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全区感恩教育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7-04 12:53:17

主任在全区感恩教育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结合省、市关工委今年提出的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感恩教育、中华诗文背诵、才艺比赛等三项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区关工委、区教体局今天在这里举行全区感恩教育现场会,这是我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充分调动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开辟新途径,寻找新方法,努力提高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三个文明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刚才家长和学生代表都作了发言,讲得很好,让我们很受启发,很受感动。市关工委宣传调研指导团李鸿令团长代表市关工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我们开展的感恩教育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今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全区各级要认真学习领会市关工委领导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共同推进全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下面,我就在全区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再谈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感恩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感恩教育”活动,主要是以加强青少年的品德修养,深化亲情教育为内容。开展感恩教育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要让孩子们知道感恩。感恩是对生命养育的报偿,是对知识培育的感激,是对成长知遇的看重,是对生存环境的感念,是对至情至爱的珍惜。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高尚的道德修养,是做人的起码的自我修养。开展感恩教育,要从多方面引导青少年学会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社会、感恩祖国、感恩党,增强人生幸福感、社会责任感、爱国主义情怀。二是要让孩子们去践行感恩。引导青少年使感恩意识化作实际行动,从身边小事做起,为父母、为长辈做一次感恩饭、洗一次感恩脚、说一句感恩话,为身边帮助过自己的老师、同学、交警、清洁工等做一件好事,长怀感恩之情,多行感恩之举。

二、扎实推进感恩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开展好感恩教育,要着力做好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面的工作:

家庭是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的第一阵地,家长要通过日常生活加强对孩子的感恩教育。现代教育理论认为人的最初的道德观念、为人处世的原则是从家庭中得到的。所以,要培养孩子的感恩意识就不能忽视家庭的启蒙作用。家长应对孩子的行为活动提出要求,给予指导,予以规范,并随时对孩子的表现进行跟踪,作出评价。

学校要广泛地为学生创造实践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产生情感感受,强化爱父母、爱长辈、爱家庭的信念。学校可以不定期地给学生布置一个任务,如给父母写一封感谢信、为父母做一件家务事、为爷爷奶奶洗一次脚、定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等,从生活细节中培养孩子的感恩心理。

感恩教育不仅是家庭和学校的事情,也是全社会的事情。全社会要广造舆论,为青少年感恩教育创造情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解放60周年、城阳区建区15周年,是开展爱国教育的最佳时机,全区各级要抓住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开展故事会、演讲赛、征文比赛、辩论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和巩固青少年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在这些活动中,升华青少年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家乡的热爱,真正把感恩教育落到实处。

开展推进感恩教育活动,还要注意发挥好关工委和老同志的优势。我们许多老同志,阅历丰富,知识面广,专业知识扎实。有的能写文章,著书立说;有的能开展学术研究,举办讲座;有的革命经历曲折丰富,感受颇深,讲话鼓动性、感染性强,善于作大会报告等等。各级关工委要把开展感恩教育这个平台搭建起来,通过经常性的报告会、演出、展示等活动,让老同志的优势和特长得到充分发挥,老少携手,共同进步。

三、切实加强对感恩教育活动的领导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开展感恩教育活动作为落实中央、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精神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加强全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提高全区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一项重要载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要切实发挥好关工委、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在开展感恩教育中的合力。各级关工委要做好宣传,加强和相关部门的联系与协调,经常通报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共同出题目,一起做文章,同心协力把感恩教育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教育部门要把这项活动与学校德育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大力宣传感恩教育活动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同时要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格局;各级团组织要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发掘优秀母亲的先进事迹,通过举行报告会、讲座等形式宣传优秀母亲的先进家庭教育理念与经验。

同志们,强国大计,人才为本;人才大计,教育为先;教育大计,育人为本。各级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开展感恩教育活动的现实意义,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切实把全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建设和谐城阳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