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区环境保护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18 11:16:00

书记在区环境保护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传达全市环保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一三六六”思路举措,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全年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抢抓机遇,务实创新,努力开创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念,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年,全区环保工作以生态城市建设为目标,以总量减排为重点,按照“突出重点、标本兼治、严格执法、完善程序、提高水平”的总体要求,经过各街道、各部门和环保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环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一是总量减排工作成效显著。区政府分别与城南热电、鑫荣制衣等重点企业签订了《年度污染减排责任书》,全区累计投入治污减排资金达2.8亿元,实现COD和SO2净削减82吨和128吨,削减率为3.5%和7.8%,分别完成市政府确定全年任务的175%和156%。二是重点区域污染治理步伐不断加快。通过采取领导干部包靠责任制、重点排污企业24小时监控、超标企业限产停产、限期治理等一系列强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大了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污染综合整治力度。三是环境执法和监察力度进一步加大。先后配合市环保局开展了3次大规模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以及20多次“四个办法”检查和危险废物、放射源、建设项目环评等执法检查活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成绩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对照“十一五”环保目标,我区环境保护的形势还十分严峻,工作压力仍然很大,发展与环保的矛盾仍很尖锐。一是“重效益轻环保”的思想依然存在。个别企业偷排、偷放等环保违法现象时有发生;二是非工业性污染呈上升趋势,“三产”污染、小加工扰民等成为环保新热点,噪声污染和汽车尾气污染还比较突出;三是环保系统能力建设方面还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环保行政执法力度有待加强;四是随着全社会环境意识和维权意识的增强,环境污染信访案件将呈上升趋势,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二、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全面完成环保目标任务

年是实现“十一五”减排任务的最后一年,也是规划和编制“十二五”总量减排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总量减排责任目标是:COD净削减量500吨,净削减率4%;SO2净削减量180吨,净削减率2%;辖区空气质量良好率提高3%。完成COD和SO2这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任务是刚性要求,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必须紧紧围绕这些约束性指标,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一是落实责任。在今年的两会上,总理在所做的工作报告中强调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充分说明了节能减排工作的任重道远。今天,区政府已与重点减排企业签订了环保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企业的环保责任目标任务。目标一签,“军令”如山,言必信,行必果,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没有任何余地和退路,完不成的要坚决追究责任。各街道、有关部门要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完善工作措施,制订实施细则,严格管理,严格督查,确保各项目标落到实处。各个企业是直接责任人。企业既是污染的制造者,又是治污的实施者,有责任、有义务对社会和政府负责,要深刻认识减排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感,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确保企业污染物减排任务圆满完成。环保部门是监督执法主体。依法保护环境,是法律赋予环保部门的职责和权力,对各类排污企业,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行环保政策、标准,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对严重污染的企业,要坚决取缔,对违法超标排污企业,该关的关,该停的停,坚决打击偷排、超排行为。

二是强化措施。首先,通过治污工程减排。对重点污染源从严控制,严禁超标排污,继续保持市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达标排放。加快城南热电、万潍热电脱硫设施在线监测设备及DCS中控系统的安装,确保达到减排要求。其次,通过结构调整减排。要依靠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腾出总量,让应该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退出市场。严格控制浪费资源、污染重的企业。其三,通过严格环评减排。要坚决按照总量控制的要求,严格实行新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制度。要把总量削减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严格“三同时”制度和建设项目后评估制度。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环保部门的信息沟通与联动,共同把好准入关,要让环境保护贯穿于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其四,通过加强执法减排。要强化环境监管,严格执法,特别要加强重点污染源的监管,确保环保设施满负荷运行。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并把环保专项行动与经常性执法监管结合起来,严惩违法排污企业。

三是严格考核。要深入调查研究,做到总体目标“胸中有数”,了如指掌;做到一月一分析,一季度一通报,半年一总结,发现问题,及时“敲警钟”,促其迎头赶上,解决“平时不管理、年底算总账”带来的弊端。目标考核要做到公开、透明。今年的目标责任书已签,任务明确,考核办法公开,工作进展如何,工作成效如何,一目了然,年底“对号入座”。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努力实现环保工作新跨越

环境保护是一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要抓好环保任务的落实,必须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形成合力。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近几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把环境保护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大力推进环保工作的良好氛围。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监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各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在环境保护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严格实行环境质量一把手负责制,继续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承担起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协调督导的职责,做到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

二要加强协作配合。环境保护涉及面广,部门职能相互交叉,工作环节相互关联,各行其是很难推进工作。环保、发改、财政、住建、工商、监察等部门,要围绕今年的环保目标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齐抓共管。要继续发挥人大、政协、新闻舆论和人民群众联合监督作用。认真解决环境“热点”、难点”问题。

三要加强宣传引导。污染减排工作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深入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污染减排的重要性、紧迫性。要广泛动员和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开展以污染减排为主要内容的节能减排全民参与行动,深入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企业等创建活动,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要运用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的力量,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揭露和曝光污染环境的反面典型,为污染减排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要加强环保能力建设。加强对环保队伍的管理,结合国家和省、市开展的教育活动,抓好环保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制度“五大建设”,认真落实全国环保系统“六项禁令”,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解决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要增强队伍的廉洁自律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塑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形象。要加快市、区两级联网,及时沟通环保信息,扩大环境宣传影响面,严密监控重点污染源,提高队伍应急反应能力。

五要加强督查。各街道要坚持辖区环境质量一把手负责制,积极按照任务目标及要求,将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落实到人,并排出工作日程,一件一件抓落实。政府将不定期派出督查组,深入到各街道督促检查落实。环保分局要根据工作重点,分组包片,深入到各街道、各企业检查督促;各街道要加大对辖区内的巡查力度,对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

同志们,今年的环保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希望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定部署上来,本着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把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