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教育系统考察会讲话

时间:2022-05-23 04:35:00

县长在教育系统考察会讲话

同志们:

县委决定,近期对全县教育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察考核,主要有这么三个目的:一是通过考察考核,对全县教育系统去年以来的整体工作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二是通过民主测评,对学校领导班子的工作能力、管理水平以及任期目标完成情况做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三是通过民主推荐,建立一支适应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领导班子和后备队伍。下面,我就这次考察工作,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统一思想,保证考察工作认识到位

领导班子及干部考察工作,直接关系到选准人、用好人的问题。首先要有正确的认识,这是关系到考察工作质量和效果的先决条件。对于这次考察工作的重要性,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

一要充分认识这次考察是贯彻《干部任用条例》的客观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对于建立科学、有效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强对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推进干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考察,就是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有关规定,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切实保障每一名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建立一支适应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领导班子和后备队伍。

二要充分认识这次考察是提高我县教育教学质量的现实需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各级组织对教育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广大群众对教育质量的期望越来越大,如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对干部进行考察,有利于加强领导班子的监督管理,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最大限度地发挥干部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三要充分认识这次考察是提高领导班子工作水平的有效措施。考察的根本目的在于充分运用考察结果,做到知人善任,合理使用干部。通过考察,一方面可以全面了解干部的优势所在,在使用中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的自身特点,做到用人所长,人尽其才;另一方面可以摸清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和学习中存在的不足,指明改进和努力的方向,使干部本人更加客观地认清自我,达到扬长避短、促进工作的目的。

二、精心组织,保证考察工作圆满完成

民主测评领导干部和科级干部,民主推荐后备干部,是我们掌握工作动态和监督管理干部的有效方式,大家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严守纪律,做到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评议,确保考察工作顺利完成。

第一,要实事求是,全面正确地评价干部。在考察评价干部时,一定要坚持把德才兼备作为考察评价干部最重要、最根本的要求,要全面地、客观地评价干部。一要注重看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二要注意看干部的作风。三要注重看干部的政绩。四要注重看干部的群众公认程度。希望大家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考察标准,做到客观公正、真实准确。

第二,要深入考察,真实反映干部的情况。这次考察工作,设定了组织考评的步骤,这是深入了解干部的重要环节。在这一环节中,考查组的同志要进行个别谈话,听取各层面的意见。大家要对本单位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及后备干部的工作成绩、工作能力、工作作风进行认真思考,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说真话、讲实话,对成绩的肯定要恰如其分,对缺点和不足的指出要准确无误。

第三,要明确程序,严格遵守考察纪律。在民主测评班子和推荐干部时,要按照程序要求和标准,行使好自己的权利,做到不讨论、不交流、不议论,客观准确地评价班子,公道正派地推荐干部。如果有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向组织反映,也可以向考察组面谈或电话交谈。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考察只是我们了解和掌握班子工作情况、选拔任用干部的一项措施,并不是一定要调整哪个学校的领导班子,希望大家正确认识。

同志们,干部考察工作责任重大,希望大家本着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正确把握,严肃对待,积极参与,确保圆满完成干部考察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