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校园三项活动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7-04 11:48:00

主任在校园三项活动交流会讲话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四个单位作了大会发言,还印发了50多个单位的书面交流材料,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相互借鉴,推动全市“三项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刚才,论业主任简要概括了近几年来我市“三项活动”开展情况,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任务。剑波局长也讲了很好的意见。自2008年省关工委统筹部署开展“三项活动”以来,在省关工委特别是克玉主任的有力指导下,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各级关工委、教育部门的共同推动下,我市“三项活动”扎扎实实地不断向前推进。全市中小学校充分发挥“三项活动”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因地制宜,开拓创新,涌现出了一批好的典型,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刚才克玉主任从重视程度高、工作思路清、活动重点突出、开展规范持久等方面,对我们“三项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如何深入开展“三项活动”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指导意义,这是对我们全市教育部门、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有力鞭策和鼓励,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认识上再提高,工作上再给力。统筹开展感恩教育、中华诗文诵读、才艺培养“三项活动”是我们省关工委工作的一大品牌、一大创新,目的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育人之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几年的实践证明,开展“三项活动”符合时代的要求和青少年的特点,经过几年的推动,已经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成为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也是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上个月我们召开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天我们又召开全市中小学“三项活动”经验交流现场会,目的就是要把“三项活动”推向更深、更广、更高水平。希望全市各级关工委和教育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好、传达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特别要按照克玉主任的指示,继续坚持“拓展、提高、创新、扎实、持久”的要求,进一步端正思想认识、提高工作标准、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在领域上再拓展、在内容上再深化、在形式上再创新、在机制上再探索,推动全市“三项活动”持续健康发展。

二要搞好协调配合。中小学“三项活动”的开展,是一项广泛性、系统性、长期性很强的活动,需要各级关工委、教育部门和社会的通力合作。首先,相关各方要配合好。开展“三项活动”离不开各级教育部门、学校以及家长的支持。各级关工委要主动与有关方面搞好协调,形成合力,齐心协力地把这项工作开展得既有声有色,又扎实有效。其次,主题、主线及各项活动要结合好。“三项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法制教育等内容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三项活动”的三个方面内容也不是孤立的,也是相互联系的。为此,在开展“三项活动”中,应坚持以科学育人为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线、以“六大节日”纪念活动为契机,以感恩教育、中华诗文诵读和才艺培养为切入点,使之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第三,活动机制要完善好。开展“三项活动”要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统筹规划,融入到日常教学工作,才能有生命力、有吸引力,才能提高参与的积极性和广泛性。要周密计划、精心组织,每个季度、每个月份,重点抓什么、怎么抓,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要坚持不给学生增加额外负担的原则,让老师寓教于乐,让学生寓学于乐,在快乐学习中增长才智、提高素质、健康成长。

三要注重创新发展。“三项活动”统筹部署开展已近4年时间,在取得一定经验、呈现一片好局面的基础上,如何深化提高、创新发展,是需要我们认真加以研究的课题。我们这次总结汇编了50多个单位的经验做法,全省其它地市也有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交流提高。要认真搞好调查研究,结合各自实际,在创新“三项活动”的组织指导、学生参与度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开展“三项活动”的形式不要求千篇一律,各区市、各学校要根据自身实际,创造青少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多样化活动方式,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实现全市“三项活动”新跨越。

同志们,今天这次会议很重要。我们要在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及今年全国、全省、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的同时,抓好这次现场会精神,特别是克玉主任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发扬“心系国家,情铸未来,主动作为,乐于奉献”的“五老”精神,求真务实,努力工作,推动我市中小学和其它领域“三项活动”的蓬勃发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四有”新人创造良好条件,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为文化强市、文明城市建设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