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道德教育研讨会讲话

时间:2022-07-04 12:27:16

主任在道德教育研讨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工作会议开得很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会上,首先由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希贤同志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和8位中央首长的重要批示以及全国关工委会议精神提纲。使我们与会的十个示范基地的领导同志受到了莫大的鼓舞与鞭策。随后,十个示范基地的领导按会议通知要求,汇报了去年的亮点工作,对如何围绕建党9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学党史、忆党恩、跟党走”和“中华魂”(颂歌献给党)主题教育活动,以推动“三项活动”和普法教育的深入开展的问题展开了研讨。达到了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探讨了如何高起点、高标准做好今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研讨工作。这是非常之好、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的工作会议,会议之所以取得了成功,是在于:

一是十个示范基地的大力支持。从2月21日下达会议通知,仅有一周时间,各基地知难而上,撰写了数千字的书面汇报材料,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对于各基地给予区关工委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是各示范基地总结的亮点工作都很宝贵,验证了区关工委选择的示范基地是正确的。说明了基地领导班子水平高,求真务实作风强,决策的亮点工作有示范指导意义,这既做好了示范基地工作,又有推广价值,是对关爱工作做出了贡献的。是应该充分肯定和值得称赞的。都有独特的经验还要提高。

三是部分示范基地创新的工作经验被市关工委认可并推广,为全区的关爱工作争了光。如新园社区和河西小学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被市关工委的工作简报刊登,同时,这两个单位撰写的调研报告在全市关工委工作研讨会上作了交流并被汇编收入专辑之中,发至全市各级关工委。地方支部旧址纪念馆刘湘琴馆长撰写的“发挥社会课堂优势,强化未成年人社会教育”文章于去年11月9日见报于日报,河西小学校长李昌科撰写的“深入开展‘三项活动’着力提升学生素质”一文,于去年12月13日见报于日报,今年3月1日,纪念馆和河西小学在向市关工委汇报了自己的关爱工作后,市关工委领导给予肯定和赞扬,并表示上市关工委在日报的专版,并上电视台六频道播出,这是可喜可贺的大好事。

四是对于如何围绕建党90周年这个主题,推动“三项活动”和普法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其中,地方支部旧址纪念馆的《以党史教育为主线,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方案值得借鉴。河西小学用学生身边的事来感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教育方案,值得学习,还有一些示范基地的教育实践方案也是可取的,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

五是关于今年如何以建党90周年开展“学党史、忆党恩、跟党走”和“中华魂”(颂歌献给党)主题教育活动。将在今年3月下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后,我区召开的工作会议上进行专门部署,届时,各示范基地可制定活动方案。在此,要说明的是各示范基地可制定初步活动方案,全区工作会议后,可根据会议要求修订补充完善初步方案,祝各示范基地今年的关爱工作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