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教育改革发展会发言

时间:2022-05-27 11:30:00

书记在教育改革发展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城区教育工作大会,是学习贯彻全国、全区、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和《市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10—2020年)》,这对推动我城区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有着深刻的意义。今天的大会还表彰了常规管理示范学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城区党委、政府向受表彰的常规管理示范学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城区教育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我城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城区各相关部门作了典型发言,还签订了“控辍保学”的责任状,希望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等一下,城区党委李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下面,我就城区教育事业发展讲几点意见。

一、贯彻落实纲要,正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新方向

正确认识形势是科学决策的前提。去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描绘了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自治区、市先后于2010年9月和12月召开了全区、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相继颁布了自治区、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及实施方案。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我城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在全市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我城区根据市的教育工作目标,结合城区实际,制定了《区贯彻国家、自治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10-2020年)》,提出了我城区未来1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全面完成市《实施方案》提出的各项发展指标,初步形成教育发展的区域特色,形成区内有较高声誉、市内有较大影响的教育品牌。具体来说,就是到2020年,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达到8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以上,三残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6%以上。

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教育先行。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推进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的高度,深刻认识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教育改革的紧迫性,正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新方向,并根据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任务和责任定位,紧密结合实际,选准工作路径和着力点,推动城区教育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二、围绕工作目标,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加快发展

今后,我城区教育工作思路是围绕“一条主线”、突出“四个重点”、实施“七大工程”、强化“十项措施”。

“一条主线”就是: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教育规划纲要和市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区贯彻国家、自治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10-2020年)》,以“普及、公平、优质”为目标,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四个重点”就是:提高教育普及程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改革教育体制机制。

“七大工程”就是:学前教育推进工程、义务教育巩固提高和均衡发展工程、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工程、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加强教育交流合作工程、五象新区学校建设工程和中小学生校外教育活动工程。

“十项措施”就是:加强和改善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大财政对教育投入的力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着力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倡导文化立校、创建特色品牌学校,建立健全教育评价机制,完善督导制度和监督问责机制,建立规划实施监测机制,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为全面实施《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10-2020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加快发展。

(一)以发展普惠性幼儿园为方向,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学前教育要在缓解“入园难”方面见到成效。一要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加快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年内完成新建、改建或扩建30%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要创建两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确保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68%以上。二要推进学前教育规划布局与建设。要履行保障基本入园机会的责任,启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确保适龄幼儿能就近上幼儿园。三要建立健全幼儿园办园体制。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规范学前教育管理,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服务。

我城区现有幼儿园126所,全部为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5673人,幼儿园总占地面积59929平方米,园均面积476平方米,校舍建筑总面积62767平方米。

我城区学前教育仍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126所幼儿园全为民办幼儿园;二是无证办园。部分幼儿园没有得到主管部门的批准,随便租用一间民房就开始招生,像这类无证办园的幼儿园就有89所,占总数的71%;三是规模小。100名幼儿以下的有72所,占总数的57%,四是办园设施不规范。大部分幼儿园都是租用民房办园,其设施达不到国家的规范要求,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五是师资素质低。大部分幼儿园都是招聘一些无业人员担任幼儿教师,这些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不懂得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其教法不利于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同时,由于幼儿教师工资待遇偏低,导致流动性大,教师队伍不稳定。

当前,我们要下大力气,改善我城区学前教育,力争在三年内,实现每个镇至少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每个建制村要有幼儿园,城镇新建住宅小区按标准配套建设幼儿园,逐步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办园体制。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义务教育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社会公平的有效工具。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不是搞平均分配、以高就低,而是要通过改变落后、缩小差距,使我城区教育的整体水平得到提升。近年来,我们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06至2010年,财政支出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1415万元;城区各界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083人次,累计发放资助经费164.22万元。但是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首要任务,突出解决好困难群众和特殊人群子女就学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要求,让广大受教育者充分享受党和政府提供的各类教育资源。通过实施义务教育巩固提高和均衡发展工程,努力在两个方面缩小差距。

一是加快缩小城乡差距。教育资源要向农村地区倾斜,要以惠民政策保障教育公平,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统一城乡资源配置和投入标准,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向农村倾斜,保证城乡孩子享有同等的义务教育权利,要严格实施“控辍保学”双线责任制,即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与各村委(社区)、村委(社区)与村民(居民),镇中心学校与所辖中小学校、学校与教师签订“控辍保学”工作责任状,把控辍工作落实到每村每户每名学生身上,把“控辍保学”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干部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镇党委、政府(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要领导,主动挂点联系,定期检查,各中小学校实行校长包校、班主任包班、科任老师包学生的“三包”责任制,每一名学生有一名教师负责,对存在辍学可能的对象在开学前后通过电话、手机短信、走访家庭等形式,尽最大努力减少学生的流失。

二是切实缩小校际差距。在城区范围内,教育资源要向薄弱学校倾斜,加快建立区域之间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努力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公平的教育起跑线;探索实行城区内教师、校长交流制度,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置重点校和重点班。

