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生局传染病应急演练通报

时间:2022-05-29 08:35:00

区卫生局传染病应急演练通报

今年以来,区卫生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针对霍乱等传染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积极应对,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防控工作,确保了全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5月31日下午,区卫生局根据《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安排,举行了由区属及驻区10家医疗卫生机构参加的霍乱等传染病应急救治演练,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演练目的要求。本次演练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区卫生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从而进行锻炼队伍、检验水平、发现问题和整改提高。

2、演练的方法步骤。演练拟定某医院肠道门诊发生数例腹泻病人,区卫生局应急指挥部立即通知各医疗卫生机构的02应急机动队,02应急机动队到达现场后,演练考核组对各02机动队进行物资清点、人员基本知识和急救操作技能进行现场考核。

3、演练现场情况。本次演练共出动救护车辆9辆,机动队员72名。演练过程中,各机动分队反应迅速,均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现场,各参演单位和队员严格按照实战要求严格要求,着装整齐,步调一致,各种设备运转良好,机动队员操作熟练。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超的专业技能,在全区人民面前展示了卫生系统的良好形象,是我区医疗卫生系统应急工作的一次技术大练兵、大展示,达到了预期目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本次演练,发现了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是通过现场考核看,部分机构机动队队员急救和传染病防治知识掌握不扎实、不熟练;

二是个别医疗机构的物品准备不足,不同程度的缺少液体药物、采样检测无增菌液管等;

三是个人防护物资不齐全、保护不够,成员配备不齐;

四是个别单位装备器材陈旧,难以适应应急需要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应急组织建设。要根据“区卫生系统应对肠道传染病医疗救治和卫生应急队伍的人员组成和配备参考标准”,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和卫生应急队伍建设。

2、各医疗单位要加强应急人员的培训和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的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应急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加大对公众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各级各类人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完善的应急资源储备机制,并加强对物资储备的监督管理,及时予以补充和更新。

3、各单位认真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完善监测信息报告,强化预警预测,依法履行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治和应急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职责,确保传染病防治工作依法、有序、规范开展。

4、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要继续加强培训、指导和监督检查,落实相关要求,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能够及时进行应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