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局病媒生物防治通知

时间:2022-06-05 10:40:00

市卫生局病媒生物防治通知

各村、各单位:

为巩固我处除四害达标成果,有效控制和预防虫媒传染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现结合我处除四害复查迎检工作安排,就进一步做好夏秋季除四害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对除四害工作的组织领导

做好夏秋季除四害工作,是预防虫媒传染病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此,各村、各单位要结合目前全市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全国灭鼠、灭蝇、灭蟑和控蚊先进城市复查迎检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经费,强化措施,把搞好夏秋季除四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治理环境与药物消杀相结合的综合性防治措施,组织和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开展扎实有效的环境卫生整治和除害防病活动,确保夏秋季除四害工作全面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二、狠抓环境治理,彻底清除蚊、蝇、鼠、蟑孳生地

环境脏、乱、差是蚊蝇孳生的根源。各村、各单位要把环境整治作为夏秋季除四害工作重点,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持开展卫生集中整治日活动(每个星期五下午),全面抓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污物、污水和不必要的积水,从源头上预防蚊蝇鼠蟑孳生,切实控制四害密度。各村要加大对村(居)环境的综合整治和户厕改造力度,保持室内外环境整洁,彻底消除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场所。同时,各村、各单位要按照要求,配齐四害防制设施,如纱窗(门)、灭蝇灯(笼)、防鼠网、挡鼠板、灭鼠毒饵屋等等。

三、健全消杀制度,深入开展夏秋季蚊蝇等四害消杀活动

随着夏季的来临,气温逐渐升高,苍蝇、蚊子等病媒生物也进入了活动繁殖的高峰期。为有效控制和降低蚊蝇等四害密度,切断病媒生物传播疾病途径,各村、各单位要在搞好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消除四害孳生地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和完善病媒生物消杀制度。按照蚊蝇消杀规律和消杀频次,每年5—10月份为集中消杀时间,消杀频次为每月1-2次。

四、强化督导检查,加大依法除害防病工作力度

为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面落到实处,办事处将定期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各村、各单位的环境卫生治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拉网式检查。对环境卫生脏乱差、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措施不落实、四害密度超标的村和单位,将给予相应的处罚,并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