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厅世界无烟日宣传通知

时间:2022-06-05 04:15:00

市卫生厅世界无烟日宣传通知

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性别与烟草--抵制针对女性的市场营销”。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当前吸烟者中的50%将会因各种烟草相关疾病而早亡,烟草业必须不断吸引新的烟草使用者来补充与替代,而全球男性吸烟率已达到最高水平,女性便成为他们的目标人群。目前,女性青少年吸烟率上升的问题令人担忧。世界卫生组织最近指出,证据显示越来越多的烟草广告正将目标指向女性青少年。151个国家的数据显示,约7%的女性青少年吸烟,而男性青少年中吸烟的比例是12%。在某些国家,男女性青少年吸烟人数几乎相当。

我国目前吸烟人数超过3亿,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超过因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根据2002年调查结果,我国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35.8%,其中男性和女性吸烟率分别是66.0%和3.1%。

为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吸烟危害的认识,保护和促进女性健康,推进我市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的开展,现将开展第23个世界无烟日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活动

(一)广泛宣传吸烟危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有关医疗卫生单位要根据今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和我市控烟工作新形势,因地制宜地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设立专刊、专栏、专页,广泛宣传控烟知识,提高公众对被动吸烟和环境烟草烟雾危害的认识,尤其要提高女性对烟草危害的认识。

(二)做好医疗卫生单位控烟宣传活动。世界无烟日期间,全市医疗卫生单位要悬挂控烟宣传横幅,在宣传栏张贴控烟知识、摆放宣传展板,向医务人员以及患者和家属发放控烟宣传材料等;开展多种形式的针对医务人员、患者及家属的控烟健康讲座,提高控烟意识和行为能力。

(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主动协调教育部门,在学校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第一代”签名活动。并按市卫生局、教育局文件要求,开展全市中小学生“我要健康成长·我爱无烟环境”的绘画比赛征集活动。

二、进一步推进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创建工作

(一)深入开展“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的创建活动,按照我市创建活动的要求和进程,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争取年内所有医疗卫生机构达到100%无烟环境的目标,以带动全社会无烟环境的建立,提高我市无烟场所的比例。

(二)组织开展医务人员戒烟大赛。开展各种形式的戒烟活动,进一步降低医务人员吸烟率,做全社会控烟表率,组织医护人员积极参加医疗卫生系统戒烟竞赛活动,活动内容另行通知。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有关医疗卫生单位要周密安排,积极组织开展、参与各项宣传活动;要利用各类大众媒体开展防治知识宣传,通过摆放宣传展牌、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和举行健康教育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动员全社会积极关注和参与控烟工作。同时,要利用宣传日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全面开展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活动,巩固控烟成果。

(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组织、协调和指导好宣传活动,安排专人负责宣传材料发放、新闻媒体宣传和活动总结等工作,各医疗卫生单位可联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领取相关宣传材料。

(三)各单位在活动结束后(6月5日前)将活动开展照片和总结(参加活动专家数、听课人数、受益人群数、咨询人数、资料发放数、举办讲座的次数、效果评价等)上报市疾病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由市疾病控制中心负责汇总报至市卫生局医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