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科技创新会讲话

时间:2022-07-22 08:56:32

主任在科技创新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全区企业创新创业协会正式成立,这是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件大事、好事。协会的成立,是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创新创业、提升经济活力,创建了新的载体和渠道。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经济发展,在创新创业中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协会首届会长同志对协会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安排了今年我区科技创新工作,我完全同意。下面,就如何做好全区科技创新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明确任务,切实增强推进我区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效益、增强经济实力的根本途径。从世界发达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普遍规律来看,总的表现为科技革命和技术创新引发产业革命,进而带来工业化水平的迅速提高和社会各个领域的广泛变革。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低迷,增长动力不足,科技创新的作用就尤为突出,德国、美国、韩国、日本发展都不错,主要是科技创新的贡献,三星一系列产品超过了苹果,也关键在于不断地创新。历史的经验表明,谁能在科技创新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掌握优势,赢得主动;一个地区有可能在一定时期凭借其它因素取得较快的发展,但如果没有强大的科技力量作后盾,经济稳定快速增长的基础将十分脆弱。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竞争力强弱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区正处在科学发展、加快崛起的关键时期,在加快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更加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和进步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我们了解到目前一些快速增长的企业都是在科技创新方面做的好的,有着较强的核心竞争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幅提升产业整体实力、促进经济加快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推进新型城市化、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离不开科技支撑,发展社会事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同样离不开科技进步。可以说,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可持续发展,最大希望在科技、巨大优势在科技、根本动力在科技,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未来。因此,各级一定要把科技创新和进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努力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全面开创科技进步发展的新局面。广大企业也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自身发展壮大,为全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从刚才庆哲同志的讲话来看,经过近年来的努力,我区的科技创新取得了一些成绩,具备了一定的基础。连续5次通过全国县(市)区科技进步考核,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科技进步暨创新型城市建设表彰大会上,我区获得各级各类科技奖项共五大类27项。同时,我区拥有10所高校,具备了科技创新的智力优势,产学研合作具有广阔的空间。这些充分说明我区在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上,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优势与巨大潜力。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与省、市要求相比,与周边其他县市(区)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许多差距和不足:一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名牌产品较少,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较弱。二是不少企业虽有创新成果,但在产业化、规模化进程中,缺资金、缺厂房、缺管理团队、缺市场营销,企业难以做大做强。三是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虽然达到了26.1%,但低于全市12.6个百分点。四是科技服务体系尚不够完善,科技创新政策运用不够充分,动员社会各界支持创新创业的合力不够,产学研结合需要加强。这些问题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必须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我们成立企业创新创业协会的目的,就是要把全区与创新创业有关的力量组织起来,重视、支持、鼓励创新创业。协会的主要任务有三项:扶持已有企业、引进新企业和促进产学研结合。争取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推动目前已初具规模的创新创业企业成为我区知名企业。二是推动正在创业初期的企业克服困难,帮助解决资金、场地、团队、营销等具体问题,实现快速、健康发展。三是新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好的创新创业型企业。

二、强化措施,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必须牢牢把握重点,强化保障措施,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1、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要按照我区《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规定》、《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决定》等政策的要求,把“一把手”作为抓第一生产力科技工程的主要责任人,加强指导,完善服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了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环境氛围。要以支撑科技、发展、造福群众为着眼点,精心筛选一批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科技发展项目,尤其是具有战略性影响的重大科技专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重点围绕我区支柱产业,认真做好各级科技项目申报审定、自主创新产品研发和高新技术培育等工作,在项目申报推荐上要重点扶持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优先安排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科技攻关任务,为打造高端高质高效现代产业体系提供科技支撑。

2、整合社会创新资源。充分共享区域内的科技人才资源,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技术攻关、产品开发、特色产业及科技园区为内容的产学研技术合作。加强与大学科技园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吸引高校与我区共建研发机构,积极与高校院所联合举办有关产业论坛和科技交流的活动,不断提高合作的层次和成效,争取有更多的创新载体落户我区。

3、培育企业创新主体。要大力支持企业加强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建设,加快实施国家和省市技术创新工程,鼓励骨干企业承担更多的重要科技攻关任务,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聚集,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要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充分发挥企业创新创业协会的服务协调作用,帮助一批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尽快做大做强,积极发挥中小企业在推动科技创新中的独特作用。

4、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但要招商引资,更要注意招商引才。要坚持引才、育才、用才并举,努力在我区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要下大力气抓好人才资源建设,充分发挥我区优势,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严格落实人才引进优惠政策,结合我区高层次人才困乏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引进一批在重点产业、重点学科、科研基地和关键领域上的领军人物、高水平创新团队和高技能人才,更好地满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大家有什么人才落户、子女就学等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向协会反映,这要请组织部牵头,科技局、经信局、人事局、教育局提出具体的意见。

三、加强领导,为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重要保证

加快科技进步与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是一项紧迫而长远的战略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为我区科技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1、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抓科技就是抓经济、抓发展的观念,及时研究解决科技工作和科技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扎扎实实地做好推动自主创新的各项工作。科技系统各部门和各层次的管理人员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的宏观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其他各行业、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努力形成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确保创新型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2、要加大科技投入。各级各部门要不断拓宽投入渠道,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银行贷款作支撑、社会投入作补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科技投入的政策法规,建立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保证科技经费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逐步提高全区财政性科技投入占GDP的比重。当然,财政的科技投入不能“洒芝麻盐”,要用在发展前景好,对区里贡献大的企业上。政府财政支持的经费只能起到引导作用,要强化企业科技投入的主体地位,积极引导企业和社会的科技投入,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格局,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要扩大科技招商引资投入,进一步优化环境,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扩大科技对外开放,吸引区外科技企业项目、资金落户。对已落户的企业、项目要倍加关心,热情帮助,促其尽快发展。要调整和优化投入结构,加强对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科技推广普及的支持,真正把有限的科技经费投在重要领域和优势项目上,切实提高科技资金的使用效益。

3、要形成工作合力。加快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全局意识和“一盘棋”的思想,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科技管理部门要创新管理机制,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素质,改进工作,提高效率,要加强与其它部门的沟通,建立联系制度,搞好综合协调;财政部门要加大科技经费的支持力度;人事部门要抓好人才工程的组织实施工作,提高科技人员和技术职称管理水平;其他各部门要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充分发挥全区经济发展潜能,进一步推动科技进步与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确保全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4、关于协会下一步工作。协会刚成立,要尽快把基础工作做好,要发一张调查表,请科研单位提报一下科研项目,请企业提报一下企业科研情况,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需要政府提供的服务,银行提报一下为创新型企业提供的金融支持。以此为基础,协会要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召开座谈会、银企对接会、创业培训会等,给企业送去“及时雨”,做到没有资金的,帮助其融资;没有场地及配套的,帮助其联系落实;没有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和市场营销人才的,帮助其招揽推荐。企业发展中的任何困难,都要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总之,希望协会能够真正办好,成为创新创业企业的娘家。另外,还要在全区筛选30家左右的重点中小企业,重点帮助,重点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争取做出几个上市公司。

同志们,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创新创业,振兴区域经济,建设美好,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也是我们应对新时期诸多挑战的必然选择。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提高我区科技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开创我区科技工作的新局面,确保全区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