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环保行动电视会发言

时间:2022-06-18 11:21:00

领导在环保行动电视会发言

同志们:

刚才,国家环保部等有关部委联合召开了年度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郭兆信副省长又对全省专项整治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对于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面,我就贯彻落实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组织实施好我市的环保专项行动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的重要性

由国家有关部委联合组织开展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是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国家从年开始,连续8年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切实解决了一些地方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了科学发展观的不断落实。我市按照国家和省政府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的部署和安排,结合实际,每年都赋予环保专项行动以新的内容,及时解决了饮用水源地污染隐患、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城区燃煤污染问题、重金属污染等一些影响可持续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有效遏制了环保违法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环境问题依然存在,一些涉铅等重金属企业环保管理措施仍欠完善,一些河流水质仍未稳定达到目标要求,空气质量也离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等,这些问题对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近年来,一些重金属等剧毒物质污染环境事故陆续发生,这些事故不仅污染了生态环境,还损害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已成为影响各地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的重要隐患。国家有关部委和省政府组织开展此次环保专项行动,一方面体现了整治环境违法行为,消除各类潜在风险隐患确保环境安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表明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坚定了依法严查违法排污行为保障群众健康的决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坚决将环保专项行动的各项要求和任务落实到位,着力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影响全市环境安全的突出环境问题。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坚决完成环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

市政府确定,今年我市集中开展两次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上半年的环保专项行动要在今天视频会议之后,立即组织开展。重点是排查涉铅等重金属、蓄电池行业和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情况。要采取拉网式检查,认真摸清底数,找准问题症结,采取果断措施,消除污染隐患,确保环境安全。下半年的环保专项行动要以改善全市23条河流水质和16片区空气质量为重点,按市政府达标治理方案要求,逐项梳理河流片区综合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大督查整改力度,强化环境监管执法,确保年底前23条河流水中达到稳定恢复鱼类生长目标,16个片区空气质量实现明显改善。

专项整治行动中,要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依法严罚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严查,就是要查到位,查到底,对环境违法行为决不心慈手软;重罚,就是要处罚到顶,不留余地,切实解决环境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要挂牌督办一批严重超标排污的污染企业,对顶风而上、屡查屡犯、社会影响恶劣的污染企业要坚决实行停产、关停等措施。情节严重的,公安部门要介入,不仅要追究行政责任,还要追究刑事责任。通过开展此次行动,要取得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感觉到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

三、加强领导,强化协作,确保环保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把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本辖区环保专项行动的领导和组织协调。要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梳理突出环境问题,迅速确定整治重点,明确责任,限期解决,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因领导不力,导致专项行动走过场的,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二)加强部门协作。各级环保、发展改革、监察、工商、司法和安全监管部门,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环保部门要及时向监察等部门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在查清违法情节、提出处理意见后要及时移送案件;监察、工商、司法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支持、配合环保部门的工作。对一些典型、重大的案件,各部门要联合行动,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三)加强宣传和监督工作。各县市区(开发区)和有关单位要通过会议、新闻媒体等通报环保专项行动工作进展,让全社会及时了解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同时,要披露一批恶意违法排污企业名单,曝光一批有影响的环境违法案件,形成集中整治企业违法排污的高压态势。要充分发挥“12369”环保热线作用,畅通投诉渠道,积极鼓励群众广泛参与监督,为环保专项行动深入扎实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级各部门要以对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推进环保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影响环境安全和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