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招委成员单位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03 05:36:00

县长在招委成员单位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201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已经进入了倒计时,各项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健康有序进行。最近以来,在县招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5月26日,市政府组织市公安局、市保密局、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对我县普通高校考前准备和保密室建设进行了综合检查,市检查组对我县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调度了解全县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准备情况,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具体职责,把各项高考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确保今年高考工作的顺利进行。刚才,怀亮局长汇报了前段时间的工作开展情况,考区主任与各考点主考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下面针对今年高考工作的实际,我讲三点意见:

一、全县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准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5月16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会议。会后,县招委各成员单位按照会议部署要求,迅速行动,积极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表现在:一是高度重视。各单位按照要求召开班子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大部分单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为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工作积极。各单位结合部门职责,扎实开展了各项检查与整治活动。县招办组织专门人员,对各考点听力设备与电子监控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4次检查,对存在问题的考点学校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改。县气象局、县消防中队对4个考点的防雷击和消防设施进行了检查维护。县供电公司、水务公司也对各考点与相关宾馆的线路与管道设施进行了检查与维护。县公安局制定了高考安全与保密工作实施方案。三是成效明显。各考点学校积极配合县有关部门开展考前检查工作,并对学校的监控、听力设备等进行自查,发现问题或隐患,及时进行排除,保障了设备的良好运转,全县高考考前准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四是氛围浓厚。各高中学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了对考生的诚信教育。县广播电视台与县教育局密切配合,开辟了《高考在线》、《高考动态》两个专栏,尽力为广大考生服务,《高考在线》目前已播出4期,社会反响很好,为高考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但是,也应当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单位负责同志思想认识不到位,对高考工作重视不够,行动迟缓,措施不力;个别单位未按照要求制定工作方案,至今也没行动起来;学校周边还存有不少安全隐患,校园周边环境急需整治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下大力气抓好解决。

二、明确职责,强化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高考任务

高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特别是县招委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各部门要将高考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招委会的统一部署,结合各自职责,切实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县教育局作为高考工作的牵头部门,要统筹安排招生考试工作,加强考点、考场建设,认真选聘和培训监考教师和考试工作人员,狠抓考风考纪,积极做好各项考务工作;要切实抓好招生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和招委成员单位综合协调工作。县监察局要加强对考风纪监督、检查,及时查处考试过程中发生的违纪案件。县广播电视台要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办好《高考动态》与《高考在线》栏目,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县财政局要及时拨付高考专项经费,保证招生考试工作顺利进行。县文广新局、县文化执法局要对考点、高中学校周边网吧和文化娱乐场所进行治理。县卫生局要对考点、高中学校的食堂、宿舍及相关宾馆、饭店的卫生进行检查。每个考点要安排专门医护人员,配备必要的药物、器械,做好医疗救护服务。县药监局要抓好药品的监督检查,确保考试期间的用药安全。县防疫站要做好考点、高中学校食堂及相关宾馆、饭店的检疫、消毒和卫生检查,确保考试期间考点、高中学校的食堂及相关宾馆、饭店饮食卫生安全。

县公安局要抓好考点、高中学校及相关宾馆、饭店周边环境的治理,安排公安人员,做好考点、高中学校及相关宾馆、饭店安全保卫工作,做好保密室警卫和4个考点的试卷押运、保管、保密工作,及时查处考试过程中各类违法案件。县交警大队要做好高考期间交通疏导工作,维持高考专用车辆必经路段的交通秩序,保证道路畅通;要做好高考专用车辆的检测,驾驶人员的资格认定和培训,车辆通行警示标语的安排布置;特别在英语听力考试时(6月8日14:45-15:30),要对相关路段进行交通管制。

县交通局要加强对高考专用车辆的检测,驾驶人员的资格认定和培训,加强客运车辆的管理,确保运送监考教师和考生车辆的安全,同时要加强高考期间交通疏导,保证道路畅通。县住建局要对考点、高中学校周围建筑工地的施工进行监管,6月5日中午至9日中午责令考点、高中学校周边建筑工地停止施工。县城管局、工商局要对考点、高中学校及相关宾馆、饭店周边环境治及高考专用车辆必经路段摊点进行清理,6月5日至9日进行集中治理,确保相关路段畅通。县环保局要加强对考点、高中学校及相关宾馆、饭店周边环境的噪音监控和考场英语听力的监测,对影响考试的噪音源进行清除。

县供电公司、水务公司要加强考点、高中学校及相关宾馆、饭店水电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安排专人值班,确保高考期间水电供应正常。县气象局要做好考点防雷击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及时做好高考期间天气情况预报和通知。县邮政局要安排专门车辆接送高考试卷,做好考生录取通知书的安全邮递工作。县联通公司要对各考点、涉考单位电话、网络通讯线路进行检修,确保高考期间信息畅通;做好通信和网络监控,阻止各类干扰高考的有害信息传播。县移通公司要配合考点做好手机信号屏蔽仪的使用,对可疑手机信号实行监控和阻断。县安监局要对各考点、高中学校及相关宾馆、饭店的安全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高考期间安全。县消防大队要扎实做好考点、高中学校及相关宾馆、饭店等场所的消防检查,消除隐患,确保高考期间的消防安全。其他有关单位也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同时,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县2012年普通高考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要求,制定治安、交通、消防、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控等应急预案,出现安全突发事件,正确应对,果断科学处置,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特别注意对流行病的防控工作,县卫生防疫部门、各高中学校、考点学校,有关宾馆饭店,以及监考教师、考点工作人员、带队教师、考点主考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监测力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妥善处理,稳定师生情绪,保证考试顺利进行。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保证高考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高考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领导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同时,高考是当前全县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单位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努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确保今年招生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工作力度要再加大。前段时间,我们已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相对于上级创办平安高考的要求,相对目前我县高考面临的严峻形势,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明天,由县政府统一调度,县教育、公安、交警、交通、住建、城管、环保、工商、文化、防疫等部门要组成联合执法大队,将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第一次彻底治理,认真检查,消除不利因素,确保校园周边无任何安全隐患。

三是责任目标要再落实。各单位要对照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任务目标,落实工作责任。要强化责任追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管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不管哪一级出了问题,都要查实责任人,一级一级追究,决不姑息迁就。

四是领导力量要再加强。要进一步加强对高考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要亲自过问、负总责,分管的同志要具体抓、靠上抓。要切实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加强配合,通力协作,坚决杜绝思想松懈、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行为。

同志们,现在离高考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又非常繁重。希望各单位进一步认清形势,加大力度,争分夺秒,扎实工作,努力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高考的顺利进行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