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办校园安全保卫通知

时间:2022-06-03 04:46:00

区街道办校园安全保卫通知

各社区、各学校(幼儿园)、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措施,最大限度预防和避免校园伤害事件发生,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和良好校园秩序,确保我街道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安全,坚决防止类似案(事)件的发生,现将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把维护校园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紧抓好

1、切实加强学校、幼儿园的安防队伍建设。在前期开展“110”护校、校园巡控值守的基础上,实行“一校一警”、落实执勤民警实名制。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深入校园班级为广大学生讲授日常安全防范、交通安全、自我保护等相关知识,增强广大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每所幼儿园必须配备门卫人员不低于2人,要求责任心要强,年龄不能高于55周岁,并且配备防范器械,加强值班,加强校园的巡逻守护;学校、幼儿园要建立教职工治安防范保卫队伍,做好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段的护接护送工作;在上、放学时间,各社区安排夕阳红巡逻队伍在幼儿园门口义务护送。要依托学校值班室或门卫室设立校园警务室,上、放学时间在校园门口见到警察,在重要路段见到警车,在重要部位见到警灯,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增强震慑力。

2、切实加强学校、幼儿园的安全防范。各学校、幼儿园要切实加强门卫防范工作,建立健全巡逻防范、交接班等制度。落实校园门卫查验制度,上课期间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格外来人员准入登记制度,严防无关人员进入校内。幼儿园要建立完善的接送幼儿制度,防止发生冒领幼儿等事故;落实校、园食堂、教室、宿舍的安全管理,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防止发生火灾、坍塌、中毒以及挤压踩踏等事故;要切实加强校园内的巡逻防范工作,提高警惕,加强紧迫感,发现异常情况,迅速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处置。

3、切实加强校园技防设施的安装和完善。在校、园大门、围墙、宿舍等重点部位安装监控报警等技防设施,确保作用发挥;各幼儿园务必要在5月底以前全部安装技防设施,并且与所在辖区警务室联网,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公安机关能够快速反应,迅速行动。

4、切实加强学校、幼儿园周边治安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清理校门口及周边违法违规经营的出租房、网吧、电游室、录像厅、歌舞厅等;集中整治学校门前及周边交通秩序混乱、“黑出租”揽客营运及其他危及中小学生上下学安全的问题;加强校车管理,加强驾驶员的培训,禁止超载。要保证每辆校车、学生班车车况良好,并在每辆校车上派遣安全员,在学生上、下车点护送。

5、全面开展高危人员排查、化解、管控工作。要对高危人员、有可能铤而走险、采取极端报复社会、制造影响的重点人员,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加强风险评估,确定责任人,进行疏导化解,密切管控,坚决防止发生因漏管失控导致伤害师生事件的发生;重点抓好对校园内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员的管控。

6、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将应对处置校园侵害事件纳入应急处突机制,制定校园安全应急处理、现场处置、媒体导向等应急处置预案,固定力量,开展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问题,能够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响应处置、有效控制,将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小范围。要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快速反应、应急处突的能力。

二、切实加强领导,联动互动,形成合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幼儿园要将加强安全防范保卫工作作为深化平安建设的有力举措,切实加强领导,定期研究解决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工作。

2、加强协作配合。街道综治办、教委办、派出所等有关部门、单位要密切配合,与学校、幼儿园形成工作合力,协助督促学校、幼儿园做好安全防范保卫工作。及时排查治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安全防范,不断提高预防、发现、控制和处置能力。

3、加强督导检查。街道综治办、教委办、督查室等相关部门建立检查督查机制,对各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保卫工作做好检查督导,确保安全防范保卫工作有序顺利开展。对敷衍应付、不认真或不能很好的落实工作措施的,将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和领导责任追究制。

4、强化情况报送,确保信息畅通。要迅速制定各自的工作方案,确定专人负责,确保各类涉校、涉生信息畅通,全力做好护校、护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