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城乡环境誓师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29 10:50:00

副书记在城乡环境誓师大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更新观念,痛下决心,积极行动,在全县迅速掀起环境综合整治的高潮,彻底解决积存多年的、广大群众反映异常强烈的“脏乱差”问题,努力营造更加优美和谐、更加适宜创业、更加适宜人居的城乡发展环境。刚才,冯县长宣读了《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信城街道、水落坡镇、商业公司作了发言。下面,根据县委、县政府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问题不容忽视,务必充分认识做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和特别紧迫性

近年来,我县开展了多次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解决了一系列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和难题,促进了城市面貌的改观,使广大市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和享受到了城市发展带来的实惠。但我们还必须清醒看到,随着我县城乡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环境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正日渐凸显,市政设施历史欠帐较多,公共配套设施不健全,小城镇开发建设管理滞后,“脏、乱、差”现象异常严重,离建设现代宜居城市的标准和广大群众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从“脏”的方面看,在城区大街小巷、集贸市场、居民小区、水体周围,在城乡结合部、干线道路两侧、乡镇办驻地,垃圾积存、白色污染、乱倾乱倒等现象仍然存在,某些地段、角落更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全县所有村庄以致乡镇办驻地,至今还没有解决“三大堆”的问题。从“乱”的方面看,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摆摊点现象屡禁不止,问题依然严重。从“差”的方面看,一是居民规章意识、环卫意识、公众意识差,文明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违章行驶、乱闯红灯现象随处可见,随地吐痰、随手乱扔现象屡见不鲜;二是公共设施不完善,城区农贸市场标准偏低,公共厕所、环卫设施等公用设施不配套,一些道路路面破损严重,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比较低;三是管理机制不健全,县城专职管理人员短缺,乡镇办规划水平低,甚至没有专门管理人员,难以形成良好的长效管理机制,仍未跳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这些“脏乱差”问题,严重影响了形象,损害了群众利益,已到了非痛下决心治理不可的地步,改善城乡环境已成为我们当前面临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环境“脏乱差”,这里面有硬件不足的问题、有传统习惯的问题、也有文明程度的问题,但最主要的还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到位、管理没有跟上的问题,更是我们的态度问题、作风问题。对此,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形成三方面的共识:其一,整治城乡环境,是构建和谐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目前我们的城市功能、城乡环境,已经成为制约我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一大瓶颈。全县上下一定要借势而为,迅速行动起来,把这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其二,城乡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魅力品牌,也是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开展环境整治,构建生态优美、文明和谐的城乡环境是塑造地方形象提升发展活力的重大举措。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靠品牌,城市靠品位,好的环境就是吸引力、就是集聚力、就是生产力,一个城市的环境越美、品位越高,就越能集聚人气、吸引财气、提升商气,引来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从而带动经济的快速发展。可以说,抓城乡环境整治就是抓机遇、抓开放、抓招商、抓竞争力。近年来,随着一年一度梨花会的如期举行,第五届中国牛业发展大会赛牛会在我县的成功举办,我县鸭梨、肉牛、古家具等特色产品的美誉度日渐提升,“中国鸭梨之乡”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吸引来了更多的商机,但回头看看我们与之不相适应的城乡环境面貌,不知大家该作何反思、有何感想。城市管理搞不好,我们凭什么服务客商,外商来一次伤一次,我们又凭什么招商安商,这个问题值得大家好好思考思考。其三,城乡环境是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整治城乡环境,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我们实现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人民群众谋求更大的福祉,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我认为,首当其冲的就是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文明、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现在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城乡环境问题已经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热点。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必须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工作的指针,把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作为一件政治任务,以强有力的举措把这项民心工程真正抓好。

二、形势不容懈怠,务必以高度的热情和强力的措施打好综合整治攻坚战

这次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实施步骤和措施要求,会议印发的《实施方案》中已作了全面安排,这次活动总的要求是,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以重点整治带动全面改善,以集中整治带动长效管理,坚决确保突出问题整治到位,形成清洁、靓丽、文明、有序的城乡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各自的职责分工,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

