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学校三项活动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7-04 11:22:53

局长在学校三项活动交流会讲话

同志们:

自2012年“三项活动”启动以来,各级关工委综合协调,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基层中小学校精心组织实施,“三项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中小学“三项活动”经验交流现场会议,这既是对近年来“三项活动”的总结交流,更是对今后我市教育工作的鞭策和鼓励。在这里,我代表青岛市教育局,向发言的先进典型代表表示由衷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省市关工委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近年来,青岛市教育局在省市关工委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认真开展感恩教育、中华诗文诵读和才艺培养“三项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养优秀品格,使“三项活动”日趋系列化、常规化、制度化。在活动中我们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三项活动”既是发挥“五老”队伍的优势,找准关工委工作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结合点,又是在职同志和离退休同志形成合力推进素质教育健康运行的发力点。一会儿,省关工委主任王克玉同志还要代表省关工委作重要讲话,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提出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把我市“三项活动”推向深入。下面,我就进一步打造并维护好这一青少年教育的品牌工程,对全市教育系统的同志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要将“三项活动”列入工作计划,形成活动网络,建立工作机制。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和各区市教育局要与各级关工委密切配合,积极推进“三项活动”,把活动的开展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因地制宜,做到统筹安排,建立关工委综合协调、教育部门主管、学校主抓、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活动网络,保证“三项活动”健康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二是要编好校本教材。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和各区市教育局要开好校本课程,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编好校本教材。在中华诗文诵读活动中,既要多选古代优秀的经典诗文,更要重视诵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近现代的名作、名篇,要将雷锋日记的部分内容,列入校本教材,在经典诵读和感恩活动中使用。市教育局将在适当的时间,组织力量对各校的校本课程和校本教材进行评比。

三是要加强“五老”人才库建设。局属学校、各区市教育局和青岛市老教育工作者协会要不断充实“五老”人才库,为全面提升“三项活动”的水平提供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源。要组织局校关工委和“五老”人才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从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牢固树立“要国强家兴春常在,就多多关心下一代”的理念,为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培养大批的合格接班人作出更大成绩。

四是要搞好调查研究推树典型。市教育局离退休干部处、市教育局关工委和市老教育工作者协会要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学校开展调查研究,写出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局科学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市教育局关工委和市老教育工作者协会主办的《老教育工作者》杂志要及时报道局属学校和各区市教育局“三项活动”的进展情况,推出典型,宣传典型,发挥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将活动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