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职业卫生监督通知

时间:2022-06-09 09:33:00

市政办职业卫生监督通知

中心医院职业病防治院:

现将省卫生厅《关于做好年职业卫生监督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执行,并抓好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各区(市)卫生局及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统一思想认识,在省、市未进一步明确调整职业卫生监管职责前,仍按照《卫生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职责分工意见的通知》规定执行。

二、加快试点推进。各区、市卫生局及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以职业卫生“六进”和“四个一”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做好职业病防治的基础性工作。我市李沧区等4个区(市)已成为省级试点县,其它区(市)也要加大力度,尽快在全市范围推行。

三、加大监管力度。各区(市)卫生局及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理清职业卫生监督权责,加大职业卫生监督频次及行政处罚力度。尤其对未进行职业病危害评价、严重职业病危害建设项目未进行设计审查而擅自施工、投产使用的建设单位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并将检查情况及时上报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

四、强化指导督查。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要积极组织对各区、市职业卫生监管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定期对各区、市上报的监督单位、违法单位及重点职业病危害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并跟踪检查新发职业病企业,确保职业卫生监管到位、职业病危害企业整改到位。建立通报制度,对各区、市职业卫生监管不力的,将在全市进行通报;因监督不到位,导致发生职业卫生事故,要严肃追究行政责任甚至法律责任。督查情况将纳入年终考核。

五、提升服务能力。各区(市)卫生局要重视和加强职业卫生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根据卫生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工作的通知》“每个市(地)至少有2家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具有职业病诊断和职业健康检查能力;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家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具有职业健康检查能力”要求的,要尽快完成卫生部提出的建设工作任务。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机构,要加强内部质量控制,加强人才培养,确保服务质量。

六、做好信息沟通。各区(市)卫生局、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建立职业卫生监管信息报告制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做到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切实增强职业卫生监督执法的力度和权威性。为了解职业危害企业底数,方便监督检查,请各区(市)填报调查表格,于年2月20日前报送市卫生监督局。各区(市)在执行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和建议,请及时与市卫生局政策法规处或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