医疗、公共卫生、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减灾防灾、交通等公共领域先进技术和关键技术开发应用,为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生态城市建设、城市安全等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和保障,促进经济与社会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二要进一步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加大对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力度,加快种养技术、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的开发与成果转化。发挥科技专家队伍优势,通过专家咨询和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将农业新技术、新知识送到广大农村,进入千家万户,让广大农民依靠科技实现共同富裕。三要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加强科技普及科技宣传工作,以“科技三下乡”、“科技活动周”、“4.26知识产权日”和“防震减灾日”为契机,大力开展科普活动,重点解决企业和群众在生产生活过程遇到的技术难题。建立健全科普工作新体制,形成政府推动,团体和部门齐抓共管的科普工作格局。

第四,要着力在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上实现新突破。我市是省科技厅批准的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试点县,几年取得了较好成绩,今后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多下功夫。一是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培训与指导、创业与创新、扶持与成果转化、参与与参股相结合,切实做到科技特派员选派向农业示范项目、省市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优势主导产业等方面倾斜,不断扩展服务领域。二是加强基地建设。实施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建设,是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拓展和深化。在建设过程中,要研究国家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提高,不断提升建设水平,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打造一批创新体系健全、经济社会效益较好、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创新型基地。三是激发创业激情。积极帮助科技特派员申报项目,鼓励科技特派员以资金、技术入股等形式,与示范基地结成利益共同体。要大力宣传科技特派员先进事迹,关心科技特派员成长,为科技特派员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科技特派员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立足基层,乐于奉献,充分展现人生价值。

第五,要着力在建立健全科技投入机制上实现新突破。推进科技创新,归根结底要靠加大投入,关键是建立健全科技投入保障机制。一是建立稳定增长机制。要充分认识科技投入的重要意义,市级科技三项经费要逐年增加并落实到位,各乡镇科技经费要纳入当地财政预算,市直涉科部门都要安排一定的科技经费。市乡两级政府编制预算和预算执行中超收分配,都要体现科技投入法定增长的要求,发挥好政府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二是建立多元化投入体系。完善科技投融资体系,积极引导企业、社会和金融机构增加科技投入,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上级科技专项资金为支持的多元投入格局,打破科技发展中的资金瓶颈制约。四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立科技项目管理责任制,加强科技项目管理和监督工作,对科技项目进行科学公正的评价,提高科技资金的使用效率。

第六,要着力在科技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要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方针,全面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发展壮大我市科技人才队伍。要抓好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提高,通过实用技术培训、“阳光工程”、职业技术教育和在职继续教育等形式,努力培养一批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科技人才和专业技能劳动者。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大力引进我市急需的各类人才。引导和鼓励科技人才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研究解决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对拥有重大科研成果、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类拨尖人才要予以重奖。要诚心实意地帮助科技人员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和活力。

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大防震减灾工作宣传力度,继续做好新建住宅抗震审核工作,建立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推进防震减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工作责任很重大,必须要加强领导

加快科技进步,推进科技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共同努力。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好科教兴市战略的高度出发,加强和改善对科技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科技,真正做到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要实行党政主要领导任期科技目标考核,切实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要建立定期研究科技工作机制,把科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制定规划凸显科技,工作部署突出科技,力量安排加强科技,真正把它融入到行业工作和当地的经济工作中去。

二要完善激励政策。当今科技日新月异,要认真研究当前科技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任务,严格按照国家科技产业政策要求,结合我区科技工作实际,探索建立更加有利于科技进步,有利于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积极性,有利于产学研结合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机制和新体制,切实消除制约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一个符合科研规律的评价机制和价值取向,创造一个更加开放的、促进交流与合作的科研环境。

三要形成共建合力。科技工作是一项覆盖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各行各业,需要各地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科技主管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全市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组织贯彻落实“科教兴市”战略,组织科技开发与攻关等重大科技活动,切实担当好市委、市政府推进科技进步的参谋、协调工作。市科技领导小组其它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特点,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关心支持科技工作发展,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进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加快建设科技强市和创新型社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我市科技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