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城乡环卫调度会发言

时间:2022-06-25 09:15:35

市长在城乡环卫调度会发言

同志们:

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会议召开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立足实际,创新机制,综合施措,层次递进,有效克服了区域面积广、村庄数量多、清运费用高、资金投入大等实际困难,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扎实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专职队伍建设。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环卫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镇环卫所,配齐配强了61人的镇环境卫生保洁队伍,保证了镇区驻地及周边村庄、主干道两侧村庄内生活垃圾及时收集、清运。

(二)狠抓环卫一体化示范村建设。确定了等9个试点村,新建成垃圾池19个,配备垃圾箱130个,垃圾运输车6辆,村级保洁员、环卫队等队伍配齐配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效果显著。

(三)科学规划编制镇垃圾中转站建设。根据地域南北狭长的实际情况,规划建设垃圾中转站两处,分别位于原郑母镇垃圾场和宋池村市场西北角。目前,中转站正在建设之中。

(四)村级环卫体制初步完善。每个村庄全部成立了村级环卫队,落实一名主抓环卫工作的村干部。同时,计划根据村庄大小、人口数量,规划建设垃圾池1一3处;按照每75户配备一名保洁人员、每20户一个标准垃圾桶的标准,配备340名保洁人员、垃圾桶1200个,逐步实现“户包门前责任区、村包公共生活区、镇管集中清运”的“三包机制”。

(五)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镇垃圾中转站、村垃圾池等建设的同时,我们针对迎接农村工作现场会、镇村道路建设等中心工作的开展,在相关村庄内部以及沿主干线路两侧,扎实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重点是对各村积存的生活垃圾、三大堆等进行彻底清理,为城乡环卫一体化正式运行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着重抓好和解决五大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实加快宋池、郑母两处垃圾中转站建设,配套完善好各项硬件设施,确保9月份建成投入使用。

二是加快东田旺、高木、西郑等6处沼气池建设,突出沼气池在城乡环卫一体化中分类减量植物秸秆的作用。

三是调动和发挥各村庄、群众主体作用,探索多方位筹资途径,把环卫车辆、保洁员工资、劳保用品、清洁工具等纳入镇村合理支出,确保资金投入到位,解决无钱干事的问题。

四是把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纳入村级百分考核体系,对各村环卫一体化相关建设管理情况,每月一调度、一考核,分阶段召开现场会,确保从面上及时掌握环卫一体化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推进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