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学校安全防范基础建设通知

时间:2022-05-24 05:45:00

教育局学校安全防范基础建设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石岛管理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府关于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基础建设,全面提升安全防范水平,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校园安全防范与稳定工作

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基础建设,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师生安全和良好学习生活秩序,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单位全面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切实抓好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安保人员的配备、培训与管理,配备齐全安保器械,落实专项保障资金,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基础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坚决防止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

二、明确要求,大力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力量建设

根据综治办号和威办发〔号文件要求,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要及时配齐配足保安人员、安保器械,安装电子监控等安保设施。中小学校、幼儿园规模在500人以内的,至少配备2名专职保安人员;规模在500人(含500人)至1000人的,至少配备3名专职保安人员;规模在1000人(含1000人)以上的,每增加1000人,按照增加人数2‰的比例增配专职安保人员;住宿制学校要根据需要适当增加专职安保人员。学校、幼儿园专职安保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后方可上岗。要在大门、围墙、食堂、宿舍、财务室等重点要害部位,安装必要的技防物防设施。为门卫配齐备足钢叉、灭火器、橡胶棍等防卫设施和器材。要在年10月底建成与公安机关联网运行的动态监控系统和应急报警装置,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实现电子监控全天候、全范围覆盖,确保一旦发生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要严格按照上述规定标准,确保人、物、技防措施落到实处。市属中小学校、幼儿园所需资金由市财政安排解决,各镇、区(街道)属中小学校、幼儿园所需资金由所在镇、区(街道)负责解决,其他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所需资金由主办单位或学校(幼儿园)自行解决,石岛管理区范围内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参照执行。

公安机关要安排专门人员负责与辖区学校、幼儿园联系,明确1名公安民警担任中小学校、幼儿园法制副校(园)长或法制辅导员,负责师生安全防范、交通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定期对学校、幼儿园进行安全检查和安保工作指导。在中小学、幼儿园上学、放学重点时段,要组织民警、学校教职工和安保人员在校园门口、重点路段执勤,确保群众见到警察、警车、警灯,最大限度地震慑犯罪,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感。

三、健全机制,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稳定责任

(一)明确责任,加强管理。加强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安全稳定工作,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教育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全市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责任,指导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建立健全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加大检查和监管力度,切实维护校园安全。各镇、区(街道)所属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由所在镇、区(街道)的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要加大投入力度,严格按照标准规定落实人、物、技防各项措施,抓好日常监管和督导调度,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各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是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中小学校、幼儿园要成立由校长、园长负总责的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抓好此项工作,并建立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明确每名工作人员在学生、幼儿安全管理和教育方面的责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

(二)统筹协调,密切配合。综治部门负责统筹协调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教育、公安、城管、文化、工商、司法、民政、安监等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公安部门要加强对保安人员的培训管理,在学生和幼儿进校、离校时段加强治安巡逻和交通疏导,联合信访、民政部门依托基层组织加强滚动摸排,对可能肇事、肇祸的人员要严格监管,及时处置。教育部门要按照《中小学和幼儿园管理办法》的要求,督促指导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立健全内部保卫机制,完善落实门卫登记检查制度,切实增强内部安全防范能力;加大校园安全稳定宣传力度,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工作;联合公安部门加强中小学校以及幼儿园保安人员的日常管理。其他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共同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三)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领导同志要牢固树立维护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切实加强对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要围绕确保校园安全,逐项细化工作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把各项安全稳定工作措施落实到部门、单位和个人。对工作不重视、组织不得力、保障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特别是重大恶性案件的,要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并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