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生局医改政策学习通知

时间:2022-06-19 04:41:00

区卫生局医改政策学习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年是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承前启后、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经全面推开,特别是年9月1日,全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大会召开,明确了各地各单位承担的市级综合试点和市级重点项目试点任务。目前,各地各单位正处于具体试点方案的制订阶段,各项改革工作也将逐步展开。我区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也进入关键时期,“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三项改革已经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具体方案即将出台,“基本药物制度”按照市政府要求确保在年1月1日前正式启动。因此,加强对医改政策的学习,对于当前及今后医改工作的推进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正确理解和把握上级政策,吃透上级政策精神,抓住根本和基础,就会少走弯路、减少波折,才能把思想统一到上级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才能达到医改的目的和要求,才能确保各项医改政策的有效落实。为此,现就加强医改政策的学习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明确政策学习内容

对医改政策的学习要全面,既包括政策性文件、理论性文章、经验性总结,也包括各级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具体来说,至少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卫生部等5部门印发的《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和《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50问;市卫生局《关于印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卫生局《关于印发市购买社区基本医疗服务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等内容。

二、明确学习人员范围

辖区内所有医疗卫生单位(包括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全体人员;局机关各科室全体人员。

三、学习方式方法

各医疗卫生单位和局机关各科室都要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学习笔记,组织相关人员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坚持长期学习。学习方式要多样化,要把加强学习与深入调研相结合。

各单位有关学习情况请及时报区卫生局业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