(三)坚持以培养人才为宗旨大力实施素质教育

坚持以培养人才为宗旨,突出育人导向,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进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要加强德育教育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部署和安排,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要整合资源,改善环境,动员全社会做好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学校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必须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体现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在加强学校德育工作中,要注重实效,贴近社会、贴近学生生活、贴近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实际。要寓教于乐,多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多用疏导、参与、讨论的方法,多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真正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使学生成为有责任心、有正义感、有奉献精神的人。

在去年开展的“义务教育常规管理达标学校”创建的工作中,我城区努力加强学校管理,积极打造校园文化,大胆创新活动载体,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因地制宜建设特色校园文化。南晓中学围绕孔子的儒家思想构建其校园文化内涵,提出了“秉承儒家思想,光大儒家文化,挖掘学校特色,办好人民教育”的口号,开设了“三个一”课程。1.读一些经典书籍:让经典名著指引学生成长的方向。2.唱一些经典红歌:让积极向上的歌声抒发学生的美好情感。3.练一手好字:让字里行间纯净学生的心灵。通过“三个一”课程的开展,进一步激发学生爱生活、爱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养成爱读书、写好字、唱红歌、做好事的良好习惯。

校园文化的打造及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使学生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2010年有1人被评为市“三好”学生标兵,2063人被评为市“三好”学生,114人被评为市优秀学生干部,1人被评为市“学雷锋”标兵,6人被评为市“顶呱呱”特长生,41个班级被评为市先进班集体。2011年2月,市首届“美德少年”评选揭晓,林秋含等11名少年入选,成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礼、环保节约的好少年代表。

二是要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创新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积极开展多样化、特色化实验区和实验校试点,不断拓宽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途径。

三是要健全评价机制。要坚持以实施素质教育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教育评价制度,对学生实行全面发展与特长发展相结合的激励性、综合性评价,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发展。

四是要推进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建设。要建立多形式、广覆盖、更便捷的社会教育体系和教育资源学习平台,建设学习型城区。

(四)抢抓机遇,抓好学校布局调整改革试点工作。中小学布局调整是面向未来十年教育发展,自治区决定从2010年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学校布局结构调整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我城区及武鸣县被列为全区首批学校布局调整综合改革试点之一。目前,我城区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方案正在编制当中。在编制中小学校布局调整的同时,把学前教育也纳入编制规划,统一部署。

一是坚持政府行为,中小学校布局调整由城区政府领导统筹,教育、发改、规划、财政、国土、住建等部门履行职责,合力做好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二是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要立足于城区实际,与“十二五”规划和《区贯彻国家、自治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10-2020年)》相适应,同时还要结合区的发展,使中小学布局调整服务于区教育发展大局;三是要按照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安排好项目和经费,加快实施,通过实施中小学布局调整,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教育发展的难点问题。

我城区作为五象新区的核心区,城区党委、政府经过反复深入调查研究,在2007年制定了《市区2008—2010年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市区2010——2020年学校布局调整规划》,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制定五象新区中小学校布局调整规划与实施方案提供依据。根据《市中小学校布局调整规划与实施方案》和五象新区的规划建设目标要求,2010和2011年五象新区将新建、迁建和扩建10所中小学校。我们要把握这个机会,继续加大力度做好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加大五象新区中小学建设的步伐,合理整合各种教育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办学效益。

目前,已有柳沙江南小学、市二十六中五象校区、市玉龙学校、市玉洞小学、市镇初级中学、镇稔水小学等学校已经开工建设,完成投资6724.5万元。这些新学校全部按照国家标准,按周边居民适龄儿童数量规划建设规模,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办学、高效率运行、高层次管理,把学校办成具有一流硬件设施、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教育管理、一流办学特色、一流教学质量“五个一流”的新学校。这10所中小学校建成后,可满足2万多学生的就学需要,将极大地改善我城区教育的硬件设施,进一步提升办学档次,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基础,为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五)强化队伍,不断夯实教育发展根基。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教师是教育事业第一资源,是教育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建设一支思想政治过硬、业务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是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途径。教育行政部门要始终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坚持不懈地实施人才强区计划,建立和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加强教师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切实抓好学校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队伍的选拔培养;以创建学习型校长、学习型教师为重点,着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用得力的措施落实工作,坚持不懈地提高农村师资水平,推进城乡教师交流制度,逐步建立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长期从事农村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采取骨干教师巡回授课、紧缺专业教师流动教学等形式,努力解决农村中小学校师资不足和整体水平不高的问题。

“十一五”期间我城区在师资培训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共举办校长、教师培训班20多期,10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选派590多名骨干教师参加全国、全区和市各种学习培训和观摩活动;5名优秀教师和校长到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参加高级研修,1名中学校长到广东东莞香市中学跟班学习;选派骨干教师到江苏省洋思中学、杜郎口中学观摩学习,移植并发展洋思中学成功的教育理念及杜郎口中学课堂教学改革经验,选择一些班级作为试点,推行杜郎口中学课堂教学模式;从2009年开始,分期分批选派农村中小学教师到市天桃实验学校、市十四中、二十六中、市北湖小学、民乐小学、华强路小学等市优秀学校跟班学习,并从2010年开始,民进市委组织优秀教师与我城区中小学实施五年计划结对帮扶。采取“一帮一”,“专家引领”,“远程交流”和“资源共享”等形式帮扶我城区的教育发展。经过一年多的帮扶,首批重点帮扶的镇中、中心校教师队伍素质有了提高,校园学习文化氛围增强,学生中考等成绩明显提升。