(一)以治“脏”为突破,抓好环境卫生整治。“脏”的问题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如得不到彻底解决,城市环境就难以实现整体上的改观,要针对我县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综合整治措施。一是清理卫生死角。以背街小巷、城中村、县城出入口和城乡结合部等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彻底清除垃圾乱堆乱放和卫生死角,营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二是加强垃圾清扫清运。加强对公厕、垃圾箱等环卫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确保完好、周边环境卫生整洁。加强对环卫工人的日常管理,加大清扫清运力度,确保道路干净整洁,垃圾日产日清。三是抓好城区绿地的养护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城区绿化带的管护,对缺株断垄现象,该更新的更新,该补植的补植;清除绿地内的杂草、杂物及有色污染,进一步提高城区绿化水平。四是加大建筑工地的监管力度。督促建设单位实行文明施工,工地要按照规定标准设置围挡,做到场地清洁,物料堆放整齐。

(二)以治“乱”为突破,抓好市容村貌综合整治。要继续加大对主要道路、重要区域的综合治理力度,及时恢复和保持环境的整洁美观:一是清理乱搭乱建。当前,在县城部分区域、城中村、乡镇办驻地,违规建设、乱搭乱建现象依然严重;干线公路两侧建筑缺乏科学的规划和管理,沿途村民、工商业主擅越建筑红线,随意而为;农村宅基地管理异常混乱,一些小工厂、民房甚至占用基本农田。这些情形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建筑秩序,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我们必须尽快建立起规范审批、动态巡查、联合执法、追究问责等有效机制,从源头上进行扼制。对已存在的问题出重拳、下实招,坚决予以打击,该处罚的处罚,该强制拆除的强制拆除,决不姑息手软。二是清理乱贴乱挂。要对路段两侧乱写、乱涂、乱贴、乱挂等现象进行不间断治理,确保路段两侧墙体、电线杆及灯杆等干净整洁;对各类野、杂、黑广告,非法设置横幅标语予以坚决打击;禁止在公用设施和公共场所中吊挂、晾晒有碍市容的物品。三是整治杂乱经营。全面清理各类非法占道经营、店外经营、骑门摊点和流动摊点,坚决取缔沿街叫卖、马路市场、无证经营,疏导商贩进入市场经营,使道路两侧管理规范有序;要规范整顿早晚饮食摊点,一律进入指定地点,划线定位经营,按时出市、按时收市,加大对露天烧烤、夜市的治理力度,优化空气质量,降低污染指数,改善人居环境;加大对商业性促销、建筑工地、房屋装修、娱乐场所等噪音污染的治理力度。四是整治乱停乱行。要加大对城市主干道和交通道口的检查管制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章行驶、乱停乱放行为,实行严管重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交通规章,严格约束好自己的司机,不开特权车;严禁无牌照车上道行驶,坚决取缔非法营运的机动车辆;加强交通安全设施的维护,在城区主要路段两侧适当位置划定停车位,合理设置临时停车点,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线,确保城市交通有序、安全、快速、高效。五是整治杂乱广告牌匾。重要路段必须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置,对不符合标准的各类牌匾、户外广告,残缺不全的广告灯箱、门头字号、废旧条幅,督促产权单位及时撤换。

(三)以治“差”为突破,抓好环境绿化亮化美化。一个优美的城市环境,除了要靠完善的基础设施、整洁的城市风貌来体现外,还要靠科学合理、高档适宜的绿化亮化精品工程相衬托。一要着力解决好设施配套差问题。坚持统一规划、完善功能、美化环境、同步整治,对主次干道人行道进行拉网式排查,对破损塌陷的路段按标准进行维修,对各类公共设施该维修的维修,该更换的更换,该拆除的拆除,达到路况良好,道路排水畅通无外溢,各类设施完好无丢失、无损坏,打造亮点景观街道。二要着力解决好绿化水平差问题。要以城市广场、街头绿地、居住区绿地为点,以道路绿化带为线,以公园绿化为面,采取拆墙透绿、见空施绿等方法,宜树植树、宜草植草,精心设计,不断提升城市绿化品位。三要着力解决好亮化层次差问题。要按照凸显梨乡特色、营造斑斓夜景的要求,高品位编制夜景亮化规划。城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尽快对本单位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亮化,加快形成街道楼群特色鲜明的亮化体系。要对城区街道、广场路灯、广告灯箱等亮化设施及时进行检修、更换,确保正常使用,让城市真正亮起来。

