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体局学校安全检查通知

时间:2022-05-30 08:38:00

区教体局学校安全检查通知

各街道教育中心,各直属学校(幼儿园),各民办学校:

为了深入贯彻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区政府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精神,全面推进我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第二季度隐患排查治理集中行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确保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根据区政府统一部署,现将我区中小学学校安全大检查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区政府和区安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全面、深入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严防各类校园事故发生,为世博会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教育环境。

二、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5月底

三、检查方式

本次学校安全大检查以单位自查为主,区教体局抽查为辅,发现问题区教体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严格督查的形式进行。

四、检查内容:

1、学校是否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各种安全预案是否健全、使用,是否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

2、学校餐厅管理是否规范,食品是否符合卫生标准,节能饮水机是否按时清洗并更换滤芯;

3、学校有无开展教育部“守护生命十大黄金法则”教育,有无开展交通、消防等安全知识宣传和教育,是否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开展疏散逃生等应急演练;

4、学校消防器材和设备是否按规定配置,消防通道、出口是否完好畅通;

5、住宿生的安全管理是否落到实处,学校门卫登记管理制度是否健全;

6、学校锅炉是否有生产许可证,锅炉操作工是否持证上岗;

7、校园周边环境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和治安问题,有否采取补救措施。

8、中小学生、幼儿大型集会及集体外出活动是否按区教体局有关规定执行;

9、校舍是否安全,特别是厕所、围墙是否有安全隐患;

10、用电线路是否规范,是否存在私拉、私接电线,违章用火、用电等现象,用电线路有无老化,接头、开关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各街道教育中心,各直属学校(幼儿园),各民办学校要加强对本次学校安全大检查的组织和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大检查方案,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职责落实安全隐患整改措施,制订隐患监控措施,督促整改到位。在教体局督查过程中如发现对安全检查走过场、隐患整改不认真、不彻底的单位,区教体局要在全区教育系统中进行通报。

请各单位于4月20日前将本单位大检查自查情况连同《区学校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情况汇总表》盖章后报区教体局安全科。5月25日前将本次大检查总结通过平台报教体局安全科。

未尽事宜,请与教体局安全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