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局集中消杀蚊蝇通知

时间:2022-06-15 09:47:00

市卫生局集中消杀蚊蝇通知

各县市区、开发区爱卫会,市爱卫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健康行动”有效开展,预防和控制蚊蝇相关传染病暴发流行,保护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市爱卫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夏秋季集中消杀蚊蝇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一)消杀准备(8月10日前):为各县市区、开发区爱卫会及市直部门宣传发动、技术培训、落实经费、购买药物和器械及治理孳生地阶段。

(二)集中消杀(8~10月份):为全市集中投药组织消杀阶段。

(三)现场检查(8~10月份):各级爱卫办组织有关专业人员对集中消杀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暗访。

二、工作重点

(一)药物消杀重点区域

1、社区垃圾(道)、垃圾收集点、垃圾填埋场、公共厕所、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养殖场、废品收购站、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市政下水道、公园、公共绿地、河湖、臭水沟(渠)等场所(地)。

2、医院、宾馆(饭店)、餐饮业、食品生产加工业、商场超市、机关、学校等各类蚊、蝇危害较为严重的公共场所(地)。

3、居民区(户)、农村(户)。

(二)重点孳生地治理措施

1、河道、沟渠:加强河流两岸管理,彻底清理淤积污物,清除杂草、废物,保持水流畅通。有污水的要用灭蚊幼药物进行消杀。

2、污水坑(池):尽量清除或进行治理,无法清除的污水坑(池)、特殊单位内部的蓄水池(缸),采用药物定期处理。

3、人工湖、喷水池:采取养鱼或用生物灭幼剂每7天处理一次。

4、小型积水(容器、渗坑、水缸、积水池):清除无用积水,不能清除的采用药物每7天处理一次。

5、有积水的暖气沟、人防设施:排除积水或采用药物每7天处理一次。

6、下水道:封闭的下水道要彻底清理积存垃圾、污物,保持水流畅通。对有污物的下水道井口要定期进行喷药处理;对露天的下水道,应尽快清理污物后进行封闭,井口喷药。

7、大型垃圾填埋场:大型垃圾填埋场用土覆盖,尽量减小作业面,暴露垃圾面每天进行药物消杀。

8、垃圾容器及中转站: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容器内四角要清理干净,坚持每天喷洒药物。对中转站内外墙壁、门窗及屋顶用长效杀虫剂定期进行滞留喷洒,地面、垃圾表面每天进行药物消杀。

9、公厕:公厕要固定专人管理,及时清理,墙壁内外用长效杀虫剂定期进行滞留喷洒,便池每天坚持药物消杀;水冲厕所要保持水流畅通,对内外墙壁、门窗、屋顶用长效杀虫剂定期进行滞留喷洒,地面随时清扫,保持清洁。

10、垃圾箱(屋、池)、果皮箱:特别是居民庭院、农贸市场、宾馆饭店等重点部位,垃圾箱要加盖,垃圾箱(屋、池)要密闭,垃圾存放处定期使用药物喷洒。垃圾日产日清,不得露天存放,做到及时收集、外运、处理,达到无害化。垃圾池内壁用长效杀虫剂进行滞留喷洒,池内地面待垃圾清完后用药物消杀一次。

11、建筑工地:加强厕所管理,填埋水坑,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整个工地保持整洁;食堂内外墙壁、门窗用长效杀虫剂进行滞留喷洒;垃圾箱每天坚持药物消杀。

12、养殖场所:彻底清理垃圾、污物,室内外墙壁、门窗用长效杀虫剂进行滞留喷洒;垃圾箱(池)每天坚持药物消杀。

三、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县市区、开发区及市直部门、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切实加强对夏秋季蚊蝇消杀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消杀经费,对清除孳生地及灭蚊蝇所需的人力、财力、物力等予以保障。蚊蝇消杀工作实行属地管理责任制和部门管理责任制。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部门、单位要按照所辖区域和职责分工,高标准完成本辖区、本系统、本单位蚊蝇消杀任务。

(二)全民动员,广泛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广泛宣传普及预防疾病的卫生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疾病,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要利用社区健康教育宣传栏、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知晓并切实认识到清除蚊蝇孳生地、消灭蚊蝇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加强对消杀人员的专业培训,使他们真正掌握消灭蚊蝇的技能和防制知识。要号召组织广大群众从我做起,从每一个庭院做起,清除蚊蝇孳生地,在居家环境里采取人工捕打方式消灭蚊蝇。

(三)综合防制,科学消杀。要坚持综合防制的原则,在进行人工捕打、环境治理、完善防制设施等物理防制的基础上,搞好科学消杀工作,药物配比、消杀范围、消杀频率严格按照药物说明进行。要注意用药安全,严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剧毒药物,做好防护,严防中毒事件发生。

(四)加强督导,确保实效。在集中行动期间,各级爱卫会组织要组织相关专业人员采取不定期检查、暗访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开发区及市直部门、单位蚊蝇孳生地治理及药物消杀效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对蚊蝇消杀行动迅速、成效显著的单位,将予以通报表扬;对消杀工作被动应付、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并报请主管部门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