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长在读书会发言

时间:2022-05-28 06:01:00

教育局长在读书会发言

同志们:

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1.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开工159个项目,开工面积13万平方米,完成投资5200万元。省教育厅通报的13项指标中我市有11项第一。同时装备教育信息化设备2326万元,添置教学仪器650万元,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均衡发展迈出重大步伐。今年以来累计争取上级专项资金3500余万元。2.教育惠民政策得到全面落实。上半年累计拨付义务教育专项经费1.32亿元,其中农村免除杂费及补助公用经费1.07亿元,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272万元,农村免费提供教科书1648万元,城市“两免一补”及公用经费597万元,80%的资金由省财政安排。3.动员市区全体师生积极参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小手拉大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迎评工作取得优异成绩。4.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已有22处幼儿园开工建设,34处正在进行规划设计。5.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今年以来全市职业教育累计投资7600多万元,用于扩建校舍、充实内设,强化实习实训环节。1所学校纳入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项目,3所学校纳入省财政支持的中等职业学校示范校实训中心建设项目,占全省总数的十分之一。作为一种制度设计,首次以市政府名义举办了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参加省比赛团体总分比去年提高了6个位次。6.经过复评,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语委授予我市“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达标城市。在2011年省普通话推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我市作为全省唯一先进典型代表介绍经验。黄胜副省长要求在全省推广滨州经验。7.基础教育水平稳步提高。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有所减轻,教育科研进一步加强,教育质量稳步上升,今年高考又实现了新的突破。普通高中统招计划全部分配到初中学校。与规划局一块进一步修订了市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上学难问题有效缓解,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权利得到有效保障。8.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暑期2万多名教师参加的初、高中教师新课程远程研修全面展开,走出去、请进来开阔教师视野,更新教育观念,提高专业素质。各县区教师招聘工作有序进行。9.以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抓手,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争取到中央财政安保专项经费970万元,所有中小学都投了校方责任保险,近几年没有发生重大责任事故。10.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取得重大进展。滨城、无棣分别在1月、7月实现了城乡教师同工同酬,其余3县也正在推进过程中。义务教育债务化解提前完成。

当前,我市教育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校舍安全工程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所需资金缺口很大,2013年完成校舍安全工程和新建改建幼儿园总投资还得十几个亿。二是城区孩子上学难问题依然存在,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严重滞后、任务繁重。三是教师队伍还不适应教育发展的要求,小学教师年龄老化,部分学校超编缺人,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亟需提高。四是教育管理水平、教育质量还不能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五是各类教育的发展还不平衡,教育为经济发展的服务功能需进一步提高。

下半年我们主要采取五项措施:一是抓投入。要多元化筹资,多条腿走路。财政投入主渠道不变,和有关部门配合抓好两项教育附加、城市建设教育配套费的征管用,跑部进厅争取上级资金,解放思想动员社会资本支持教育,鼓励发展民办教育,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多措并举解决资金缺口问题。二是抓管理。规范办学行为,规范各类招生,规范中小学收费,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提高办学效益和教育质量。三是抓改革。实现教育的科学发展,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不能墨守成规、故步自封。要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滨州看教育,吸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改革影响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我市承担了14个省级教育体制改革实验项目,有3所学校纳入全省1751工程改革学校,我们以此为抓手,积极探索,全面推进,重点突破,鼓励先试先行、创出经验。四是抓指导。深入基层,解剖麻雀,培育典型,以点带面,加强对基层学校的指导和服务。五是抓督查。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细化任务目标,倒排工期,过程性督查和终结性督查相结合,督政与督学相结合,重点督查和全面督查相结合,确保全年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下半年重点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1.强力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根据我市学前教育现状,按规划全市将利用3年时间新建和改建370所幼儿园,使学前教育3年入园率达到94%以上,公办及公办性质的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今年完成新建改建100所幼儿园。

2.保质保量完成校舍安全工程和学校标准化建设。在完成投资6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按计划全面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结合“211”工程、仪器更新工程、信息化学校建设工程的实施,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到2015年使所有中小学在校舍、内设、师资、经费等方面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实现县域内基本均衡。同时按国家设学标准加快城区学校建设,加快解决市区孩子上学难问题。

3.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两区建设”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服务“两区建设”课题研究,科学规划好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瞄准“两区建设”对人才的需求,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调整专业设置,优化学科结构,强化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滨州发展培养适销对路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4.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坚持德育为首、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坚持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让适合上大学的孩子走进高校的殿堂,让擅长学习技能的孩子学到立身处世、建设国家的本领,让他们一样有尊严地生活。

5.实施人才强教战略,努力打造一支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能力培训,使教师真正履行好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畅通教师补充渠道,积极改善农村教师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的状况。按照邓书记和张市长的要求,我们将和有关县区积极配合,尽快实现县域内教师工资和社会保障政策的统一,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奠定基础。

各位领导、同志们,这次读书会使我们进一步提升了境界,开阔了视野,明确了任务,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市教育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此次读书会精神,奋发进取,改革创新,向市委市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为两区开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