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助学金发放仪式讲话

时间:2022-06-03 09:06:00

市长在助学金发放仪式讲话

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寒门学子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对44名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进行现场资助,这是共青团系统服务青年、服务社会的一件好事,也是围绕中心、服务全局的一件实事。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受到资助的同学表示祝贺!向关心帮助寒门学子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问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救助形式不断丰富,筹集渠道不断拓展,救助体系不断完善,有效解决了一些困难家庭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问题。特别是全区各级团组织,始终以服务贫困学生为己任,以帮助贫困生上学为目标,充分发挥“希望工程”品牌优势,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多形式、多渠道筹集资金,为更多的困难家庭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顺利入学和完成学业。今年以来,全区共青团系统共发放助学金15万元,对70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给予了资助,使他们进了大学门,圆了求学梦。对此,区委、区政府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寒门学子圆梦行动”

几年来,“圆梦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情支持与广泛认可,已成为一项在全区叫得响的品牌工程、精品工程。活动的开展,既解决了困难家庭的所急所需,又彰显了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公益理念,倡树了团结友爱、互助和谐的社会风尚,体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困难群众的关爱,是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创新活动,是温暖人心、凝聚力量的慈善之举。这一行动,既关系到一个学生的成长和一个家庭的幸福,也关系到全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是一项“民心工程”、“爱心工程”。全区各级特别是各级团组织要站在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工作大局的高度,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圆梦行动,促进这项工作深入持续地开展下去。

二、要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寒门学子圆梦行动”

“寒门学子圆梦行动”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必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活动的深入扎实开展。要完善相关制度,严格工作管理,确保活动正常开展、扎实有效;要拓宽渠道,广泛筹资,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要严格程序,认真把关,切实搞好对贫困生的调查摸底,确保使有限的资金实现最佳的社会效益;要认真建档立制,为每个资助学生建立详细档案,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情况,特别是做好对特困学生的跟踪帮助;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主动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不断提高助学资金使用的透明度,确保助学工作规范操作,使这项“民心工程”真正成为“阳光工程”。

三、要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寒门学子圆梦行动”

资助困难家庭学生上学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青年成才,事关社会和谐,各级责无旁贷。全区各级要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组织活动,深化助学内容,创新助学形式,广泛筹集资金,不断提高救助水平,真正做到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困难群众解难,为青年成才助力。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寒门学子们自强不息、立志成才的事迹,宣传社会公众热切关注、无私奉献的善行义举,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助学的浓厚氛围。特别是全区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围绕中心工作,汇集各方力量,拓展工作区域,打造助学品牌,放大社会影响,切实帮助解决困难家庭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把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越做越好。

在这里,我衷心希望受到资助的同学们,珍惜机会、勤奋学习,做一个回报社会、建设家乡的人,立足现实、志存高远,做一个富有理想、脚踏实地的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做一个心存感激,奉献社会的人,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不辜负社会各界的一片真情。

同志们,开展“寒门学子圆梦行动”,是党和政府的要求,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区各级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创新思路,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为困难学子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大的帮助,为社会培育更多的有用人才,为建设富强美丽和谐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早日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