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教育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5-29 11:07:00

书记在教育交流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教育工作经验,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全县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全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上午,县委、县政府组织部分县级干部、各乡镇办党(工)委书记和县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观考察了无棣县、庆云县和我县镇的学校建设情况,大家深有感触,深受启发,希望大家把所学、所见、所感、所悟很好地贯彻到加快教育发展的实际工作中去。以上,蔡县长传达了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乡、镇、镇三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讲得都很好,思路清晰,定位准确,信心百倍,充分体现了进一步做好教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下面,根据县委、县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总结成绩,分析形势,切实增强推进教育事业跨越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十一五”期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不断强化学校管理,着力破解教育难题,在夯实教育发展基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累积投资1.1亿元,成功实施了寄宿制学校建设、远程教育和“两热一暖一改”等重点工程;投资8000万元建设的第一实验学校一期工程已经投入使用,所有乡镇办驻地学校全部建起了教学楼,城乡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二是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通过公开招考、引进招聘等形式,不断扩充教师队伍总量,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通过培训、进修、继续教育等形式,提升了教师学历水平,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涌现出了以党的十七大代表、全国模范教师王玉贵为代表的一大批知名校长、知名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教学新秀。全县高中、初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了98.2%、93.8%和99.5%。三是各类教育统筹协调发展。全县学前教育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与民办并举的发展格局。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落实课程方案,中小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中小学入学率达到了100%,巩固率分别达到了99.9%和99.3%,在2010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控制学生辍学工作检查中,荣获全市第一名。普通高中教育质量逐年提高,高考一榜上线率和万人比始终保持全市领先地位。职业教育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新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四是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全力实施校舍安全工程,累积投资校舍安全工程资金6270万元,争取省专项资金1080万元,争取中央专项资金1010万元,消除危房面积20万平方米。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两免一补”政策,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由2005年的30元和40元提高到了2010年的500元和700元。建立健全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启动了高校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截止目前累计发放救助金2000余万元。5年来,共培养2269名学生升入国家一类大学就读,6322名学生考入本科院校。可以说,教育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在全市科学发展社情民意调查中,我县教育工作人民满意率连续三次位居榜首。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县上下的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更得益于全县广大教育干部职工的默默无闻、勤奋工作和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教育工作者和为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教育历史欠帐多,投入相对不足,学校标准化建设、校舍安全工程进展缓慢。目前全县仍有C、D级危房8148平方米、危墙3756米。同时,学校内设配备严重不足,全县生均图书达标学校仅占36%,实验仪器配备、微机室建设达标学校仅占28%和17.5%。二是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个别教育干部和校长不能适应教育形势发展的要求,教育思想和管理理念滞后于教育发展,学校管理制度、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人事制度、评价制度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少数教师教育观念相对落后,内容方法比较陈旧,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依然存在。三是教育发展还不够均衡。城乡之间、乡镇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差异较大,农村生源向城区流动现象突出。特别是农村小学教师老龄化现象严重,部分学科专业教师缺口较大,对教师的教育、培训机制还不完善,工作还不够到位。四是学校建设筹资渠道还比较单一。个别乡镇办和部门对教育建设筹资举措研究还不够多,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具体措施还比较少,还没有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这方面,今天参观学习的同志一定很有感受,庆云县2010年地方财政收入仅为2.16亿元,为了一中建设,大力推广捐资助学,社会捐款20万元的部门、捐款50万元的企业不在少数,集资5万元的干部、捐款上千元的职工更是比比皆是,共筹资4亿元解决了建设资金难题;无棣县小泊头镇地方财政收入仅为600万元,但却投资500万元建起了高标准的镇中小学幼儿园教学楼,他们没等、没靠、没向县里要一分钱,主要靠自己采取捐资、集(融)资、垫资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干成了别人认为不可能干成的事情。大家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切身实地为教育发展想办法、解难题,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不断推进全县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综合分析,目前全县教育事业发展也面临着良好的机遇。从社会发展大的形势看,教育的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地位和作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突出。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在社会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把教育提到第一位,这不仅是一个战略的问题,更重要地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要求各级把教育抓好。2010年7月份,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了未来十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省市教育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了一系列加快教育发展的具体措施。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省、市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提高对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认识,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努力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快速发展。

从的发展形势看,全县财政收入从2005年的6620万元猛增到去年的2.77亿元,较大的财政增长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财力支撑,特别是县乡教师工资待遇的逐步拉平,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国和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争创成功,和谐稳定局面的不断巩固,基础设施建设的突飞猛进,尊师重教优良传统的发扬光大,都为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特别是随着“省直管县”的深入实施,上级对我县的帮扶、开发和建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在教育项目建设、优化教育结构、师资补充、均衡发展、促进公平等方面将会得到更多的支持。对此,全县上下要对当前形势有一个客观清醒的认识,既要把握好当前教育发展的宏观形势,又要把握好教育现阶段的特点,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推动教育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解放思想,真抓实干。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谋划教育新发展

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我县教育发展现状,确定全县“十二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的任务目标是:稳步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到2015年,基本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中小学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100%,教师队伍建设基本满足素质教育的要求;基本普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实现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努力把建设成为各类教育优质均衡、特色鲜明、开放多元、人民满意的教育先进县。

