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企业排污行为通知

时间:2022-05-24 09:47:00

规范企业排污行为通知

各有关企业: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环保自律意识,规范企业排污行为,督促企业切实担负起环保社会责任,实现企业环境保护行为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变末端治理为预防为主,变环保部门监管为企业自主行为,实施对企业环保规范化管理,经研究,决定在全县排污企业中实行企业环境保护公开承诺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行范围

我县范围内钢铁、焦化、电力、水泥、化工、供热、建陶、造纸、纺织、印染及城市污水处理厂等行业及其他有污染物排放的企业。重点是国控、省控、市控、县控重点污染源企业和污水处理厂。

二、企业承诺内容

企业公开承诺内容为:

我们做如下承诺,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一)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

(二)自觉履行环保职责,加强和落实自我管理机制,规范操作,不直排、不偷排,定期检修污染防治设施,确保正常运行,实现污染物全面达标排放,坚决做到“四个杜绝”;

(三)主动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

(四)新、改、扩建项目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不擅自增设污染工序和扩大生产规模;

(五)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环保管理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机构、编制、人员,制定奖惩责任制度,提高企业员工环保意识。完善企业环境档案资料,实现环保规范化管理;

(六)主动接受环保部门的分级分类管理和监督,不隐瞒、不欺骗。如实申报排污状况,自觉缴纳排污费;

(七)严格按照政府及环保部门要求,及时淘汰落后工艺和产品,及时更新装备,加大环保投入,按环保要求建设污染防治设施以及在线监测设备,并确保正常运行;

(八)建立企业和周边群众良好和谐的关系,力争做到无环保举报投诉和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

(九)加强厂容厂貌管理,争创生态文明企业;

(十)设立环保举报电话。如有群众打电话投诉环境问题,我们将及时予以解决。如违背承诺,我们将主动通过媒体公开道歉并勇于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县环保局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宣教中心,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调度协调。

(二)严格标准:企业须在厂门口显著位置制作宣传牌,标示承诺内容。宣传牌的尺寸、内容、悬挂位置进行统一规范。

(三)检查验收:县环保局将于8月底组织有关科室对此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四)分类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在全市排污企业中开展自我管理实施环保分类升级的意见》要求,对企业进行评比和分类管理,制定宣传计划,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公开宣传一批先进企业的环保管理经验、做法;公开曝光一批有环境违法行为,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企业,营造良好的舆论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