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新学期校园安全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04 02:59:00

市教体局新学期校园安全工作通知

局属各学校,各镇(处、区)教育办公室,各民办学校:

新学期即将开始,为了强化校园安全工作,把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有成效,严防交通、火灾、溺水和其他意外伤害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切实做好学校幼儿园的安全保卫工作

各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

一是要加强保安人员和安保器械的配备。积极协调当地政府部门尽快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保安人员。由于各种原因,保安人员暂不能及时配备到位的,必须采取其他严格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每一所中小学幼儿园都有人管、有人看、有人巡、有人防。进一步规范安保器械的配备,各单位要根据实际及时为保安人员配备警用钢叉、警用辣椒水等警用器械。

二是进一步完善学校幼儿园封闭式安全管理机制。要严格落实门卫制度,强化校门口领导值班、教师值周值日等制度,严防因保安脱岗或管理疏漏而引发事故。

二、突出重点,认真做好学校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

各学校要在新学期开学初,利用班团队会、升旗仪式、专题讲座、墙报板报、校园网络等方式,采取多种途径和方法,对学生开展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防火、防盗、防拥挤踩踏、防溺水等安全知识以及预防自然灾害的主题教育。尤其要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开学初这段时间气温仍然偏高,学生私自下水游泳的危险依然存在,各校要克服麻痹思想,继续深入开展“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游泳安全和防溺水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学生(特别是小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游泳安全教育与管理。要加强入校新生和新上岗教师的安全教育,全面提升师生应对危机的能力。要加强对军训、运动会等大型集体活动的组织管理。寄宿制学校还要开展针对宿舍区的突发演练,并确保演练时学生安全。通过以上形式最终把安全教育工作做到校校开展,人人参与,不走过场,注重实效。

三、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各学校、幼儿园要在开学前立即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组织专门人员对本单位的校舍、班车、消防、饮食、用电等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排查要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对排查出的安全问题和隐患,要建立排查治理台账,逐一梳理分析、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抓紧整改。特别要对汛期受雨水浸泡的校舍进行重点排查,存有高风险的校舍要停用,须加固的校舍要加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四、做好开学前学生班车的检测养护工作

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班车检测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教育办已于8月25日、26日两天组织学生班车到交通部门进行了检测,并及时维修了检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了开学后班车安全、正常运行。开学后,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市学生班车管理规程》等相关规定,切实加强学生班车的管理工作,确保班车的正常、规范有序运行。

五、做好校舍新建、加固过程中的安全工作。各单位在积极推进校舍安全工程的同时,要切实明确安全责任,落实安全工作措施,确保校舍建设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校园内有正在施工的单位尤其要加强重点防护和教育工作,确保不发生任何事故。

各学校幼儿园要填写《市年开学初学校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表》,并于9月13日前通过邮箱报局卫生安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