(四)以治“弱”为突破,抓好路域综合治理和镇容村貌综合整治。干线公路、乡镇驻地和村庄民居是我县环境综合整治的薄弱环节,各乡镇办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以方案确定的各乡镇办驻地及县城城中村,国省道、县乡道路域范围内的沿路村庄,工作片及学校所在地周边村庄,梨园观光区范围内村庄和其他有关村庄等五项整治重点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抓重点,求突破,抓具体,求实效。一要抓好干线公路的路域综合整治。要重点对205国道、滨阳路、新大济路、鲁北大街等重要路段两侧未经批准、进入建筑红线控制区的各类违章建筑,以及堆放的垃圾、建材物料、农作物秸秆等,该拆除的拆除,该清理的清理,确保干线道路沿线优美整洁。对超限超载、损害道路设施等行为,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二要抓好小城镇建设管理。今年,市委、市政府已将小城镇建设纳入大观摩和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的范畴,将城镇化率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然而,小城镇建设规划滞后、管理混乱问题恰恰是当前制约我县城镇化进程的一块短板。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一定要下定决心,将小城镇规划建设与管理问题作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实行重点突破。前几天,春国县长带领部分同志赴汶上参观学习了该县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建设的成功经验,各乡镇办要充分借鉴,对驻地进行高标准规划,对主要街道两旁的建筑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整治硬化、粉刷改造,铺设人行道、路沿石,栽植行道树,设置绿化带,安装路灯,规范户外广告牌匾,力求展现自己的风格特色和精神风貌。要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对乡镇驻地出入口、主次干道、沟河、绿化带及背街小巷乱堆乱放的各类垃圾、占道建材进行集中清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和卫生保洁制度,明确专人保洁,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坚决取缔马路集贸市场,整治占道经营,彻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三要抓好村庄环境整治。各乡镇办要在抓好乡镇驻地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逐步向村庄转移。要围绕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文明生态示范村建设,组织引导广大群众清理保持好自家院落、门口、街巷的卫生。抓好农村公共卫生管理,治理好村内公共区域和主次街道的乱堆乱放现象。乡镇办机关及县直驻村干部,要结合乡镇振兴工程,引领广大村民转变观念,紧跟时代步伐,在富起来的同时,切实提高自身文明素养;通过规划引导、典型示范,加快推进农村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让村容村貌整洁起来。

三、责任不容推卸,务必形成齐心协力全民共管的强大合力

这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较比以往声势更大、范围更广、内容更多,这是社会发展和人民需要赋予我们的一项艰巨使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这次会议之所以叫誓师大会,就是为了要向全县作出承诺,表明决心,就是要打持久战、攻坚战,而不是刮阵风、下阵雨。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大力弘扬“敢想、敢为、敢当”的“三敢”精神,坚决破除“满、怕、惰、庸”四大思想障碍,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作风,积极担当,合力共为,共同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一是要加强领导。我们说一项工作干得成不成、好不好,关键就是个态度问题,一个责任心问题。为抓好本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了指挥部,进行统一调度和指挥,对此,各乡镇办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抽调精干得力人员,努力抓实抓好,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靠上抓。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力亲为,身先士卒,用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要落实责任。会后,各部门、单位都要认真对照《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职责任务和目标要求,立即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再细化分解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区域,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必须无条件贯彻执行好,绝不允许出现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现象,尽快建立起疏堵并重的长效机制。城市执法、建设、公安、工商、交通、公路、环保等专项治理牵头部门,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既要各司其职、严格执法,更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执法单位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管重罚,从思想上形成“视而不见就等于纵容”的观念,以强硬的惩罚措施、铁腕的约束手段,促使民众思想观念、文明素养的提升,使管制约束逐步转化为自觉行为、习惯行为。

三是要加强宣传。加强城市管理、搞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全民工程,是全县45万人民共同的事业,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同的责任。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介,广泛宣传发动,全面开展环境整治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活动,全面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公德意识、环卫意识和规章意识。要开展好“文明新风进校园”活动,从娃娃抓起、从基础抓起,弘扬良好的社会风尚。要发挥好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形成“人人关爱环境、人人参与整治、争当文明市民、共创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新闻媒体要持续跟踪报道,宣传先进典型,为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是要强化督导。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要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指挥部办公室和县委、县政府两个督查室,要加强对各乡镇办、各部门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跟踪检查和督导督办,对表现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实行定期通报。要设立举报电话和投诉信箱,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严格奖惩,通过检查、考评,对干的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治理措施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坚决实行领导问责制,逐级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加快发展之策、促进和谐之需、顺应民心之举,对各级各部门来说是责任、是使命,对老百姓来讲是希望、是期盼。我们一定要举全县之力,全民发动、全员参与,坚决打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战,以暂新的形象和姿态为建党90周年献礼,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