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长在干部职工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5-28 05:53:00

教育局长在干部职工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安排了一天的时间,以上我们听取了19位同志的工作汇报。大家认真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分析了今年的工作形势和任务,提出了完成任务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我听了深受启发,很受鼓舞。每一个科室在过去的一年里都有省以上的表彰,在新的一年里都有新要求。大家的发言准备充分,总结了成绩、鼓舞了士气,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沟通了信息、交流了措施,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达到了会议的目的。综合大家的发言就是一部教育管理的全书。这次会议既是一个总结会、交流会、部署会,也是一个誓师动员大会。下面还要进行考评,希望各科室在新的一年,继续发扬成绩,戒骄戒躁,努力工作,奋勇争先,创造出更加优异的成绩。希望各科室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向优秀科室看齐,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2011年全市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2011年,全市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对接“黄蓝”两区建设,精心组织、整体推进教育规划纲要落实,各项教育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进展,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教育的综合位次连年提升,单项工作亮点突出,不少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作风建设取得全市第三名的好成绩,连续四年全省科学发展满意度测评中小学管理获得全市第一名。

一是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工作更加重视,教育投入大幅增加,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得到较好地落实,规划优先、财政优先、公共资源优先得到很好的体现。全市教育总体水平在全省的位次大幅提升。2011年省政府教育综合督导评估位居全省第六名。

二是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实现重大突破,第一是滨城、无棣、阳信、惠民、沾化五县区接连实现城乡教师工资和社会保障政策统一标准,全市所有县区教师全部实现同工同酬。第二是滨城区省教育示范区顺利通过验收。

三是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全市累计投资2.6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8处,增加学位1万个,补充公办幼儿教师213人。三年行动计划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四是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走在全省前列。2011年完成投资1.32亿元,争取中央、省校舍安全工程专项资金3370万元;3年累计完成投资8.2亿元,完成5年规划的62%。去年上半年13项指标排序,我市有11项获得全省第一名。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98%以上的乡镇达到了市级信息化示范乡镇标准。

五是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累计投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专项资金2.7亿元,农村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定额分别提高100元。发放各级奖助学金及助学贷款1.2亿元,受益学生6万余人(次)。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工作全面完成,累计清偿债务4.1亿元。高中阶段债务化解已经锁定,进入政策化解阶段。

六是深入开展滨州职业教育服务“黄蓝”两区建设专业布局研究。年内有4所学校分别被纳入中央和省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继博兴县职教中心被评为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之后,今年又有邹平、滨城两所学校入选,总数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实现历史性突破,团体总分排在全省第8位。在全国中职学校“文明风采”大赛中总成绩列省第6位。

七是我市成为“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达标城市,为文明滨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八是素质教育深入实施,教育质量稳步提高,高考本科录取连年上台阶,2011年又有新突破。教研室在人员少,新课程改革、课程实施任务重的新形势下,取得如此的成绩实属不易。

九是中小学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启动。暑期2.4万名教师免费接受了新课程远程研修充电。新补充教师809人。

十是和谐机关建设成效显著。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工作热情焕然一新,各个科室都干出了很好的成绩,连续9年保持了省级文明机关的称号。

以上十条只是我们工作的一些亮点,不能完全涵盖各科室的工作。体卫艺、国防教育、行政后勤、信息宣传、勤管、仪器、工会、人武、计生、机关建设、招商引资、扶贫等工作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而且都受到了市以上的表彰。一年来,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团结奋进,努力工作,服务大局,都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此,我代表局班子成员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2012年全市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教育工作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教育的发展还不平衡;教育投入仍然不足,标准化学校建设、校舍安全工程、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设资金缺口大;教师队伍的结构还不够合理,农村小学教师年龄老化;素质教育的实施任重道远;教育体制改革成效还不够显著;各类教育的发展还不够协调,教育的总体水平还不能满足群众的期盼和要求。特别是城区学校建设已不适应发展的需要,班额大、上学难的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影响了教育的发展。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当前,我市教育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第一是有好基础,第二是有好政策,第三是有好环境,第四是有好队伍,第五是有好思路。但面临的挑战也很严峻:第一是发展任务重,第二是各项考核标准高,第三是改革稳定压力大,第四是群众对教育的期望值更高了。2012年,全市教育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会议精神,按照“12345”的总体思路,继续抓好教育规划纲要的落实,努力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重点工作有:

(一)全力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标准化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按照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规划(2009—2013),2012年全市需新建加固中小学校舍45万平方米,规划投资2.8亿元。要落实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资金筹集力度,强化工程项目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确保如期完成全市建设任务。按照省、市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计划,全市要在2015年完成学校标准化建设,其中邹平、滨城、开发区要在2012年率先完成。为此,督导室将对标准化建设的进程作专项督导。

