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门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整治通知

时间:2022-06-08 10:43:00

教育部门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整治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有关部门:

学校周边食品加工经营摊点是食品安全事故易发区域,关系到广大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已成为城市管理的难点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突出问题,社会反映日趋强烈。为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根据《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我市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街道决定从年5月至6月底,利用2个月的时间在全街道范围内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预防和控制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取缔校园周边食品制假窝点及无证摊点,进一步落实校园周边食品摊点日常巡查制和责任制,促进学校周边食品生产经营秩序明显好转,净化消费环境,保障广大在校学生的健康安全。

二、整治工作重点

(一)重点区域: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托管中心系列)周边,特别是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主要是学校校门两侧及其对面街道两侧200米以内的范围。

(二)重点环节:一是学校周边餐饮服务企业,学生营养餐配送企业,特别是学校周边的小餐馆和饮食流动摊贩等;二是学校周边食品经营摊点(门店),特别是学校周边的小商店、小超市、小食品店、代销点和食品流动摊贩等;三是学校周边的食品小加工点、小作坊和黑窝点等。

(三)重点品种:粮油及米面制品、奶制品、豆制品、熟肉制品、饮用水、饮料、儿童食品、调味品、生鲜肉品、水产品以及即食食品、裸装食品等。

(四)重点内容:

1、加强对学校周边食品商店的检查。检查是否有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来源、进货渠道和进货台帐记录;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经营假冒伪劣食品、有害有毒食品、过期变质食品和“三无”产品等问题。

2、加强对学校周边餐饮摊点的检查。检查是否有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加工经营情况和原料来源、进货渠道,以及是否存在用有毒有害、腐烂变质等原料和无检验合格证明的食品。重点对学校中午放学、下午放学和晚自习期间流动摊点进行监管,坚决取缔无证摊点。

3、学校周边的生产加工企业的质量安全保障情况以及生产加工食品是否使用非食品原料和霉烂变质原料等。

三、工作要求

(一)各村庄、居委会和各有关部门要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作为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切实加强领导,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掌握重点区域所涉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内容的现状。要建立整治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分解任务,明确整治责任,强化整治措施,加强督查督导,务求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注意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利用各种媒介做好宣传报道,对于加工兜售假冒伪劣食品,危害学生身体健康的典型案例,要予以公开曝光,进一步警示学校、学生及学生家长增强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三)各村庄、居委会和各有关部门在整治期间,实施周报告制度,每周三10:00前向办事处食品药品办公室报送上周的整治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