风雨砥砺,岁月流金。辛勤的付出有了丰厚的回报,“十一五”期间,我城区涌现了一批“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优秀教师。2010年8月,莫莎莎老师荣获“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公开课电视展示活动暨说课专场展示活动”大赛一等奖,并荣获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吴冰老师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特级教师”光荣称号,莫金丽老师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教师并荣立二等功,还有2人被评为市学科带头人,97人被评为市教学骨干;3人被评为“中小学优秀班主任”,9人被评为“八桂乡村优秀教师”,5人被评为“市我最喜爱的老师”,65人次被评为市先进工作者、市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

今后,我们还将坚持不懈地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献身教育、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风尚,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教、铸就师魂,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教育和影响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广大教师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胸怀,要有“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宏伟抱负,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思想境界,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教育事业。同时,要坚决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让尊师爱生的传统美德在全城区蔚然成风,让教师赢得全社会的敬重和爱护。

(六)创新思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要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等教育体制改革,提高政府的教育公共服务能力,增强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办学活力,建立政府与各类社会组织分工协作、市民广泛参与的教育公共服务新体制。一要完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入学制度,二要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政府对教育发展的统筹,加强政府在统筹规划、政策引导、监督管理和提供公共教育服务方面的职责。三要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的办学体制。四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改革。完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校务会议制、校务公开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人才培养和教育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

三、强化政府责任,确保城区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发展教育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要认真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全面完成教育改革发展任务。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教育事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个方面的重视和支持。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积极配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抓好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主动与教育部门配合,积极促进职业教育与就业的结合。发改委、财政、人事等各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加快职能转变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高为教育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的水平。城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城市管理局和公安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学校,不断进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努力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育人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城区各单位、各部门要多为城区教育办实事,特别是要多为山区、多为农村贫困学校排忧解难。要积极引导和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和支持教育事业。同时,必须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加强对教育投入的监督和管理,进一步提高教育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科学谋划,优化资源配置。当前要与市对接做好城区及各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我们要抓住这有利契机,谋划制定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学校布局结构调整进行科学规划。学前教育要切实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指导和管理,要按照规划的整体要求和战略部署,注重整体推进、突出工作重点,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发展,通过关键环节带动整体建设推进。要突出制度建设,突出建设标准,通过项目设计和实施,逐步建立依靠制度、依靠标准推动工作的有效机制,形成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三)优先保障,提高投入绩效。总书记指出,规划优先、财政资金优先、公共资源优先,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总理强调,要重视教育投入的绩效,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使教育资金的使用更加合理。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的要求,意味着今后几年教育经费将大幅度增加。我城区要努力实现“教育事业发展与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发展;社会人力资源建设与科教人才队伍建设同步实现;新农村建设、新区文化建设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进行;财政预算与教育投入同步增长”的工作目标,一要保证资金落实到位。二要确保经费的管好用好。一方面要不折不扣、用好用足上级政策,落实投入责任。教育、财政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按规定落实教育投入占当年财政支出的比例,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另一方面,各学校对教育经费要统筹安排,与教育发展重大项目实施相配套,向最薄弱环节倾斜。要实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完善经费分配制度、学校财务制度的监督制度,加强重大项目经费使用的绩效评估,防范,财务风险。最重要的是,要把增加投入与体制机制创新结合起来,形成新制度新模式。

教育是一项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事业。为了保障教育事业的发展,在过去的五年,我城区不断加大投入,保证城区财政教育经费按法定比例增长和教育重点项目支出的需要。2006—2010年城区教育经费累计总支出4.27亿元,其中2010年教育总支出占当年财政总支出的25.23%,比2009年提高1.53个百分点,比2008年提高2.68个百分点。2006—2010年,城区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累计投入4.25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为29.11%,高于同期财政支出年均增幅,教育已成为城区第一大公共财政支出。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科学制订我城区校安工程改造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全面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立和完善校舍定期勘察、鉴定工作制度和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的长效投入机制。“十一五”期间,我城区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中,仅学校的单体项目就有94个,投入资金7552.3多万,建设面积达76106多平方米;五象新区辖区内的10个教育重点项目,项目投资资金将达到6.3亿元。

(四)强化督查,确保任务落实。落实好《区贯彻国家、自治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10-2020年)》,是教育行政部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教育行政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用教育规划纲要的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和市的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纲要和方案上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大兴实干之风。要切实转变职能,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

同志们,教育逢盛世,扬帆正当时。我城区作为自治区及市“重点向南,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的主战场和桥头堡,更是面向东盟“三基地三中心”的核心区域和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教育事业已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无限的活力,让我们不断开拓创新、共同努力,让新的希望在此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