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普高素质教育研讨会讲话

时间:2022-06-03 06:00:00

县长在普高素质教育研讨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工作,表彰先进,研究部署全县高中素质教育工作的思路、目标和措施,动员各高中学校和广大教干教师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刚才,各高中学校都介绍了各自行之有效的做法,谈了今后的打算,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高中素质教育工作的责任感

去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教育系统特别是各高中学校广大教干教师,以实施素质教育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迎难而上,团结奋斗,开拓创新,推动了高中素质教育工作的持续快速发展。一是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县一中、美澳学校、二中均为省级规范化学校。全县各高中学校基础设施完备,校园文化氛围浓厚,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呈现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营造了良好外部氛围。高考期间,县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县六大班子主要领导视察高考准备工作,为高考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领导保证。三是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和谐校园建设富有成效。各高中学校树立“以管理促发展、向管理要质量”的意识,不断巩固学校管理年活动成果,狠抓学校内部管理,强化学校安全工作,努力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为广大师生创造了一个安全文明、和谐向上的学习和工作环境,赢得了广大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好评。四是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高考成绩稳步上升。我县这几年的高中教学工作一年一个台阶,甚至一年几个台阶,呈现了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2011年高考成绩稳中有升,全县本科一榜进线2299人,同比增加217人,其中重点院校进线人数611人,同比增加174人,总体上比去年再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我县的尖子生培养再创佳绩,多名学生被北大、清华等名校录取,赢得了社会好评。2011年,我县再次被评为全市高中教学先进县区。在2012年3月市组织的高三教学质量检测中,取得了近年来最好成绩。我县本科进线1715人,其中,重点进线714人,名列全市第二,全市前100名中,文科占17人,理科占15人,全市文科前10名,我县占3人,全市理科前10名,我县1人。

应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全县人民是满意的,县委、县政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为全县高中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教干教师致以诚挚的谢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当看到,我县高中教育与先进县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一是教育投入不足,制约了高中教育进一步发展;二是相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与满意程度,办好高中教育任重而道远;三是我县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与素质教育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分析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认真加以解决,进一步促进我县高中素质教育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全县教育系统特别是各高中学校广大教干教师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工作,进一步加快我县高中教育的发展步伐。

二、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一)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高中教育的内涵发展。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原则,教育事业也不例外。加快我县高中教育的科学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改善高中学校办学条件,为高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要切实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学校管理应着力围绕保障学生和实现学生学习权益的需要,又要满足教师教学需求,既要坚持科学管理、民主管理、规范管理、精细管理、人本管理的原则,又要实现教学常规、学习常规、管理常规的优化,力求教、学、管相统一。要关心高三教师,给他们以温暖,增强他们的敬业精神,要关心爱护学生,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空间。要增强名校意识、名牌效应,尽可能培养更多、更优、更高素质的人才。

(二)全面规范办学行为,把素质教育引向深入。素质教育对高中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准确把握素质教育的内涵,明确素质教育是对党的教育方针的全面落实,是全面提升学生整体素质的需要,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也是尊重和遵循教育规律的体现。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充分认识素质教育不是不要教育质量,追求的是更高的、更全面的、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要大力抓好办学行为规范工作,为实施素质教育提供条件。要根据《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的要求,突出抓好“四个规范”即:规范课程设置安排和课程内容安排、规范课时计划、规范学生的作息时间和学生的作业量、规范评价考试招生制度。可以说,只有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学生的全面发展才成为可能;只有严格控制在校学习时间、严格控制作业量,才能为学生的自主发展、个性发展、特长发展提供可能的时间和条件,也才能促使教师提高效率。各学校要在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如何转变我们的管理方式、如何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如何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如何合理调度和充分利用现有教师资源。这些工作搞好了,素质教育就能得到很好地贯彻,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就会有保障。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师资是立教之基、兴教之本。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的重要举措。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新教师补充机制,实现教师培养的可持续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特别是要抓好高中一线教师的事业心、责任感教育,教育教师积极进取、敬业爱岗、扎实工作,静下心来读书,潜下心来育人;三是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增强教师的学习和发展能力,促进教师的特长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四是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关心高中教师的工作与生活,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五是进一步加强名师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典型带动示范作用。

(四)加强教学研究工作,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教科研工作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要针对素质教育的要求、针对新课程改革的实际,进一步加强教研队伍建设。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学校,深入课堂,督促指导学校的教学研究工作。要建立教师业务培训制度,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向专家型教师发展。要找准高中科研工作的方法与方向,把为学校、教师和学生服务作为出发点,努力探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益的有效途径。要建立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动作用,提高教学研究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五)强化学校安全管理,优化学校育人环境。学校安全关系到教育改革与发展稳定的大局和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必须警钟长鸣,严抓细管。当前,受条件限制,高中学校在校学生多、食宿条件落后,加之外部一些不良环境的影响,学校安全管理的难度加大。各学校要切实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周密制定安全预案,建立安全目标责任制,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其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严防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电击、危房倒塌、校园暴力等事件的发生。要与公安、文化、建设、工商等部门密切合作,切实抓好学校周边环境治理,为高中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形成合力,确保2012年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再提高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特别是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将继续把教育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在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提高教师地位等方面,多办实事、办好事,努力营造人人重视教育、关心教育、参与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

县教育局要尽最大努力去争取方方面面对高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努力为全县高考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县教研室及有关科室要与学校密切配合,加强对高三后期管理与复习工作的指导,积极搜集整理各种有效信息,与各高中学校共同把这项工作完成好。

各高中学校要切实加强对高考工作的领导与指导,把高三年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拿出切实可行的备考方案,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高三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同志们,加快推进高中素质教育,努力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是广大人民群众和莘莘学子的迫切愿望。广大教干教师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开拓进取,顽强拼搏,为推动高中教育的快速发展,促进我县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