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家庭教育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6-01 07:37:00

领导在家庭教育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表彰在家庭教育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邀请《知心姐姐》家庭教育报告团专家作专题报告,目的就是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重视家庭教育的浓厚风气,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首先,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关心、支持全区家庭教育工作的社会各界和全体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少年儿童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做好教育工作是党和政府以及每一个社会成员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下面,就进一步做好全区家庭教育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家庭教育是基础、是关键。抓好家庭教育,对保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抓好家庭教育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儿童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后备力量。他们的成长和发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家庭作为孩子成长的摇篮和第一环境,是社会的基本组成单位。社会的和谐,离不开千千万万家庭的和谐。中华民族自古就有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从小教育好孩子,使其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不仅日益成为广大家长的迫切愿望,也是建设和谐家庭、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二)抓好家庭教育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客观需要。家庭是精神文明建设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对象。家庭的文明程度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加强家庭教育工作,有利于针对家庭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一个家庭进行科学的指导和合理的引导,使广大少年儿童明是非、辨善恶、知荣辱,强化道德认知,培养健康心理。同时,也有利于广大家长注重言传身教,避免不良影响,从而全面提高“两代人”的素质,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整体提高和进步。

(三)抓好家庭教育工作,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现实需求。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一些道德失范、失序、失衡的问题,给成长中的未成年人带来了消极影响。从价值取向来看,市场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对人才需求导向,带来家庭教育理念和方式的变化;从教育环境来看,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发展,给家庭教育的内容及方式提出了许多新课题;从家庭结构来看,重组家庭、单亲家庭、流动家庭、空巢家庭等日益增多,父母与孩子之间,缺少沟通交流,形成思想隔阂,致使亲情缺失,家庭教育缺位等等,对未成年人的健康产生了不良影响,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抓好家庭教育,能够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为培养一代新人提供坚实的基础。

总之,全区各级特别是妇联、教育等部门,要做好联系、引导、服务、凝聚家长和儿童的各项工作,全面提高家长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

二、明确任务,切实提高家庭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区各级要进一步确立“育人为本、德育为首”的观念,把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共同创建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环境。

(一)要进一步更新家庭教育理念。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教育思想、方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孩子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针对当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误区,要着力在更新家长教育观念上下功夫。要始终把教育引导家长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讲师团成员深入基层,面向家长宣传家教理论、传授科学的家教方法,以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同期指导广大家长的教育实践,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包括正确的教子观念、求学观念、就业观念等。全区各级各类家长学校要加强对家长的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家长对儿童教育、卫生保健等家教知识的进一步了解,全面促进家长自身素质的提高。

(二)要进一步扩大家庭教育宣传。在宣传对象上,要注重向决策者和工作者宣传,向媒体和社会各界宣传,向广大家长宣传,推进全社会充分了解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发展中的基础作用,形成重视发展家庭教育的共识。在宣传内容上,要注重宣传党对培养教育下一代的高度重视,国家关于家庭教育的有关法规政策,全国、省、市家庭教育工作“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宣传儿童优先、儿童参与、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正确理念,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成功的教子范例。在宣传形式上,既要抓住重大节日、活动的有利契机,运用主流媒体及相关部门所属的各类宣传阵地开展聚焦宣传,又要注重加强经常性持续性的社会宣传,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家庭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要进一步打造家庭教育品牌。着重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家长学校和讲师团等三大家庭教育品牌建设。要着力打造活动品牌。坚持把思想道德教育作为重点,着力培养孩子强烈的爱国意识、远大的志向抱负、高尚的道德品质、文明的行为习惯、健康的身心素质,教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广大家长要努力加强学习,提升个人修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给孩子树立学习的榜样,确保广大少年儿童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要着力打造阵地品牌。继续推进家长学校建设和发展,挖掘社会教育资源,拓宽办学渠道,大力发展多种类型的家长学校,根据广大家长和儿童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建立多元化的家长学校办学体制,切实加强对现有家长学校的业务指导和教学管理,在教材的规范化、系统化、吸引力、说服力上下工夫,使我区的家长学校名副其实,办出水平、办出影响。要着力打造队伍品牌。充分发挥讲师团的作用,定期邀请全国、省、市知名家庭教育团体,组织本地家庭教育专家巡回报告团,重点面向家庭教育工作者、指导者,深入社区,深入农村和外来人口集中区,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活动,使之成为传播正确理念、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家庭教育质量的重要力量。

(四)要进一步破解家庭教育瓶颈。针对目前家庭教育发展、群体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进一步加强研究,统筹规划,更加注重农村幼儿、困境儿童的家庭教育,积极创造条件,为这些儿童的家长提供良好的教育指导与服务。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实施好“春蕾计划”、“关爱女孩”等社会公益项目,不断推出新的实事项目,切实为下岗失业、单亲、特困家庭子女,以及女童、孤残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办好事、办实事,着力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家长和未成年人真正得到实惠。

三、齐抓共管,切实形成家庭教育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家庭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不仅需要广大家长和未成年人的亲身参与,更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全区各级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切实把这项事关全局、长远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要落实责任。各级要把家庭教育工作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目标责任、政策措施、任务落实“五个到位”。要加快家庭教育管理机制建设,尤其要加大对家长学校、家教研究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投入,给予政策保障,为未成年人的生存、保护和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推进全区家庭教育工作全面发展。

二要协调配合。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切实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妇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教体局对各学校要提要求、教方法,指导家长配合学校做好育人工作。妇联、团委等要发挥优势,经常组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社会实践活动。有关执法部门要在净化社会环境、创造良好成长氛围方面下功夫,努力消除社会丑恶现象对少年儿童的危害。各学校要通过家长会、家长接待日、家访等形式,与家长建立经常性联系,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促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

三要完善网络。要大力普及家长学校和市民学校,逐步深化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位一体”教育模式,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确保家庭教育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长期有效性,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科学化、社会化。要总结推广家庭教育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把家庭教育的“品牌”做成“名牌”。要针对新形势下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管理和服务的有效途径,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同志们,抓好家庭教育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区各级要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求真务实,积极进取,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家庭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培养合格的一代人才,为建设富强美丽和谐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