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23 04:32:00

书记在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主要是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前不久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当前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们认真研究部署;二是近几年我县发生了几起学校安全事故,暴露出我们教育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三是学校安全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需要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协作配合,通过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才能取得实效。刚才,教育局史局长宣读了《县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后面,县委王书记还要做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做好当前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认识,切实认清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面临的形势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以建设富裕、和谐为目标,把做好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工作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力排查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针对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防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维护了教育教学秩序,为广大师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仍然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安全隐患依然存在,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一是校园周边网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违法违规经营、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二是盗窃学校财物,敲诈、抢劫中小学生钱物的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学校周边特别是学校门前无证摊点多,车流人流多,交通状况令人担忧。三是一些学校对安全工作重视不够,存在着麻痹大意思想,防范措施落实不力、安全落实不到位。四是学校布局调整后,学生入学半径增大,有的学生上学路途较远、交通不便,寄宿生成倍增加,不安全因素增多,加大了学校安全工作难度。五是由于学校办学条件制约,部分学生在校外租赁住房,学生财物和人身安全难以保障,住宿条件、饮食卫生等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六是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不到位,学生交通安全、防火防毒和防意外伤害等意识不强,自救能力较差。

二、要集中力量,大力开展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这次全县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集中整治活动,县上安排了一个月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时间紧、任务重,会后,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组成联合执法组,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一次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开展校园内部安全整治。由教育局牵头,公安局、建设局、安监局、质监局、消防大队等部门配合,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各类建筑和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生活服务设施、公共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不留死角。各乡镇要对辖区内学校安全工作负总责,定期对学校安全进行检查,对各类安全隐患及时予以排除,对学校危房及时予以维修改造。

二是开展校园周边安全整治。由文体局牵头,工商局、公安局、环保局等部门配合,对学校周边的网吧、录像厅、歌舞厅、电子游戏厅、音像书刊点和无证经营摊点等进行彻底清理整顿,特别是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等娱乐场所,一经发现,要严厉查处。要加强对图书、音像市场的监管,依法打击制售盗版以及含有不良内容的出版物。要监督治理学校周边废气、废水、粉尘、噪声等污染物和污染源,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三是开展食品卫生安全整治。由卫生局牵头,工商局配合,结合全县餐饮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清理整顿校园周边小卖部、饮食店和食品摊点,对无证经营和不符合卫生要求的,要立即限期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标准的要依法予以取缔。

四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由公安局牵头,交通局、公路段、交警大队等部门配合,合理规划和设置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在上学、放学高峰期增派交警,注重抓好人流、车流疏导,努力维护好交通秩序;在学校门前设置规范的交通警示标志,在临近天平公路和华庄公路主干道的36所中小学校两侧设置减速带,并施划斑马线;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的检查和管理,对报废或无证照的机动车,要依法予以取缔,确保交通安全。

五是开展社会治安管控整治。由公安局牵头,教育局配合,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地区的治安巡逻,尤其是对重点时段(上学、放学及晚自习下课时)、重点路段和重点部位的治安巡逻,依法打击扰乱校园秩序、侵害师生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密防范校园打架斗殴、敲诈学生财物等治安问题的发生,加强对学校周边出租房屋的管理,努力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要加强领导,不断提升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整体水平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取得实效。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了抓好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工作,县上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相关部门要确定分管领导,抽调专门人员,将任务和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保障到位。各乡镇要切实抓好辖区内中小学安全管理,有关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学校及周边区域的安全管理情况,全面掌握所在地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工作,及时采取相应的工作措施,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学校安全工作不是教育一个部门的工作,需要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才能建立起“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学校安全防范机制。这次会后,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方案》的要求,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认真研究制定本部门集中整治的具体办法和措施。要继续强化“一把手”负责制,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今后哪个乡镇、哪个部门工作范围内出现问题,坚决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对因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乡镇或单位,要严格追究“一把手”的责任。

三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开展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是解决学校安全突出问题的一种有效手段,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落实长效管理措施。教育局要不断总结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经验,建立健全并严格实行学校内部安全防范管理责任制。各学校要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及时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工作,要定期召开家长会,认真沟通联系,加强对学生校内、校外的安全管理;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管理职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努力形成学校、家庭、部门、社会共同参与学校安全管理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社会稳定。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做好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工作,努力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