今年是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关键一年,谋划好、落实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须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积极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政府是教育投入的主体,各乡镇办要强化办学主体责任意识,按照“三个优先”(在总体规划中优先考虑教育,在总体投入中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上优先倾斜教育)的要求,切实把教育经费列入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证,不断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增设专项建设资金,真正做到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要按照《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要求,依据城乡规模、总体规划和人口数量,科学调整学校布局,加快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发改、教育、财政等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能,实行优先优惠政策,优化整合各类教育资源,为标准化学校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教育部门要切实把握时机,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充分利用政策吸纳社会资金,加快学校基础建设步伐。各乡镇办、各学校要不等不靠,创新形式,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通过BT、BOT、TOT等形式吸引外资和社会资金参与,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出资办学,不断拓宽办学融资渠道。要切实加强学校教学设施、器材配备工作,力争用3-5年的时间使全县普通中小学基本达到省标要求。要统筹安排好建设资金,重点向农村学校倾斜,特别是对薄弱学校建设,要从师资、资金、管理等方面予以重点帮扶,尽快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发展。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发展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抓实抓好。一要突出加强师德建设。要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扎实开展好“解放思想,干事创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广大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二要着力提高业务素质。要继续实施教育干部硕士化工程,不断提高以校长为核心的教育干部综合素质,大力促进校长专业化发展,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献身教育事业、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独特办学风格的学校管理者;要以实施“三名”工程为突破口,加强管理与指导,努力造就一批名校长、名班主任和名教师队伍;要加大培养培训力度,创新培训形式,整合培训资源,全面提高广大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同时,要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尽快解决好城乡教师住房补贴不统一问题,实现同工同酬。要进一步关心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真诚与教师谈心沟通,倾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领激励教师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三)统筹教育协调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素质教育是教育工作永恒的主题。要全面深化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首、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把素质教育理念贯穿于各级各类教育的全过程;要牢固树立以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坚持质量和规模相统一,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办学水平。一要加快发展学前教育。要把改善学前教育状况作为发展教育、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建立政府主导、公办为主、民办为辅的办园体制。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进一步规范民办幼儿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切实解决好“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要建立健全幼儿园教师引进机制,通过适当放宽政策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幼师专业教师归队、符合条件的中小学教师划转等方式,加强幼儿教师配备。二要巩固提高基础教育。要正确处理素质教育和升学考试的关系,不能以升学考试成绩作为唯一标准评价学校、评价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能和教育质量。要促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进一步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鼓励普通高中根据需要适当增加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为学生学习提供多元选择的机会。三要大力加强职业教育。要把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规划,促使职业教育规模、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要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创新学生培养模式,积极推广“订单式”培养,构建企业、学校、学生良性互动的职教体系,不断扩大招生规模,培养更多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切实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教育要发展,安全稳定是前提。必须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观念,把安全稳定发展的理念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大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一要加快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各乡镇办要结合标准化学校建设,按照校舍安全工程三年完成规划,采取新建、加固等形式进一步消除危房;要严格执行学校建设的有关标准和要求,对校舍安全工程涉及的校舍建设要免收行政性、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免收或减收经营服务性收费。要规范运作程序,严格质量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切实把学校建成最坚固、最安全、群众最放心的场所,真正把好事办好。二要强化学校安全管理。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着力加强寄宿制学校、学校食品卫生、道路交通、消防和校园安全等方面的管理。各乡镇办要按照要求为中小学幼儿园配齐保安人员,配足安保设施,落实保安人员工资,提高校园人防和技防水平。要强化管理人员责任,积极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避免侵害师生事件的发生。要大力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进一步健全集人防、物防、技防为一体的校园防控体系,促进校园安全整体水平上台阶。三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要不断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和人文环境建设,充分发挥特色育人和环境育人的熏陶作用。要加强对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领导和指导,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努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三、加强领导,凝聚合力,为站在新起点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科教兴阳、人才兴阳战略的必由之路。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领导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一)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工作的力度和发展速度。目前,影响我县教育发展最大的障碍不是资金问题,而是思想解放的力度不够大。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破除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各种旧观念、旧思维,用时代的要求来审视教育工作,用发展的眼光来研究教育工作,以改革的精神来推动教育工作,努力使教育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深入开展“远学江浙,近学邹博”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大讨论活动,大力弘扬敢想、敢为、敢当的“三敢”精神,着力克服“满、怕、惰、庸”四大思想障碍,积极借鉴兄弟县区的成功经验,在如何筹钱办学、怎样用钱办学上下功夫,积极采取捐资、集(融)资、垫资等多渠道筹资办法,用“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用“别人”的钱办“我们”的事,凝心聚财,舍得投入,切实改善办学条件,为教育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各级各部门要把发展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更多的精力支持教育事业,努力解决当前教育面临的重大问题、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乡镇办和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经常听取教育工作汇报,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负主要责任,对教育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该办的要马上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积极协调,尽快解决。要把优先发展教育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范畴,统筹考虑经费保障、学校建设、均衡发展、师资配置等各方面指标,建立完善符合教育科学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保证教育优先发展的问责机制,强化教育督导职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三)齐抓共管,凝聚合力。教育振兴,全民有责。实现教育改革发展目标,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积极支持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财政、发改、建设等部门要在教育经费支出、校舍建设改造等方面对教育予以倾斜。要加大两项教育附加征收力度,达到足额征收,任何部门不得收取手续费。教育、公安、工商等部门要整体联动,加大对学校食堂、食品和交通安全工作的监管,促进教育健康发展。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要积极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多措并举,充分调动全社会办教育的积极性,扩大社会资源进入教育的途径,完善财政、税收、金融和土地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办学。要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形成人人关心教育事业、人人支持教育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教育承载着国家、民族和家庭的希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开创全县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