(二)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精神,努力提高公共财政保障能力。按照省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1〕2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意见》(鲁政发〔2011〕39号)要求,加强两项教育附加的征收管理和使用,严格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要求,提高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和预算内基建投资用于教育的比重,执行好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比例计提教育资金、从地方分成的公益金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教育,建设配套费每平方20元用于教育等新措施,确保2012年各级各类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和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20.1%。目前,20.1%的分比投入已经分列到各县区,为事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预计2012年将比2011年多投入近10个亿。

(三)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提高课程实施水平,坚定不移地推进素质教育。开好国家课程,落实地方课程,大力开发富有特色的学校课程,抓好普通高中的选课走班制教学;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为学生主动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完善对教师、学校、县区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的考核督导以及考试评价制度,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重视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美育工作,努力提高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实施科研兴教,提高教学效率,促进教育质量持续提高。

(四)强力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加快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步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努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2%以上。年内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8处,完成投资2.6亿元。以市政府的名义和县区政府签订责任状。

(五)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对接两区建设。一是加强中职学校内设配备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力争7县区职教中心全部达到部级重点职业中学标准;二是继续推进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已经评上的要强化建设质量,力争再有新的学校入选;三是深化中职教学改革,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在培养学生职业素养上下功夫;四是继续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五是继续加强职业教育服务“黄蓝”经济开发战略研究,调整专业设置,优化学科结构,提高服务能力;六是促内涵发展,充分发挥职业教育集团的作用,努力实现职业教育资源共享,提高办学效益。

(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大力弘扬人民教师良好师德,树立教育良好形象;创新培训形式,积极探索远程教育模式、院校培训模式、校本培训模式的有机结合,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好新一轮中小学教师新课程远程研修,启动农村教师专项培训和滨州教师读书计划,实施顶岗实习、置换培训,启动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海外研修工程,做好骨干教师送培工作;实施农村中小学校长素质提高工程,采取远程网络方式,培训中小学校长800名,举办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培训校长160人;选送部分优秀中小学校长赴名校挂职锻炼,学习京沪苏浙先进地区的教育改革发展经验,深入研究部分名校的办学思路和学校管理模式;开展农村支教和送教送研下乡活动,积极探索农村中小学教师补充和城乡教师互动交流机制,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保障。

(七)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努力促进教育公平。一是落实投入,深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提高农村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加强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落实政策,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发放中职、高中、高校奖助学金的基础上,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中职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除学费,计划安排8700万元,资助4.6万名学生;三是突破难点,进一步加快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都能上好学;四是创出亮点,实施校车安全工程试点,逐步扩大覆盖范围。

(八)深化改革,积极构建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机制。促进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最基本的有两条,一是投入,二是改革。当前各项教育工作都面临着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有些是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有些是老大难问题,可以说现在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利益的调整、新机制的建立需要我们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验。要以承担的15个改革项目为平台,加大对基础教育试点项目的统筹和调控力度,不断总结改革经验,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同时要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市好的经验做法,他山之石,为我所用,积极破解影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逐步建立起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机制。

(九)坚持警钟长鸣,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大局。认真抓好全市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育系统作风建设,认真查处教育乱收费行为,处理好来信来访,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学校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抓好应急预案的制订和演练,增强师生安全防护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加强部门协作,抓好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

关于2012年的工作,办公室已经起草了2012年工作计划要点初稿。会后各科室要立即和省厅对应科室取得联系,对2012年工作计划要点初稿进一步修改,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文件。

三、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努力推动全市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为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如何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教职员工开拓奋进,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我觉得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学习是一项永恒的任务。不管是老同志,还是新同志,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职工,面对新的工作任务、新的工作要求、新的工作变化,都有一个重新审视自己、不断加强学习的问题。如果还是靠传统思维、凭习惯做法,吃老本,满足于过得去,是绝对不适应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开卷有益。对我们来讲,以下几个方面必须加以学习。1.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2.国家、省、市对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重大举措、各种政策。3.全国各地教育工作创新的先进经验、有益探索。4.全市教育工作基本情况,特别是基层学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师生员工的呼声和要求。5.好的工作方式方法。如果不学习国家的大政方针,就很难认识到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就很难认识到我们所从事的工作的重要性;如果不懂教育政策,不学教育文件,就很难在工作当中得心应手,有时候做错了都不知道错在那里;如果不学习各地的先进经验,在工作中墨守成规,平推平庸,就谈不上争先创优、谈不上改革创新、谈不上提高效率;如果不了解滨州教育实际,那就十分危险,工作缺乏针对性、操作性,脱离实际,纸上谈兵;如果没有好的工作方法,工作起来就步履维艰、寸步难行。当前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每天忙忙碌碌。学习只有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去挤、去钻,要把学习当作工作的重要手段来加以安排。

