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社区卫生站建设通知

时间:2022-06-04 05:30:00

街道办社区卫生站建设通知

各村委会,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建立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相适应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满足广大农村居民不断提高的卫生服务需求,促进各项农村卫生工作发展,根据《市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暂行办法》,结合实际,现就加强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广大农村居民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为导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通过加强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优质、便捷、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达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就医格局,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二、加强标准化建设,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站设施装备水平

通过开展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工作,使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在规划布局、业务用房、基本设施和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服务功能和业务水平等方面达到标准化建设,适应我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上级对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分三类,其中1类为已经达到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标准,只需继续保持的社区卫生服务站;2类为硬件建设基本达到建设标准(或正在建设中),软件建设都达不到要求重点努力的社区卫生服务站;3类为硬件建设、软件建设都达不到要求重点推进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我处共设26处社区卫生服务站,年已通过达标的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站有3处社区卫生服务站;2类有等社区卫生服务站;3类有等社区卫生服务站。按照《市农村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标准》,各社区卫生服务站所必需的硬件设施有:合理的房屋建设、统一的灯箱门头、电脑、电视、VCD、氧气瓶、身高体重计、健康教育档案橱。各村要积极协调卫生服务站投入所需设备,以便顺利通过市的验收工作,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验收时间为:2类为8月底、3类为9月底。

三、积极拓展服务功能,提供适宜技术服务

进一步强化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咨询“六位一体”的服务功能,在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的基础上,真正达到为辖区农村居民提供规范、廉价、适宜的卫生服务。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疗慢性病、常见病的特色与优势,大力推广“简、便、廉、验”的中医药适宜技术。

四、加强培训,建设高素质社区卫生服务队伍

加强人才培养和岗位培训,提高人员素质。通过在岗培训、脱产强化培训、选派在岗优秀人才外出培训、医院学习培训等形式,加快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社区卫生服务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培训内容要重点放在抗生素的临床合理运用、急救知识、疾病控制知识、健康教育、社区卫生管理规范化岗位培训等方面,加快建立以全科医师为骨干的高素质社区卫生服务队伍,以适应发展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迫切需要。

五、广泛宣传,动员全社会和广大农村居民积极参与

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是一个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农村居民的支持配合。各村、各有关医疗单位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大力宣传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增强开展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