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办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02 10:44:00

区街道办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通知

各社区,各有关单位:

新学期已经开始,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全工作,巩固前期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成果,不断改善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对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重要性认识要再深化

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关注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各社区和有关单位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工委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确保了全街道校园的安全稳定。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影响我街道校园安全的因素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个别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和治安保卫存在薄弱环节,安全措施不到位;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敲诈勒索、故意伤害、打架斗殴等事件还时有发生;部分学生法制观念、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不强;一些校园周边交通设施不健全,管理不到位,易引发各类交通事故;校园周边个体商贩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现象屡禁不止。各社区、各单位要进一步认清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迅速投入新一轮校园安全保卫战,加大力度,细化措施,强化责任,全面落实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措施,排除各种安全隐患,为新学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教育环境。

二、对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各项工作措施要再强化

(一)全面排查校园内外各类安全隐患。各社区要对本辖区学校、幼儿园周边的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长期缠访闹访和对社会严重不满等重点人员及矛盾纠纷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严格落实稳控措施,确保不发生问题。教委办和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围绕内部教学、管理、生活等方面的矛盾隐患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疏导,妥善处理,防止矛盾激化。街道安监办要对学校校舍安全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防止发生危及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事故。

(二)全面落实校园安全保卫各项措施。各学校、幼儿园要集中开展一次内部管理、门卫登记、巡查守护、防卫器械、围墙护栏等安保情况的自查自纠活动,做到查隐患、堵漏洞、强措施。派出所、边防所、治安巡逻大队要以校园警务室和治安岗亭为依托,迅速调整安保力量布局,确保社会面巡逻的校园安保力量及时到位。各社区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特别对安保力量较弱的私立幼儿园,要安排专人负责值守,做到安保措施落实不漏一园。

(三)全面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巡防。派出所、边防所、治安巡逻大队要以上下学时段和涉校案件高发区域为重点,合理调整治安防控布局,充分发挥110警车快速出警的优势,及时有效打击各类涉校违法犯罪。要坚持上、下学期间“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进一步完善学校、幼儿园及周边的监控设施和报警系统。要充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夕阳红巡逻队和治安志愿者参与校园安保工作,形成全社会参与和支持校园安全工作的大防范格局。

(四)全面开展校园周边综合环境整治。派出所、交警中队、科教文卫、工商所、城管中队、安检办等部门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和“滚动排查、滚动整治”的原则,加强协调配合,集中开展一次校园周边综合环境整治。要依法查处和取缔非法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厅、音像书刊点、文化娱乐场所和无证经营摊点,坚决查缴淫秽色情、“口袋书”、音像制品、不良玩具和游戏软件、非法小广告以及其他各类非法出版物,净化文化环境。要抓紧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在上学、放学高峰期安排民警疏导人流,规范交通秩序。要集中开展一次校园饮食卫生安全大检查,全面清理整顿校园周边小卖部、饮食店、食品摊点,对不符合卫生管理要求的坚决取缔,切实加强对校园食堂、小饭桌及用餐配送业的管理和卫生防疫工作,坚决防止校园食物中毒事件和传染病,确保饮食安全。

三、对落实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各级责任要再细化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社区、各有关单位要把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深入抓,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要把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的责任落实具体部门和责任人,落实到每所学校、幼儿园和每一个工作环节。因对校园安全工作不重视、组织不得力、工作不到位,导致学校、幼儿园发生恶性案件和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二)强化督导,狠抓落实。街道共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校园安全进行督查和暗访,重点围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内部安全保卫、周边治安防控、周边综合环境整治、各项安全措施落实等方面。对安全隐患多、治安状况差、群众反映强烈的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完善机制,注重长效。各社区、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分析梳理校园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健全制度,设立规范,明确标准,建立校园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建立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校园安全工作联动机制。要继续深入开展共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学校、幼儿园安全的浓厚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各社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校园安保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严格落实上、下学期间“两委”成员带班制度。

(二)校园保安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并对校园内部进行不定时巡逻。

(三)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和家长接送登记制度,坚决杜绝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学生家长不得入园入校接送孩子。

(四)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严格执行教师值班在岗制度,按要求加强上、下学期间的值班。

(五)派出所、边防所、治安巡逻大队要进一步加大巡逻力度,重点时期,重点部位要通过物防、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巡逻力度,确保校园周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