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学生安全教育活动通知

时间:2022-06-09 05:44:00

市教体局学生安全教育活动通知

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教科文卫委、市直学校(园):

为切实开展好我市年3月28日第十六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落实“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活动主题,增强广大师生安全避险能力,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第十六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市教体局定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以安全教育日活动为契机,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拓宽教育活动渠道

各单位要进一步拓宽安全教育渠道,不断创新“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思路,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

(一)深入开展安全卫生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家庭的活动。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校报、墙报、横幅、警示牌以及班会、国旗下讲话、团队活动、家长会等方式大张旗鼓地向广大师生、家长进行安全卫生宣传教育。

(二)深入开展“六个一”安全教育活动。一是组织观看一次教育网上的《中小学安全教育视频》;二是开展一次安全知识竞赛或演讲比赛;三是组织一次安全卫生知识讲座或报告会;四是组织观看一次安全卫生图片展;五是组织出一期班级安全卫生教育专题手抄报;六是布置一份安全隐患排查作业,组织学生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我发现,家庭安全隐患我排查”活动。

(三)深入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活动。3月下旬,各单位要利用升国旗、课间操、上放学等时间开展疏散逃生演练。其中,寄宿制学校要进行紧急情况下的撤离、疏散、逃生等安全逃生防护演练。演练活动要做到事前有计划、有预案,事后有评估、有总结,通过演练活动使中小学生熟悉疏散路线,掌握基本的自救自护技能,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增强师生自救自护、防灾害事故的能力,并要确保演练时学生安全。

二、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内容

各单位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加强安全管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的要求,结合市“平安和谐校园”创建活动,根据本单位周边常见灾害和易发安全事故的特点,重点宣传《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增强中小学生的公共安全意识。一是组织中小学生学习应对地震、坍塌等突发性自然灾害基本知识,增强学生防灾害、防事故的能力,不断提高安全基本素质。二是教育学生假期和上学、放学途中注意安全,防止交通、游泳溺水等意外事故的发生,提高自护自救能力。三是教育学生防伤害、防诈骗、防偷盗、防绑架勒索等,不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四是组织开展“防火灾、防踩踏、防中毒、防爆炸”教育,提高学生防护意识和能力。五是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热爱生命教育,减少校园准暴力,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

三、加强主题教育活动管理

各单位要从关爱师生生命健康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加强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今年的“安全教育日”活动作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讲求实效,克服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

(一)做出计划,周密部署。各单位要明确活动主题,做出计划和部署,要有活动场所和必须的设备及物品,有活动管理人员,有活动经费的保障,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二)加强协调,互相配合。各单位要主动与公安、卫生、消防、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制定活动的安全管理措施,防范意外事故发生,保证活动顺利进行。

(三)加强管理,完善机制。各单位要以今年的“安全教育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落实学校安全制度,建立和健全中小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为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将活动计划、总结、图片归档备查,并于4月10日前,将活动总结书面稿报教体局安全卫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