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校园安全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02 05:30:00

区政办校园安全工作通知

局属各学校,各镇(处、区)教育办公室,各民办学校:

新学期即将开始,为全面落实《年加强行风建设创建平安学校构建和谐校园责任状》,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安全。现将全面做好新学期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突出重点,认真做好学校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

各学校要在新学期开学初,利用班团队会、升旗仪式、专题讲座、墙报板报、校园网络等方式,对学生开展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防火、防拥挤踩踏等安全知识以及预防自然灾害的主题教育。尤其要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学生安全乘车须知》和公安部组织编写的《儿童交通安全知识手册》等资源,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普遍开展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教育,使学生不乘坐农用车、超载车和非法运营车。寄宿制学校还要开展针对宿舍区的突发演练,并确保演练时学生安全。最终把安全教育工作做到校校开展,人人参与,不走过场,注重实效。

二、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各学校、幼儿园要在开学前立即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组织专门人员对本单位的校舍、厕所、班车、消防、饮食、用电等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排查要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对排查出的安全问题和隐患,要建立排查治理台账,逐一梳理分析、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抓紧整改。特别要对校舍、厕所进行重点排查,存有高风险的设施要停用,须加固的要加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做好开学前学生班车的检测养护工作

根据市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班车检测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教育办要于2月3、4日两天组织学生班车到交通部门进行检测(请各单位于2月2、3日到局卫生安全科领取检测表格),并及时维修检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开学后班车安全、正常运行。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市学生班车管理规程》等相关规定,切实加强学生班车的管理工作,尤其要做好驾驶员岗前培训工作,确保班车的正常、规范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