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老科协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7-31 09:24:26

副市长在老科协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就全市老科协工作讲几点意见,与各位老同志共同探讨。

一、市老科协工作成绩斐然

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自2008年12月成立以来,已拥有会员120多人,分别是来自全市农、林、水、牧、教育、卫生、工程技术等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和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绝大部分拥有高、中级职称,是实力雄厚的人才宝库和资源。近几年来,在会长陈主任、副会长缪主席和裴主任的领导和带领下,在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工作下,市老科协各项工作和活动扎实开展,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市老科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工作重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如2011年形成的5篇调查报告中,就有三篇得到了市委主要负责人的肯定和批示,并有一篇入选华东地区第十次建言献策研讨会。市老科协以农业、教育、卫生3个报告团为主力军,定期组织专家深入基层、社区、学校、企业,进行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活动,普及了现代科技知识,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赢得了各方面的赞誉。如2011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新型农民培训,发放资料1万多份,累计培训农民达4550人次。开展卫生专家门诊接诊450人次,体检和咨询350人次,发放保健材料5000多份。举办教育讲座15场,接受教育教师400多人次。精心组织系列主题科普宣传活动,赠送关爱生命、安全生活、低碳时代、环境危机等科普读物2500多册,科普挂图400多幅。

二、此次调研工作成果丰硕

作为市老科协2012年度一项重要工作,自3月下旬至4月中旬,市老科协分别成立工业组、农业组、卫生组、教育组、文化组等5个工作组,在会长陈主任的亲自带领下,分别就小微工业企业、中小学布局调整、农家书屋、社区卫生服务、观光农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又细致的调查研究。期间,工作组不辞辛劳,深入到企业、乡村、社区进行实地调查,召开座谈会,查看资料,进行个别访谈,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经过充分分析论证,发挥专业知识和技术优势,集中专家智慧,群策群力,形成了含金量很高、参考价值很强的5篇调查报告。其中,《关于市小微工业企业产业结构及产品开发现状的调查与思考》,对全市小微工业企业产业结构的特点和问题,分析的很准确、很透彻,并提出了5条针对性很强的对策和建议。《关于全市农家书屋的调查报告》中,提出了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在乡镇建立图书馆的建议,很有建设性,很有前瞻性,令人耳目一新,对解决农家书屋工程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大有裨益的。《我市中小学布局调整的情况调查》提出了教育布局调整一定要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并合理保留部分小学布点,提得很好,很及时,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是大有帮助的。《关于我市观光农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抓住了我市当前工作重点和热点,指出的问题很具有代表性,提出的对策很有针对性、实实在在,将会为全市观光农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情况调查》分析的很详细,很具有参考价值。对此,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这5篇调查报告,积极吸纳其中建议和意见,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想方设法加以解决,更好的推进各项工作。

三、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天,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市老科协工作座谈会,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殷切期望。

希望,各位老科技工作者、老专家、老同志老当益壮,老有所为,发挥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为“加速崛起、挺进百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希望,市老科协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大工作宣传力度,积极营造重视、关心、支持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作用的良好社会环境。开展更多的活动,吸引更多的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加入市老科协,壮大协会力量,建设成为老科技工作者之家。积极开展工作,为老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和工作环境,激励他们投身到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

同时,市直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老科技工作者是党和政府的宝贵财富,是科技兴市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尊重他们的劳动,在工作上和生活中关心爱护,支持他们发挥技术专长,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要一如既往的支持市老科协工作,提供便利的工作条件,做老科协工作的支持者和促进者,更好的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合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