(二)要提高标准,争先创优。工作标准问题是一个大问题。工作标准的高低体现了一种境界,对工作的一种态度。没有工作压力的标准决不能争先创优。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要有干一流的工作标准,有干一流工作的能力,有干一流的工作机制。“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就是说,如果你有一个高的工作标准,也许只能得到一个中等的结果;如果你有一个中等的工作标准,就很可能得到一个较低等次的结果。因此工作标准的高低,决定着工作质量的优劣。以前我讲过,要“举旗子、创牌子、争位子”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什么是高标准?就是各个方面的工作要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单项工作创新突破,亮点纷呈、做大做强,总体工作位次前移、进入先进行列,就是要唯旗是夺,做就做到最好。安排部署一项工作,从作计划开始就要高标准,督导检查要高标准,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的结果。没有高的工作要求,没有一个好的工作过程,就很难有一个好的结果。当前,我市的教育工作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实施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教育科学发展的任务艰巨,有些工作我们还很落后,与兄弟市的差距还很大,我们如果没有一个高的工作标准,没有永争一流、唯旗是夺的雄心壮志,我们就不可能把教育工作做好。在这一点上,有些科室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大家要相互取长补短,立足高标准、高起点,每个科室的工作标准要高,每个人的工作标准也要高,共同把全市的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向前进。

(三)要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事业发达的不竭动力。县域内教师工资和社会保障政策同一标准是个难点,由于我们创新了工作方法,加大了工作力度,推动市委市政府调整了督导的主体,效果非常好,成为我市2011年教育工作的一大亮点。校舍安全工程难点主要在政府投入,近几年我们出台了规费减免、城市配套费等相关政策,提高了各级政府的工作积极性,这项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一提到创新,不要以为就是什么特别神秘的事情。从方法论的角度来看,创新有两种形式,一是从无到有,二是重新排列组合。校安工程中规费政策的出台是从无到有,城乡教师同工同酬中督导主体的调整是重新排列组合的范例。关于创新的例子,不少科室都有,在此我不一一列举。但在实际工作中,也有些同志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凭经验主义干事,不会动脑筋、想办法,不会搞改革、搞创新。还有的同志不善思考,照抄照搬人家的东西,唯上唯书,就是不唯实,工作上缺乏预见性、针对性,这些都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十分不利。我希望,每一个科室都要对今年的工作好好思考一下,在一个或者几个方面搞一些创新,每一个科室、每一项工作都能够创造出好的工作业绩。

(四)要廉洁勤政,以身作则。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各级在廉政建设上越来越加强。在座的每一个同志走到今天,组织上花费了很大心血,个人也付出了艰辛努力,一定要倍加珍惜。既要干事,有要干净。不勤政无以立业,就没地位;不廉政无以立身,就要栽跟头。要把这两条统一起来对待,经得起考验,树立好形象。一是要警钟长鸣,筑牢防线。任何腐化都是从思想的退化开始的。因此把牢思想这一关是最有效的预防。要认识到权利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为民造福,用不好为自己造罪。二是要从严自律,管住自己。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在大事上要泾渭分明,在小节上时刻从严把握,时刻要慎独、慎微,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清清白白工作,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三是要自觉接受监督。失去监督的权利必然滋生腐败;脱离监督的干部往往会犯错误。党组织和群众监督是一面镜子,要经常地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及时加以改正和纠正,对自己的成长和进步大有裨益。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常被泼点冷水,常听点逆耳之言,可以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建立健全完善的工作制度,使监督成为一种常态,形成长效机制。节前局里召开了新的领导班子成员会议,优化了分工,总结了工作,分析了形势,就班子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共同的事业是凝聚班子建设的基础。二是个体素质的提高,是班子整体领导能力提高的前提。三是制度建设是班子有序、高效领导的保障,大家有决心、信心和同志们一起干好滨州的教育事业。也请大家对班子及每一个同志给予监督。开展优秀科室评选活动,量化指标,制定好标准,年底要拿出具体方案。

(五)要强化督导考核,努力提高执行力。周密的计划,宏伟的蓝图,关键靠执行,贵在抓落实。一是要建立争先创优的工作机制,努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要鼓励争先创优,奖优罚劣要形成制度。二是要落实责任。要把责任落实到底、任务分解到人,各项工作细化到位,坚决杜绝责任不清、推诿扯皮,到头来谁也负不了责任。要坚持一人一条线,一人抓到底,事事有人干,人人能干事,人人干成事。三是要加强督导检查。每项工作如果没有一个扎实的工作过程,工作成果就不可能十分突出。每项工作开始有安排、立项目,过程重督导、细检查,才有可能取得较好的成绩。四是要强化督导考核结果的运用,把考评结果作为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评出压力、奖出动力,全局上下进一步形成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新起点、新气象;新希望、新辉煌。推进全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任责无旁贷地落在了我们肩上,我们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局党组号召全体干部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进取、科学实干,勤奋工作、奋勇争先,为全市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